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村民担心没有补偿 联名上书反对将家宅列为历史建筑

来源:新快报

2013-09-27 15:52

9月9日,广州沥滘经济联合社向海珠区政府递交了由12名村民签名的信件。这封信中,村民表示“坚决反对”将自家老房子列为历史建筑,并“要求参加城中村改造以获得补偿”。日前,联名信已送广州市市长、市委副书记、区政府及市相关部门。据称,这是广州6月起对重大规划项目进行文物及历史建筑排查后,首个引起业主反对的项目。

此事缘起于《新快报》于9月5日刊载的相关报道,在这则题为《沥滘改造在即,保祠堂也要保特色民居》的报道中由居民提名了16处沥滘旧民居建筑作为历史建筑普查候选名单。

9月6日,《新快报》又在《广州历史建筑普查民间版(第二季)》中详尽介绍了面临城中村改造的沥滘古村内,由村民推荐的至今保存较为完整、历史悠久的30多处清末、民国特色民居与祠堂,以及部分村民和专家对这些老建筑的保护建议。

在第二则报道的同一天,海珠区沥滘经济联合社召集了近19户居民开会,会议上12名沥滘村民因“担忧保留这些老屋就会失去很多的拆迁补偿”,在经济联合社事先准备的“表格”上签了字,集体签名反对自家老房子列为历史建筑。

以下内容节选自《新快报》报道。

专家评定沥滘37处民居祠堂为推荐历史建筑

有800年历史的沥滘村改造始于2003年,是广州市城中村改造试点之一。2007年沥滘村就与开发商珠光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展开了改造前期工作。据沥滘经济联合社副书记、副社长卫志雄介绍,直到去年年初与开发商正式签署了改造协议。

2011年7月《沥滘村“城中村”改造方案》经广州市“三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原则通过。

今年5月21日,广州市规划局网站挂出海珠生态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沥滘村就位于其中的“中轴线南段地区”。

今年6月26日在广州市规委会上市长陈建华表示今后在做总体规划尤其是在控规阶段,应全面普查区域内历史建筑。

今年8月30日,海珠规划分局和海珠区文广新局邀请多位名城委专家前往沥滘村查看拟推荐历史建筑的现场,随后对所核查的37处建筑进行了评定,形成《沥滘历史建筑推荐名单》,其中19处为推荐历史建筑,18处为推荐传统风貌建筑。

卫氏大宗祠是“原址保护”的古祠堂之一。

9月6日,《新快报》在《广州历史建筑普查民间版(第二季)》中详尽介绍了面临城中村改造的沥滘古村内,由村民推荐的至今保存较为完整、历史悠久的30多处清末、民国特色民居与祠堂,以及部分村民和专家对这些老建筑的保护建议。

担心没补偿,12户村民上书反对家宅列为历史建筑。

联社召集村民开会称不会补偿历史建筑

根据近日向村民派发的《沥滘村“城中村”改造补偿安置方案》,补偿按四层楼房封顶,如村民的房子是一层的房子,除了按一比一补偿外,业主还可以按照6000元/平方米的标准购买三层建筑面积。

据多名沥滘村民介绍,“在《新快报》报道出街的第二天即9月6日”,沥滘经济联合社和开发商邀请了“大约19户到联社开会”。家住沥滘村东街的卫先生说。

家住沥滘三约北街的卫先生说:“参加会议的有村委(即经济联合社)干部和开发商的一个副总,开发商都好客气,进了会场一签到,立即双手递上100元,每个人都有。”

家住东街的卫先生说:“我也真害怕有什么事情不知道就去开会了,另外你知道村里有些人好恶的。”多位村民都表示害怕“有人报复”,“千万不要写出我的名字和住址,费事让他们闹我们。”

“当时会场的桌子上放着《新快报》,我们都看到了这个报道。有村干部说,如果按照《新快报》说的,沥滘保留这么多的老房子作为历史建筑,这些建筑开发商是不会要的,你们找新快报要钱吧。

