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导致交通故障:上海电车轨道变形拱起 武汉飞机零件烧坏

来源:东方早报等

2013-08-09 15:59

继玻璃连续晒裂、蚊子大量热死,高温又将上海张江有轨电车轨道烤得变形拱起,还让郊区不少种下去不久的蔬菜种子被烤死,金山黄桃成熟期也推迟了四五天。

高温不仅烧坏了陆上交通,天上的飞机也被热出故障。前天,在旧“四大火炉”之一的武汉,复兴航空一个飞往台北的航班疑因高温烧坏零件,导致旅客滞留29小时。

最高的轨道翘起约30厘米

天太热伸缩节“失效”

浦东现代有轨交通有限公司有关人士昨日证实,在张江有轨电车张江中学站附近确实发生轨道变形的情况。其实,该段轨道安装有应对夏天和冬天“热胀冷缩”效应的伸缩节,但运营3年多,从未遭遇今年如此高温天气,热到连伸缩节也不足以缓解高温导致的轨道变形。

“张江有轨电车设计之初即设计了伸缩节,但今年太热,不足以缓解掉高温对轨道的影响,我们测出来的轨道温度高达68℃,而轨道长达20公里。”上述人士说,对电车轨道在高温下的变化,入夏以来一直在留意。在这样的情况下,迅速采取对弯曲段泼洒冷水的措施,延长张江有轨电车班次,在晚上运营结束后再对轨道进一步维护。

该人士称,目前,正在研究考虑在轨道上增加伸缩节,但伸缩节不能随意装,还要勘测验证。在没有增加伸缩节的前提下,高温天里已增加巡查维护,轨道变形正是在巡视中发现的。目前,轨道情况并不对张江有轨电车运营安全和稳定产生影响。据介绍,张江有轨电车首要特点是单轨导向,与传统的双轨道有轨电车不同,一条单轨只是用来控制电车行驶方向,并不承重,而把承重任务转给两侧橡胶轮胎。

菜种被烤熟黄瓜不结果

持续高温让金山蔬菜大棚里的温度高达60℃,不少菜种播下去就被烤熟发不了芽。目前,金山正全力应对这个难题。

记者昨日在金山区廊下金育果蔬合作社了解到,前天上午10时,这里的地表温度有51℃,大棚内的气温更是高达60℃,负责人顾方明称,合作社种有120亩黄瓜、100亩毛豆,还有150多亩大棚待种上青菜。

但这段时间,菜种播下去没多久就被烤熟,基本发不了芽,黄瓜在大棚内气温超过38℃后,花粉就结不了瓜。对此,金育合作社通过在大棚上覆盖遮阳网,可降温4℃至8℃,同时挖深沟灌水,降低地表温度,并对黄瓜藤采取喷淋方式补充水分。

上海张江电车轨道因高温膨胀拱起

 

 

 

航班在武汉疑因高温烧坏零件 旅客滞留29小时

昨晚9点,复兴航空执行武汉—台北GE3161航班载着200多名旅客从天河机场起飞,旅客袁小姐回想起来心烦意乱,他们在天河机场呆了两天一夜,台湾八日游已在武汉用掉了两天,更让她觉得不可思议的是,飞机故障好像是高温天将电源部件“烧”坏了。

8月7日下午4点,李小姐与所有旅客进入GE3161航班客舱,呆了一个多小时,突然接到机组通知,飞机故障无法起飞了,让旅客等待。

等待许久后,复兴航空武汉代表处工作人员向旅客说,这趟飞机从台北飞武汉后又要飞回台北,最近天气太热了,一个电源部件好像“热”坏了。在武汉要修很长时间,晚上安排酒店入住,预计8日下午2点起飞。晚11点多,200多名旅客安排在新华大饭店。

航空公司两边赔

200多名旅客到了机场后,却接到更坏的消息。GE3161航班故障无法排除,8日下午2点可能无法起飞。许多旅客围堵登机口讨说法,天河机场派出所迅速派出多名警察维持秩序。

昨天下午4点多,复兴航空表示,因机械故障导致航班取消,向每名旅客赔偿人民币400元,旅客到了台北机场后,还要补偿新台币1000元。各家旅行社无奈调整行程,并与滞留旅客商量补偿问题。

综合《武汉晚报》、《东方早报》消息

 

昨日18时许,被晒弯曲的轨道已修好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