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副市长曹力伟与律师朱孝顶微博激辩强拆问题

来源:微博

2013-10-11 10:10

9月初,黑龙江大庆市哈齐高铁火车站片区几栋钉子楼被强拆。随后北京才良律所@朱孝顶律师通过发微博质疑、抗议,并与黑龙江大庆市副市长@曹力伟在微博上激辩拆迁问题。如朱孝顶自己所说,他为什么要冒着被刑拘被夏春生下黑手的危险还在死磕@曹力伟?网友质疑的律师动机不纯、律师不走司法程序、在微博上发言等是否违法,这些问题的答案是什么?

虽然被安排了临时住房,被强拆的居民还是在铁路旁搭起帐篷继续抗议

起因:强拆

事情爆发于9月6日,黑龙江省大庆市哈齐高铁大庆火车站片区中桥小区6、7、8号住宅楼,一群不明身份的社会人员强行将剩余的几座钉子楼拆除。

当天,一群以夏春生为首的不明身份人员闯入强拆,其依据仅仅是大庆市萨尔图区城市管理局开出的一份《中桥小区住宅楼拆除说明》,《说明》中明确了“房屋拆除、场地清理、垃圾外运等工作由夏春生负责”。

房屋被拆后,居民已被安排了暂居房。但他们却在废墟上搭起了一个简易帐篷,不分昼夜看守这片废墟,“害怕他们过来把地基都挖了”。拆迁户挂起了横幅,向火车招手,“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这里正在发生的事情。”

不久,这件事便在网络上传开来。拆迁户们的代理律师朱孝顶在微博上发布“大庆强拆记”系列文字、视频后,迅速引发网友的围观。朱孝顶的声讨直指大庆市副市长曹力伟,曹力伟负责的是大庆市公安、信访、司法等工作。他对朱孝顶的质疑并未回避,逐条回应。

律师的质疑

9月28日,律师朱孝顶在微博上发布视频“大庆强拆记,夏春生带来的噩梦”。微博称9月上旬,大庆火车站中桥小区居民,社会人员“夏春生”率人直接强拆民房,百余次报警公安不出警。无家可归的十户居民在废墟上搭起帐篷,隆隆的火车呼啸而过。

朱孝顶认为,夏春生等人的行为已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换言之,他们的房屋在法律框架内已经不可能被拆除。

网友@迷恋你说:老百姓最痛恨的就是强拆,若是钉子户可以绕开,还记得曾看到高速路中的钉子户,别墅群中的钉子户!这样的政府得民心!谁都知道老百姓最容易满足!这两个钉子户最终都妥协了。

@曹力伟对此回应:对不同意者可以绕开,很对。但此次建高铁,动迁的这近400户都住在楼房里,只剩9户认为补偿标准低不同意,这几栋楼怎么拆迁啊,实在是没绕的可能。工期已拖很长时间,毕竟不能永远拖下去吧,况且先拆后拆标准不可能两样,真要两样能算公平吗?

朱孝顶律师微博

数百次不出警?

@曹力伟:唉,我们对此事接警后多次出警,而且有调查,有告知,有接访,有批示,有复查。

据巿局110统计:2010年至今三年中,中桥小区因拆迁报警共75个,均有出警记录。他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