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小区疑现“最牛”违建 业主楼顶建“原始森林”

来源:广州日报等

2014-04-11 08:23

2014年4月10日,广州林和东路海棠阁小区东座顶层3层楼被业主搭建成“原始森林”,疑似违章建筑。整个楼顶被绿色植物覆盖,远远就能看到。

 “空中密林”

记者站在小区附近,可以清楚看到整团“离奇绿植”将顶楼完全包裹,其覆盖将近三层楼,在白色的大厦外立面上显得非常突兀。带着疑惑,记者以二手房买家的身份,进入该小区一探究竟。在天台,记者发现所谓“绿植”只是幌子,其外表被一层层的建筑滤网所覆盖,内里还铺着一些粉刷成绿色的木板,再用真假相间的爬墙虎将其团团围起。更令人惊讶的是,这团“伪绿植”跨越18-20层!

记者从21层顶楼一路往下走,发现“伪绿植”所在楼层的单元均用锁头在外反锁,无法与其业主直接对话。而由于“伪绿植”将18-20层包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记者亦无法从外部一窥其神秘真容。从巡楼调查的结果来看,“伪绿植”的业主应该是18层的住户。有同楼栋的邻居告诉记者,该住户是位做生意的老板,但具体从事什么行业就不得而知了。

广州一小区疑现“最牛”违建 业主楼顶建“原始森林”

绿植打掩护加建两层

搭乘电梯下楼时,记者还被保安拦下询问:“你怎么老在楼顶几层转悠?”记者回答说“准备买楼下的二手房,担心楼顶渗水想探听绿植的背景。”据该名保安介绍,“伪绿植”的业主买下18楼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该栋楼东南向的单位最高是18层,“他买了这套房子后,就把楼上的花园用了起来。”

换言之,处于东南侧的“伪绿植”是业主依靠着中间高层墙体搭建而成,尽管尚不知其内部是否已建成,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已有明显的违建嫌疑。

楼体会变形安全堪忧

“天台上采用这种挂滤网的方式,最有可能的是为了加建建筑。”在某知名房企主管施工的业内人士指出,这个“伪绿植”疑似违建值得引起高度重视。从外形判断,该违建层高大约有两层,有可能导致该楼宇的楼板拉裂或扯裂。“从图片可看到,其加建部分只是该楼宇的其中一个角,并非是在一整个平面上,这就意味着加建部分的重量将垂直下压。”该人士直言,如此加建,破坏面极大,轻者是楼下垂直的几套单位结构受损,严重的话将影响整栋楼宇的结构,并严重危害该楼宇居民的生命安全。

该人士强调指出,即使该房屋的业主不是为了加建,而是处于维修需要,也应该经过楼宇其他业主的同意,或征得管理处的许可。在保障楼宇结构的前提下安全施工,这样才能有效防范因维修所带来的潜在危害。

广州一小区疑现“最牛”违建 业主楼顶建“原始森林”

责任编辑:大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