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老人汇款遇骗局 阻拦无效共汇走42万

来源:《华商晨报》等

2014-01-09 09:33

1月6日,一70多岁老人拿一摞钱到沈阳一工商银行交款,工作人员发现,老人操作手法很生疏,期间电话一直接通,能清楚听到电话问“是不是有工作人员”、“让他们走”之类。劝说过程中,老人已汇出2万元,最终银行无奈关门,并报警。

老人在离开银行后,第二天又去了另外一家银行,这次终于没有遇到阻拦,汇走40万。加上前一天共42万。至此,老人才明白过来自己被骗,昨天下午自己去派出所报案。

银行现场监控画面

老人边打电话边汇款

拒绝银行人员靠近

1月6日10时许,记者赶到中国工商银行沈阳黄河支行,在这里存款的一位老人刚被警方带走。

按照相关人员的描述,老人当时可能被骗子遥控指挥汇款,而且已经汇走了2万元。

据该银行大堂经理王桂芬介绍,6日9时10分许,一位70多岁的男子来到银行自助服务区,当时手里还拿着一个黑色的方形公文包。

“保安巡视时,看到老人在存款机那待了半天还不走,我就赶紧过去了。”她说,在旁边看老人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弯腰盯着ATM机,并从包里拿出两摞钱,但看其操作特别生疏,按键都是在对方指导下完成的。

银行工作人员忙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但老人对此非常反感,“他说是给亲戚汇钱,不让我们靠近,让我们都走,情绪还很激动。”王桂芬说,此时老人的电话一直接通着,电话声音很大,能清楚听到电话另一端询问“是不是有银行工作人员”、“让他们走”之类的话。

在此过程中,老人已经通过ATM机汇走2万元现金。见劝说无用,工作人员赶紧将此事上报给行长。

怀疑老人被骗

行长按下“取消键”

6日,工商银行沈阳黄河支行行长丁照民告诉记者,他看到老人还在机器上操作,赶紧上前按下“取消键”。

“当时老人一直打着电话,我问他给谁汇款他也不说,而且一直试图避开我们。”丁照民说,随后他从老人手里拿过电话询问对方,但对方的回答让他感觉有些异常。

“你好,我是工商银行工作人员。您与老人是什么关系?”丁行长问道。电话另一端回答:“这事跟你没关系!”“那你知道老人叫什么名字和出生年月日吗?”丁行长又问,但对方很快将老人姓名和出生年月日说出来。

他认为,如果对方是老人的亲属或朋友,一般不会这么快就说出老人的出生年月日。当丁行长再次询问对方老人家有几口人时,对方却大声说道:“你查户口啊,跟你有关系吗?”随后立即将电话挂断。

可紧接着,对方再次将电话拨打过来,老人接通后,对方要求老人离银行工作人员远点,并赶紧换一家别的银行。

丁行长认为,对方通过电话指导老人在ATM机上操作,说明他对银行的业务非常熟悉,“我们有的柜员都没这么熟,如果是亲戚朋友,让这么大岁数的老人汇款,一般都不太会使用ATM机,那为什么不让他去窗口办理?”

基于这些,让丁行长怀疑老人很可能是遭遇了电信诈骗。

担心老人继续汇款

银行临时关门半小时

6日,在银行人员劝说老人的过程中,老人多次试图离开银行,但都被工作人员拦下。

“如果对方是骗子,那么老人到别家银行继续汇款怎么办?”丁行长说,老人的钱是从公文包拿出来的,里面很可能还装着不少钱。

为了防止老人遭受更大的损失,9时25分许,丁行长临时决定要求工作人员将银行自助服务区卷帘门拉下一半,并同时从里面将大厅正门用链锁锁上。

老人看到门被锁上后对电话中对方说银行将门锁上了。“对方说你赶紧离开他们。”“老人还说,我宁可被骗,不用你们管。”银行工作人员说。

通过老人的叙述,电话另一端也知道这边报警了,但电话还是没有挂断。

10时许,民警赶到现场将老人带走。

银行卡是北京的

电话号码是上海的

6日,老人被民警带走后,丁行长担心老人离开后“被继续骗”,他还特意跟记者来到碧塘支行、北行支行、龙江支行等多家工商银行查看,但并没有发现老人。

随后,丁行长安排工作人员向皇姑区20余家银行网点发送邮件,并电话通知如遇到老人一定引起注意,防止老人再次被骗。

“从他汇款的卡号来看,对方是工商银行的卡。”丁行长说,离这里不远就还有一家工商银行,他担心老人还会换另一家银行。

据丁行长介绍,银行方面查到,老人汇款的银行卡开户地址在北京,卡主身份证所属山东省,而当时看老人的电话显示,号码属地是上海。

“对方的口音一听就是南方口音,特别明显。”这一点也让丁行长感到疑惑,“如果身份信息是山东,口音也应该是山东啊,这些都很可疑。”

银行解释:情急关门

想尽力避免骗局

对于银行关门这种做法,行长丁照民表示,当时就是担心老人继续被骗,情急之下只好关门。

记者:“当时银行的储户多吗?有没有影响其他人办理业务?”

丁照民:“大厅人不多,大家也都了解情况,所以都很支持,当时还有不少储户过来帮助劝说老人。”

记者:“当时有没有想到会引起其他客户不满?”

丁照民:“也想到了会有储户不满意,但当时老人听信电话那头的指示执意要走,换其他银行之后肯定会继续汇款。所以情急之下只好关门了,如果银行有哪些做得不好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们只是想尽力去避免市民被骗的事件发生。”

老人独自居住

一直坚称没有被骗

据警方介绍,6日下午,民警将老人带到黄河路派出所后,一直说自己没有被骗,民警询问其当时给谁汇款,老人表示自己知道对方是谁,但不能说。

同时,老人在派出所情绪也很激动,当民警问及其亲属时,老人说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现在在国外。

最后,无奈之下,民警只好开车将老人送回家中。

昨日16时许,在知情人的介绍下,记者来到了老人的住处。得知记者身份后,老人将门打开一条小缝,声称不接受采访,也不需要帮助。

记者:大爷,您就自己一个人住吗?

老人:“对,我就一个人,老伴和孩子都在美国。”

记者:“您上午给谁汇款?”

老人:“我给朋友汇的,是谁你就别问了,什么关系也不能告诉你。”

记者:“一共汇去两万元吗?还汇不汇了?”

老人:“是,就两万,都汇完了。”

记者:“那您有没有被骗?”

老人:“是银行那边搞错了,不存在诈骗的事,我没事,很安全。”

随后,记者又来到老人所在社区,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老人是这里的老户,还是大学毕业,女儿确实是在国外。家里生活条件还可以。

然而离开银行后的第二天,老人又去了另外一家银行,这次终于没有遇到阻拦,汇走40万。加上前一天共42万。至此,老人才明白过来自己被骗,昨天下午自己去派出所报案。

综合《华商晨报》、新浪微博等消息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