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撰文倡议企业家也要“批评和自我批评”

来源:新浪微博

2013-11-01 15:50

今天,著名企业家、慈善家陈光标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企业家也要批评和自我批评》,他在文中写道,习近平提倡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适用于党员干部,同样适合企业家。陈光标批评了当下企业家的一些不良作风,提出企业家要“三省吾身”,多通过类似“污染环境了吗?有没有偷漏税行为?拖欠工资了吗?通过行贿等方式拿不正当项目了吗?做了不能见光的事情了吗?”等问题矫正自己的人生方向,为国家社会做贡献。以下是陈光标在个人微博上发布的评论全文:

陈光标撰文倡议企业家要“批评和自我批评”

习近平总书记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持有偏见,也不能心有余悸,而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最近我认真学习了总书记这些振聋发聩的警醒之语。我觉得,这不仅对党员干部适用,对我们企业家朋友也非常适用。

那么,作为一名企业家,该如何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解剖”自己,帮助他人,给自己的灵魂“洗洗澡”,让自己“出出汗”,从而达到“治治病”的效果呢?

首先,我们作为企业家,也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更好地将企业发展好,更多地履行社会责任。我觉得,我们企业家群体总体是好的,但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总书记提醒的“作风问题”,而且企业家队伍也是良莠不齐,一些人存在的“病状”,让广大百姓感到不满、甚至反感。

譬如,有的企业家为了不义之财铤而走险,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坑害百姓;有的企业家偷税漏税,频频侵占国家利益;有的企业家不思进取,沉溺于花天酒地奢靡享乐之中;有的企业家不以人为本善待员工,甚至想方设法克扣员工收入;有的企业家整天与政府官员勾肩搭背,走权钱交易的发财“捷径”;有的企业家为了眼前利益而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贻害我们的的子孙后代;有的企业家利用国家政策套购金融资本,醉心于黑金产业链;有的企业家赚点钱就想移民国外;有的企业家陷入金钱崇拜,没有社会责任感,极少参与慈善事业……应该说,我们企业家能有今天的成功,受益于时代恩赐的人生机遇,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政策鼓励,离不开普通百姓的奉献支持。是祖国这片沃土滋润了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回报国家和人民呢?!

诗人艾青曾经这样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为什么会把企业的净利润拿出近一半来做慈善,因为我也像诗人一样,对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恩、敬畏和无尽的热爱。我从一个农村穷孩子,到成为今天的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十三年“两会”旁听哥、“亚洲首善”、“中国裸捐第一人”等等,在我的成长历程中,我经常会自我反思、自我批评:我是谁?我为了谁?我依靠谁?我做得够不够?我退步了吗?我动摇了吗?

正是这不断的反思和自我批评,让我一步一步走向成熟,能够在做慈善的道路上,勇于坚持、不断前行,努力走向人生更高的境界,自己每天也浑身充盈着要为社会做更多奉献的正能量。所以,我呼吁我们的企业家朋友,能够不断提醒自己、反省自己,能够认识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处,勇敢地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自我净化“治治病”,帮助他人“正衣冠”。

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我经常问自己这样一些问题:我今天做慈善了吗?我的公司污染环境了吗?我的公司有没有偷漏税行为?我善待员工了吗?我拖欠农民工工资了吗?我通过行贿等方式拿不正当项目了吗?我做了不能见光的事情了吗?我这些天看望父母了吗?我陪同夫人、孩子聊天了吗?通过经常不断问自己这些问题,我觉得这有助于矫正我人生的方向,矫正我的行为,也使我在慈善环保的道路上,在每天生活、家庭生活中,更加有追求、有底气、有快乐。我想,如果有更多企业家朋友,能够一起经常问一问这些问题,无疑将有利于他们企业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为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获得更好更快更健康的发展,无疑将有利于企业家个人的人生更加完美、更加幸福和快乐!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