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记者称芦溪百姓期待王林回乡:过年还等他发东西呐

来源:南都网

2013-10-30 20:30

“气功大师”王林涉嫌非法行医事件自7月23日开始发酵,警方已对其立案调查,但调查情况进展如何,江西公安局只表示对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并无最新消息发布。

由于缺乏权威部门的结论,“王林事件”似乎成了“断头新闻”。南方都市报记者近日采访到芦溪百姓,这些在当初基本保持沉默的群体有些着急了。人们在问,“王林(大师)到底有事没?没事就赶紧回来吧,过年还等着他发东西呐!”

王林在香港家中。

以下为南都《“大师”王林浮沉录》全文:

初见王林,眼前是位面容槁枯的老者。

鹰头皮带、一袭黑衣和精致文眉,掩饰不住深深的落寞。他语速飞快,急于表达,一口江西普通话含混晦涩,借助妻子或秘书的同声翻译,才能得到清晰传递。委屈、愤怒、唉声叹气,昔日那个谈笑风生的“大师”早已神形俱灭。蜗居香港,他蜕成一个无法自救的老人模样,看起来相当无助。

“大师”光环不再,王林与常人无异。他不甘一生就此“盖棺定论”,但又因惧怕媒体而长时间失语。

一个矛盾体

综观王林事件走向,信息传播与话语权一度倾向明显。依循主流意识形态,“气功大师”是不需讨论的伪命题,王林一夜成名,然后从云端急坠。在割裂的语境中,他被描绘得五花八门,观者往往依据自身阅历与预想,塑造并传播“王林应该的样子”。他成为当代各类骗子的代名词,司法尚未亮剑,舆论先定其罪。

避走香港后,他急于自证清白,又忧心汹汹舆情。他惧怕内地媒体继续口诛笔伐,又担心外媒离间其与政府的关系。他自称未通过表演变蛇变酒的名目收取钱财,或开班收费,只为“广结人缘”,与严新、张宏堡等人差异迥然。他没有政治诉求与经济期许,对严新等人的“能力”也时表不屑。

不过,面对自身巨额财富的集体追问,王林又隐晦躲闪,至于“神功”,则干脆归结为“民间杂耍”。他公开示弱,未获广泛谅解;他不想被推到公众对立面,曾通过网络表态向各方和解,可惜应者寥寥。

熟悉王林的人说,他的身上充满矛盾。在公开场合,他极力低调,十几年不接受任何采访。即便每年在家乡进行价值数百万的慈善捐赠,却也从未进行任何宣传。他在小圈子里则高调炫耀,至少有三辆悍马、一辆宾利、一辆劳斯莱斯,车牌号清一色是“豹子号”。他在小城芦溪的“王府”通体金色,内部装修奢华。他不曾炫耀复杂的人脉网络,私下则把与海内外政要、权贵及明星的合影集结成册,挂满别墅墙壁。

熟悉他的人还说,王林没有朋友,围绕身边的只想获得好处。王林家的门客众多,平时宾客盈门。在被媒体曝光前一天,他刚刚招待完30余名曾一同下乡的知青朋友,王林知青时“好吃懒做”的往事,线索正是来自于这群朋友。他的另一个朋友抱怨,王林曾当着他的面,给其他人金项链和玉石挂坠,“我鞍前马后这么多年却什么都没得到”。这位朋友后来也成为媒体“起底”王林时,部分线索的提供者。

 

政府态度微妙

最可堪玩味的,或是王林与“闭门弟子”邹勇的反目。

他们都承认一度情同父子。邹勇说,为拜师曾给王林几千万元钱财,因学不到功夫而反目。

王林则称,他曾两次带邹勇去见前铁道部长刘志军,是邹勇事业腾飞的主要助推者,在病危追债时却遭其决绝。双方随后产生巨额钱财纠葛。马云等前来拜会王林后,邹勇开始系统性向媒体爆料,在“起底”王林过程中充任主要知情人角色。“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古训被利益撕破。

当然,关注王林事件,其自身修为非核心要义。

“信仰沦丧”背后,是王林是否以“神功”为跳板,通吃四方,为所欲为。

政府态度始终微妙。从最初芦溪县政府“不介入、不表态”,到“没有证据证明王林犯罪”,再到后来国家卫计委要求立案查处王林“非法行医”,芦溪县公安局称,根据举报立案侦查王林涉嫌私藏枪支,及至后来断头的“七宗罪”(非法行医、重婚、诈骗、偷税、行贿、赌博、非法持有枪支),从地方政府到部委,公权力一路被逼表态,随后跟进则极为缓慢。王林并未如严新、张宏堡等被一击致命,即便与后来的李一“道长”等人相比,处境亦是判若云泥。

为弄清王林所涉案件的调查进展,我曾多次辗转于芦溪政府各部门,始终未获正面回应。

芦溪县宣传部负责人私下称,江西有关部门早在事件开始即下达禁口令。而无论芦溪公安局还是卫生局,拒绝采访的理由整齐划一,“县里规定这事归口宣传部门”。查无实证还是按而不发?没人给答案。

深谙当地官场的人士称,无论王林还是邹勇,都让政府难以割舍。身为江西人大代表的商人邹勇,旗下赣西电煤项目左右当地财政营收,几亿资金的银行贷款,更容不得他有半分闪失;王林无论是隐秘复杂的官场关系,还是好善乐施的扶贫善举,都让当地政府投鼠忌器。在更高层表态前,沉默是最佳选择。

乡亲们急了

其余利益攸关方,则通过这场舆论潮各取所需。

第一时间站出来隔空质疑的司马南,在久疏主流舆论圈后重获肯定。因媒体介入,“关门弟子”邹勇与王林的巨额钱财纠纷受到广泛关注,一场原本简单的民事纠纷成为当地法院敏感案件,他对媒体采访变得谨慎。喧嚣逐渐淡去,王林开始反击。他仔细倾听记者的提问,就质疑一一回应,一个小问题往往说上半天,生怕漏掉而再次引发误解。他对政府的调查颇为不满,模糊的进展让他在避居与返乡间游移。

事件的进展随着时间流逝越发迷离。权威结论的缺失让各方都摸不到头脑,就像一栋烂尾的楼盘,孤零零矗在舆论的旷野。倒是芦溪百姓,这些在当初基本保持沉默的群体有些着急了。

人们在问,“王林(大师)到底有事没?没事就赶紧回来吧,过年还等着他发东西呐!”

责任编辑:大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