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称已锁定毒源并将启动赔偿程序 新西兰总理将来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3-08-13 10:24

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有在全球发酵蔓延的趋势。据俄罗斯 《共青团真理报》网站8月10日报道,由于“肉毒杆菌”事件影响,俄罗斯将从昨起,临时限制进口新西兰恒天然公司供应的一切产品。除俄罗斯外,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斯里兰卡工业技术研究院近期在对该国进口乳制品进行检测时,发现多家新西兰奶粉中含有双氰胺,其中包括恒天然集团旗下安佳品牌。

为了消除影响,恒天然大中华区和印度区总裁魏柯文昨日赴北京处理肉毒杆菌事件,其透露目前虽已找到肉毒杆菌毒素的源头,但是未找到其产生的原因。恒天然将在下一阶段启动对客户及消费者的赔偿程序。

另据新华社官微消息,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昨表示,他计划在有关恒天然乳制品污染问题的调查结束之后,立即对中国进行访问,借此修复新西兰形象。他还透露,新西兰政府正考虑吸收一位资深的中国科学家参与此项调查,这样更易于让中方感到信服。

(资料图)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波及国家逐渐增多

据俄罗斯媒体8月10日报道,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俄罗斯市场上越来越多地出现受污染的食品,这些食品大多来自外国公司的产品。俄罗斯将从8月12日起,临时限制进口新西兰恒天然公司供应的一切产品。

斯里兰卡也成了恒天然毒奶粉的受害国。虽然新西兰政府承诺食物中低含量的双氰胺不会危害消费者的健康,但斯里兰卡政府还是下令所有新西兰进口奶粉产品在48小时内全部下架。同时,斯里兰卡卫生部还要求所有进口奶粉商家必须提供由指定实验室出具的其产品不含有双氰胺的证明。受此风波波及,斯里兰卡邻国马尔代夫也对恒天然的产品下了“逐客令”。

消费者将获赔偿,怎么赔?

魏柯文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在下一阶段启动对客户及消费者的赔偿程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曾就此消息致电魏柯文,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状态。记者随后编辑短信询问相关赔偿事宜,魏柯文也没有回复。

“我们还没有收到相关的消息”,恒天然中国公关部的吴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此次“肉毒杆菌”事件的赔偿事宜,虽颇受舆论关注,但是无论是恒天然还是受影响企业均集体噤声,没有一家企业给出明确答复,记者致电这些企业时,得到的都是“相关问题请看公告”或者“暂时未有消息”的回复。

然而对于“已食用”涉事奶粉或饮品的赔偿,多家企业均没有给出明确回复。雅培公关部门的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相关法律中,企业赔偿消费者需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明知产品有问题,却投入市场;第二,消费者使用产品后出现问题。

对于恒天然来说,此次赔偿事宜商讨起来并不容易。东方艾格乳品行业分析师陈连芳透露,恒天然赔偿事宜有一个很大的难点:肉毒杆菌、二聚氰胺在食品中并没有相关的含量标准,赔偿数额不好评估。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