“开发商说了,如果你的房子不给我们开发,成为历史建筑不会得到任何补偿,到时这个房子我们不收的,我们不会有任何补偿。”家住环秀坊附近的一位村民说。

“村干部都介绍,历史建筑维修都好麻烦的,一砖一瓦都不能动,维修都要上报,经过审批才能修,还要找专业队伍修,都好鬼麻烦。”这位村民说。

“开发商说,只要签了字表示自己的房子不愿成为历史建筑,其它的事情都有他们办好,我们有的是钱。他们负责给市里写信表达大家的意见,把我们的签字一起交上去。具体信里写了什么,我没有看到。”家住东街的卫先生说。

在《新快报》9月5日的报道中提到,专家建议保留当地祠堂的同时也保留部分民居。

担心没补偿,村民签名反对自家房子被列为历史建筑

“接着,村委干部和开发商拿出一张纸,上面大概写着不同意变成历史建筑,愿意拆除现在的房子,下面是列的表格和每个人的名字,同意他们提出的意见就去签字。”家住东街的居民卫先生介绍:“我尽管我也知道开发商有忽悠的成分,但是,如果我的房子成了历史建筑,开发商真的不要,也不补偿怎么办?我就签了字。不少人没有当场签字,因为好多房子产权是好几个兄弟的,要回去商量。”

“这些房子都是祖屋,说心里话我们不是一定想要拆掉自己的房子,主要担心没有补偿,以后维修又花钱又麻烦。”卫先生说。

“村委干部就告诉大家,就给两天考虑的时间,同意的周一就去签字,”卫老伯说,“我没有签,所以星期一的会我没去开了。我怀疑开发商有猫腻,说帮你们打报告向上反映,以后就直接来勾掉你房子,说你当时就同意拆了。大家在谈到补偿多少钱的问题时,开发商称这些问题以后再谈。”

沥滘经济联合社表示,保留34处历史建筑将会影响规划。

沥滘经济联合社:保留34处历史建筑影响改造

9月3日,沥滘经济联合社也曾对海珠区文广新局关于《沥滘历史建筑推荐名单》征求意见的函回复称,“如果将34处历史建筑保留,将会影响改造规划。

据沥滘经济联合社副书记、副社长卫志雄介绍,9月6日,在《新快报》报道后,沥滘经济联合社立即邀请了历史建筑的业主村民开会,由于一些老房子的业主在香港等地,还有一些暂时联系不上,有19户村民参加了会议。大家普遍反对将自己的老房子列为历史建筑。当时有12名业主签了字。

在9月9日致海珠区政府及市委副书记市长的信中指出:

“我们对政府从未征询我们的意见便将这些房屋初定为历史建筑,表示坚决反对,严重损害了我们的知情权。我们认为我们的房屋只是一般民居,无保留价值和意义。适逢城中村改造契机,我们要求参加城中村改造以获得补偿,改善生活。

卫志雄说,对于这些老房子,沥滘经济联合社认为,其一,这34处建筑不是文物,历史建筑还没有法律保护条文。

其二,保留影响规划;“目前沥滘有15处省市文物,由于沥滘文物建筑不断增加,原来确定保留5座,现在15座都原址保留,所以改造规划去年调整了两次,今年年初调整了一次。如果再把34处老房子列为历史建筑,共计49处,它们零零散散分布在沥滘村里,即便开发商征而不拆,肯定影响沥滘的改造规划,这样的改造真的好难做。”

其三,村民有物业处置权;黄先生介绍说,沥滘村的改造目前还没有经过村民大会的表决,也意味着尚未正式立项和启动。这些建筑大多属于私有财产,村民有所有权,应该征求他们同意。

其四,保留过多老房子,没有资金进行维修。现在沥滘的文物建筑还没有钱维修。这些老房子如果没钱,修不能修,住不能住,就会永远烂在哪里。

他说,我们的建议是保留河涌两岸景观带的10处历史建筑。历史上沥滘的主要商业街和好建筑主要在河涌两边。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