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教授范忠信称国庆应定在"辛亥纪念日" 引微博热议

来源:新浪微博

2013-10-02 14:04

昨晚,杭州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范忠信发微博质疑“国庆日”,称中国不该有国庆日,如果有,也应该定在辛亥革命纪念日。

虽然时值假日,但此言一处,还是立马引来围观和口水。目前该微博已转发2千多条。

范忠信(资料图)

范忠信的原始微博

国庆日还是政庆日?

国庆第二天早晨,当全国人民在享受美好假日的时候,范忠信教授仍坚守在微博上忧国忧民。他转发了数条微博,内容皆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证实饥荒年饿死3755万”等等。当然,还要继续昨日讨论的“国庆日”话题。

@范忠信:【国庆还是政庆】1949年“建国”,其实是以革命推翻民国政府建立苏式新政府。中国决不是那一年建立的,几千年前就有了中国,从夏朝开始就有了华夏共同体意义上的国家概念。我现在写文章不再用“建国前后”之类说法。把建政府等同于建国,实际上是割断历史否定文明传承!你敢说1949年以前没有中国吗?

随后范忠信又发了一条“国庆”感言,继续讨论新中国“新不新”的问题。

【64周年“国庆”感言】1949年今天毛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并未宣布那天建了一个新国。有了新政府后,中国新不新,就看人民大众的幸福感了。在反右四清文革批孔运动一个接着一个民不聊生的情形下,新中国感是很淡的。我感觉1980年以后才开始“新”,因为恶毒攻击不再杀头了。

当网友问“你说国庆节应定何日?”

@范忠信回答:“应该是辛亥革命纪念日!我党也承认自己是孙先生事业的继承人!”

范忠信微博

何出此言呢?

Q:当网友@沧海一舟V5问:1789年之前法国没有历史吗?1776年之前美国没有历史吗?

A:@范忠信回答:1789年以前法国是封建王朝,1776年以前北美没有一个叫“美国”的政治实体!中国呢,1912年孙中山就建立了中华民国。新国家,不是从1949开始!新,是相对于旧王朝而言!如果换一个执政党就是新建一个国家,那么美国现在“新建国”多少次了?

@范忠信继续解释:“因为至少名义上的共和国与家天下的王朝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从王朝到共和国是国家“翻新”了。从“民国”到“人民共和国”翻新了吗?名义都没有,实质上更倒退!连地市州民代和乡镇长选举都取消了。”

Q:当网友@5ilunch问:那时候国的概念与现在国家的概念完全不同,在欧洲,普通人有现代国家的意识也只有几百年的历史,哪来的几千年,你觉得几千年的国是你的国,那时候的统治者未必接纳你。

A:@范忠信答:中华民国时的国家概念与今天相同吗?你们的“新中国”连地市州民意代表和乡镇长直接选举都没有,新在哪里?怎么好意思对着民国称新中国?

网友:范教授自相矛盾呵!

@唐律疏议:原博说是1949年不算因为中国几千年前就有了应该从夏朝开始算,自己转发时又说得按1911年辛亥革命开始算。鬼知道它到底想说中国是哪年诞生的。

@水遥山:记住,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玩偷梁换柱。

@燕霞朝晖:我以为应该以秦始皇统一六国日做国庆,那才是中国的开始啊。

@硬壳笨蛋:博主这几天被国庆的喜庆气氛气晕了,原谅他吧。

@上海热度2:博主有幸生在共产党的中国,否则这些混帐话早就让博猪不是蹲大狱就是丢小命了!常凯生时代固然是一枪毙命,罗斯福时代那也得大狱蹲着了。

以下如有中枪,请默默捂脸。

@林伟贤之商业模式:又是搞法律的

@美国人权大观察:教授,法律教授……

范忠信与一些网友的观点之差,原来是幸福和悲催的反差

@范忠信

这世上最幸福的事:一边当着全世界最大的奴隶主,一边充当着人民的大救星,还穿着一件写着“公仆”二字的外衣。这世上最悲惨的事:一边忍受着敲骨吸髓,一边高呼谢主隆恩,还背着一口写着“主人”二字的黑锅。改编自@ 李不白观天下

@唐律疏议

世上最幸福的事:一边拿着ZF工资及各种福利,一边充当人民救星,还穿着件写着"公知"的外衣。世上最悲惨的事:一边没有水军没有工资自带干粮说点真话,一边还要被ZF豢养的货骂"五毛"。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