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政委王学贵退休变治癌“神医”反侦查能力强

来源:新京报等

2013-08-19 09:55

“气功大师”王林刚被拉下神坛,“治癌神医”王学贵的“神话”又面临破灭。近日,号称“用中草药治好了2000多名重症甚至绝症患者,早中期癌症不在话下,晚期癌症治愈率高达95%”的“神医”王学贵被曝光,并接受卫生部门人员调查。据新华社报道,王学贵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其本人吹嘘所谓的神奇医术根本无从考证。治癌“神医”王学贵只不过是一个非法行医的典型案例。

王学贵称其晚期癌症治愈率高达95%。

“神医”王学贵被揭穿 大骂‘王林牵连了我’

据了解,王学贵系从县公安局政委岗位退休的普通人,没有任何医疗职业技能,退休后打着所谓的“治癌神医”旗号。由于具备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他不轻易留下开展诊疗活动的直接证据,每次医馆被取缔换个地方“重出江湖”。

警界同事称其“吹牛大王”

云南省文山州文山市(原为文山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证实,王学贵退伍后,上世纪70年代初进入文山县公安局,后曾担任县公安局政委、县政法委副书记等职务。因其喜欢胡乱吹嘘,同事们私下取了一个外号叫“吹牛大王”。

王学贵上世纪90年代末退休后,加入文山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任治疗癌症攻关组组长。

治癌“神医”王学贵接受相关调查

家中开医馆被取缔

“当年,他跑到县卫生局,让我们找50个艾滋病人给他做医疗试验。”时任文山县卫生局局长王永康称,王学贵自认为“本事很大”,经常做出一些“荒诞不经”的事。后来,在家中开设医馆“治疗癌症医园”给人看病。因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和医疗经营许可证,文山县卫生局取缔了“治疗癌症医园”,并没收了所有药材。王永康介绍,当时确实有很多人找王学贵看病,部分外省患者甚至通过邮寄买药。

文山市委宣传部一干部称,王学贵“医园”被取缔后,当地人认为他是“骗子”,王觉得“很没面子”离开文山。近日王学贵被曝光,当地人才知道他又辗转到了昆明。

无医师资格、奖牌作假

新华社从卫生部门获知,王学贵并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面对行医资格的质疑,王学贵称,“扁鹊、华佗、李时珍、张仲景,他们哪个有证,不一样地看病救人?我这么多奖牌摆着呢,国家都认可你们还不认可?你们就是太无知了!”

此外,王学贵展示的一些奖牌,既无获奖对象姓名,也无颁奖单位印章,另外一些则让人心生疑惑,如某机构曾授予王学贵一块“特色名医国际大师”的奖牌,搜索发现,该机构曾多次被媒体曝光行骗,交纳几千块钱就可以授予一个“院士”称号。

“治癌神医王学贵成就展”展馆。

执法人员曾未找到证据

“王学贵反侦查能力很强,以办展览为名偷偷给人看病,也不留下诊疗记录,这给取证带来困难。”昆明市五华区卫生执法监督局副局长曾艳娇介绍,去年曾接到对王学贵的举报,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时,没有发现其开展医疗诊疗活动的器械、处方和医疗广告,所以只对其提出警告,要求他办理相关资质证书才能进行诊疗活动,但王一直没有取得合法证照。

9日,昆明市五华区卫生、工商、城管、药监和公安等部门对王学贵的展览馆进行了联合查处取缔。

神医大师为何总能骗倒众生

近年来,一个个“神医”“大师”被揭开“画皮”,但总有新人“崛起”,骗倒众生。其中原因究竟何在?云南省卫生监督系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分析,相比与传统的“江湖骗术”,大师、神医们伪装得更加“道貌岸然”,行骗手段更加“高明”。

不久前曝光的“气功大师”王林

一是利用患者病急乱投医的心理,专攻疑难杂症,如癌症、心脏病等。因为这些疾病本来难以医治,患者往往抱着“死马当成活马医”或“偏方治大病”的想法,不管有没有用先试一试再说,因此掉进“神医”设好的陷阱。

二是注重包装宣传,不惜血本打造知名度。有的所谓的大师,不仅拥有个人成就展览馆,还建立网站,以及报纸和杂志对其事迹的宣传。有的患者正是被这些虚假宣传迷惑,上门求医问诊。

三是采取隐蔽策略,逃避监管部门查处。有些涉嫌非法行医的人,具备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往往藏身于土特产店、个人展馆、协会背后,不留下非法行医的直接证据,给执法监管造成困难。

(本文综合新华网、《新京报》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王银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