华西村坚持的共同富裕不等于平均主义,未来肯定有差别

来源:东方早报

2013-03-20 10:44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称:将传承父亲衣钵继续华西模式

吴仁宝与吴协恩夫子

吴仁宝离世前曾嘱咐华西村现党委书记、儿子吴协恩,要他努力建设大华西,将华西村建成百年村。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华西村能否将自己的奇迹再延续五十年?

昨天下午,吴协恩告诉早报记者,过去50年华西村已打好了基础,未来将传承吴仁宝的精神,坚持华西村的已有模式,“华西百年村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华西村迄今已将周边20个村纳入华西共同发展,实行“一分五统”的管理方式,由原来面积仅0.96平方公里、人口不足2000人的“小华西”扩张到了面积35平方公里、人口3.5万人的“大华西”。

村民刘松称,并村后人们都进厂工作,现在收入比以前高,大部分家庭住进了别墅,“三村70%是别墅,15%是公寓,还有15%没有搬迁”。他对吴仁宝颇为感激和佩服,称吴一生辛苦,从土地改革到现在几十年如一日,不容易,“今天一定要过来表达下心情,以后见不到了。”

“现在是制度管人”

精神支撑吴仁宝走了,华西村未来的发展是否会受到影响?

吴协恩告诉早报记者,老书记是华西村的灵魂,走了肯定会有影响,但这就要靠发扬和传承老书记的精神来弥补。 孙海燕也表示,老书记走了,“情感依靠方面肯定有影响”,但华西村如今有完善的制度、健全的班子,因此村发展不会因老书记走了而受影响,“现在是制度管人,不是人管制度”。

早报记者询问多位村民,回答也颇相似,均称华西村还有接班人,以后跟着新班子走。村民费啸林就说不担心,“有新书记,相信他,能力不输老书记。”

如何比较吴仁宝与吴协恩,孙海燕说,有其父必有其子,但两人有区别,只是现在要评判未到时候。

在被要求自我评价得失时,吴协恩说,在转型上学习了老书记的一点本事,但他没正面回答“失”,只说老书记走了,“我也失去了精神支柱,精神依靠。”

“有差距才能调动积极性”

吴协恩表示,父亲去世时留下遗言,叮嘱他继续带领村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建设大华西,实现华西百年村的梦想。“无论什么时候,华西村都将在党的领导下,走共同富裕之路。华西村走这条路的决心不会动摇。”

华西村的别墅群

对于华西村的模式问题,吴协恩则表示华西村过去的机制是成功的,因此肯定要继续。但他也强调华西村坚持的共同富裕不等于平均主义,不是一样富裕,因此未来肯定会有差别,“有差距,才能调动积极性,只是不会拉得太大,拉开档不脱开档”。

对于未来规划,孙海燕表示,华西村要建成华西城,实现“城市化”,用吴仁宝的话说,“就是要让城里人到华西村来花钱,这个就叫城市化;要让国际上的人到华西来花钱,这个就叫国际化。”

孙海燕说,老书记虽然去世了,但华西村已有了独特精神,未来也能继续保持下去。“学华西,不是说一定要建大楼、买飞机、建别墅,而是要根据实际,因地制宜地走自己的道路,这也是老书记留下的求实精神。”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