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核燃料厂项目取消 江门反核游行得到回应

来源:新华网

2013-07-13 11:07

经江门市委、鹤山市委、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等多方面证实,原本规划在广东省江门鹤山市址山镇建设的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区项目,因“稳评”公示后引发较多群众反核,鹤山市人民政府13日决定取消中核龙湾工业园项目,“不予申请立项”。

江门市政府官方微博“@江门市政府应急办”13日上午10点左右发布微博证实上述消息。微博称:“根据市委、市政府慎重考虑,中核鹤山龙湾项目不予申请立项,终止引进。鹤山市将在上午10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江门市委、市政府充分听取了广大群众的意见,并十分理解和尊重市民的诉求,是一个对江门人民和江门建设发展高度负责任的政府。让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共进,为建设和谐、美丽、富裕新侨乡而努力!”

中核集团拟在广东江门鹤山建中国东南沿海第一座核燃料加工厂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发布后,广东省江门市更是有民众于7月12日上午走上街头,抗议在鹤山建设核燃料加工厂。

从该项目引发社会关注到今日应声下马,江门市政府曾作出多番努力,试图平息群众反核情绪。江门市政府官微曾于10日连续发布微博,宣传核电知识,试图安抚民意。江门日报连续刊载鹤山市发改局局长邓卫东对网友关于核燃料长安全问题的回答。昨日,江门市政府宣布延长江门鹤山核燃料项目“稳评”公示时间延长10天。近日,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庞国梅发表电视讲话,一再承诺“在社会未达成广泛共识之前,绝不办理立项手续,绝不开工建设。”

江门反核游行现场

12日广东江门反核游行

日前,江门政务网发布《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拟在鹤山市址山镇大营工业区建中国东南沿海第一座核燃料加工厂。《公示》自7月4日发布以来,珠三角及港澳市民在网络上发出了大量的反对声音,对项目的核污染、核辐射等问题发出了质疑,而《公示》中仅10天的公示时间也遭到了诟病。

7月12日,广东江门爆发大规模反核游行活动,大量民众聚集街头,举着写有“反对和污染 还我绿色家园”等标语的横幅,抗议广东江门核燃料厂项目。现场除了人有举着“要生命不要GCP”的标语,还有举着一块写有新浪微博账号的牌子,牌上称关注新浪微博相约周日再散步。

江门市张发表电视讲话

继昨日市政府决定延长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的公示时间后,市委副书记、市长庞国梅发表电视讲话,代表市政府真诚表态:“在社会未达成广泛共识之前,绝不办理立项手续,绝不开工建设。”

在电视讲话中,庞国梅表示十分理解市民的诉求,并代表市政府真诚向市民表态:“江门市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的责任是建设环保生态宜居城市,我们的目标与广大市民的愿望是一致的。”

庞国梅表示:“政府推进中核鹤山项目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的,我们将继续广泛听取市民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在社会未达成广泛共识之前,绝不办理立项手续,绝不开工建设。请大家放心!”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