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原副总编周瑞金捐1200万元给海南村民

来源:南岛晚报等

2014-01-02 08:56

2014年元旦前夕,海南省最贫困落后的琼中大丛村村民集体搬进了现代化别墅,这还要归功于《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周瑞金,他在了解到大丛村现状后,把退休后在海南工作13年的报酬1200余万元拿出援建该村,还向村民们建议了一条“三步走”的致富路。

然而,就在村民享受乔迁新禧之际,这笔大规模的千万捐款成了意想不到的关注焦点。不少网友质疑,退休后如何能获得千万工资?尖锐质疑甚至引发周瑞金同行《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感叹,那么多嘲讽和质疑是对今后有大规模捐助意向的人的尖锐警告和打击。

大丛村村民集体搬进了现代化别墅,旧村老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1200万给30户村民建别墅

据《南岛晚报》报道,琼中最落后、最贫困的偏远山村—大丛村全村30户村民终于集体告别棚屋,住进新的现代化别墅。同时,关乎大丛村未来发展的三个重要项目—文明生态村、琼中吊罗山瑞金种养专业合作社、大丛村客栈正式在大丛新村挂牌。这标志着这个原始黎村终于告别一穷二白的历史,正式踏上一条充满希望的致富新路。

只有见过隔河相望的大丛旧村的模样,才能体会新居变化的翻天覆地。

大丛村位于吊罗山乡响土村委会,村庄沿河而建,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初。村舍多是竹木结构的棚屋,几乎没有“不透风的墙”。每逢雨季来临,泛滥的河水就会将村庄淹没。住了三代人的老房子,历经百年风雨,早已破败不堪。大丛村山多田地少、交通不便,村民的收入极低。据统计,2012年大丛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950元。

得知大丛村的现状后,《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周瑞金先生非常震撼,决定把退休后在海南工作13年的报酬1200余万元拿出来支援大丛村建设,帮助村民改善生活环境,脱贫致富。经过将近2年多的施工建设,大丛新村新建落成,村民于12月28日正式完成搬迁。

瑞金种养专业合作社揭牌仪式

捐款之后,提出改造村民“三步走”策略

在援建大丛村的过程中,周瑞金认为,仅改变村民们的居住环境是远远不够的。通过研究分析,周瑞金提出了一个将大丛村村民改造成为新农民的“三步走”计划。

“三步走”计划具体为:第一步,以最快的速度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大力发展经济,造就一个新农村;第二步,通过走新的合作经营道路,到2015年使村民的经济收入大幅翻番;第三步,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待村民的接待能力、服务能力等整体提高后,在大丛村发展旅游业。

“三步走”计划大致的思路大致如下:一是组建团队,成立“物业管理组”和“经营管理组”,把大丛村建设成富美乡村,成为新型3A级旅游景区;二是通过与村民签订房屋“租赠协议”,约束村民行为,有效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三是通过“政府+企业+农村+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入第三产业,带动第一产业发展;四是以家庭承包为基础,以合作经济为载体,将农民重新组织起来谋发展。

“让村民站在一个反战的新起点上,这比让他们住上新房子的意义更大。”周瑞金说。通过以上几方面举措,尽快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同时逐步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使之成为具备新观念、掌握新技能的新型农民。

1200万引网友质疑 胡锡进力挺

在周瑞金捐款1200万之后,不少网友在赞同这样“大手笔”善举的同时,对其款项来源产生质疑。网友“笑言笑语笑话”观点很有代表性,“一位体制内人物,退休后获得的收入远远超出正常范围,应该是把钱的来路说清楚,否则就是对慈善的伤害”。在财经网微博的评论中,出现大量针对周瑞金的尖锐质疑:“这条新闻有点高端黑”“来路不明”“太有钱了”“牛逼啊!13年工资1200万”……《环球时报》总编胡锡对此不禁感叹,“有那么多嘲讽和质疑针对周瑞金先生的善举,这是对今后有大规模捐助意向的人多么尖锐的警告和打击。”

面对部分网友尖锐质疑,胡锡进力挺周瑞金

从“皇甫平”到副部级高官,再到椰风集团董事长

在质疑中也不乏网友力挺,网友“Sunnyjimmy”说:“周瑞金先生平常心就好,社会贫富太悬殊,质疑也正常,只能说社会的进步,澄清一下就没事了,没什么了不起的。” 网友“天秤座--邢”赞叹:“好事啊,琼中确实太穷了,海南这些年的发展问题很大,原住民的生活水平很差,基本都在最底层,外来人口带来的财富差距越来越大,久而久之必然成为社会隐患。”而网友“abrings”则批评媒体引导不利:“媒体刻意隐瞒人家董事长的身份,制造噱头”。而网友“边城春早_1q5”补充道,“周老是2000年退休后应邀到椰风集团助力二次创业,‘椰风挡不住’,好多人应该有印象。把13年的报酬捐给贫困、落后、偏远的大丛村,这样古道热肠的老先生,令人敬佩。”

 

周瑞金,1939年生,浙江平阳县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淮海文化传媒研究院名誉院长。1962年从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分配到《解放日报》,后主持《解放日报》工作。

1991年,在《解放日报》工作的周瑞金以“皇甫平”的笔名,主持撰写《改革开放要有新思路》等四篇评论文章,在全国率先提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新思路,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反响。

1993年,皇甫平调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1994年撰写发表的《上下一心打好改革攻坚战》“任仲平”文章产生广泛影响,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

1998年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分别被聘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北京广播学院和上海科技大学新闻与人 文科学系兼职教授。

2000年5月,《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退休,应邀前往海南,加盟椰风集团,并先后担任这家民营企业的顾问、董事长等职

周瑞金:部级京官“潜伏”椰风十二年

2000年5月,刚从《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位置退休的周瑞金接到椰风集团董事长刘扬武的电话:“椰风发展到今天,我自己的能力已不能胜任对它的管理,您来帮我接下这个重担,引领椰风走出暗礁,我打下手。”

作为中国新闻界有着重大影响的人物,周瑞金可谓交友八方。在接到刘杨武电话一个月后,周瑞金选择南下,为椰风扛起大旗。

“没有周董,就没有今天的椰风。”日前,刘扬武多次向记者发出这样的感叹。

周瑞金曾说:“我原来对经济是比较感兴趣的,在《解放日报》当副总编的时候我管过经济报道,到《人民日报》以后也非常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但是,在报纸总编这个岗位上,了解的只是宏观层面的一些东西。所以,我退下来以后,进入了微观经济领域,到了一家国有企业和一家民营企业,两相对比,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国有企业的弊端所在,民营企业的艰难所在。”

周瑞金所说的一家民营企业指的就是椰风集团。他想检验一下自己的经济理论是否合乎实践发展,希望能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寻求一条可行的路子。这就是周瑞金与商人不同的地方。

周瑞金说,30年前,“白领”“民营企业家”“中介组织”“自由职业者”这些称呼会让人匪夷所思。但今天,他们活跃于中国的每一个角落,不但成为中国经济运行和发展的润滑剂,更成为有强烈深化改革冲动的阶层。没有改革发展,就没有他们。只有继续改革发展,他们才能拥有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才能获得人生价值和成就感。因此,他们是改革发展坚定不移的支持者和依靠力量。

而在椰风十多年的实践,让他切身体会到,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的艰难和最终的出路。前些年在海南,他为企业办一件小事要到政府有关部门跑很多趟,受够了白眼,体会了一个无名业主一般的冷落。他觉得政府应迫切地解决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给他们一个发展的空间,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而不是让民营企业过得更艰难、更无助。对于自己在实践中得来的感受,周瑞金在网络上写文章,接受权威媒体采访,给政府提议,促进社会进步,不怕引来争议。

“我绝不是那种依靠腐败,损人利己,以非法手段获取利益的得益者,更不是什么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周瑞金说。

(观察者网综合南岛晚报、凤凰网、新浪微博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