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铁砍人事件嫌犯:大二学生自称“要干大事”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05-22 09:09

台北地铁21日下午4时26分发生暴力随机砍人事件,目前已经造成4人死亡,21人受伤送医,另传有一名幼童伤势严重。事件发生后10分钟内,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和乘客联手制服。台湾警方称,男子被捕时神志清醒,供称“自小就想做一起‘大事’”。

犯罪嫌疑人郑某为大二学生,自称从小想要“干大事”。

郑某被当场制服

大二学生称“要干大事”

今日新闻网称,涉案的21岁大学生郑姓男子是在龙山寺站开始持刀对车厢内乘客进行随机砍杀的。当地铁抵达江子翠站,车门一开,所有乘客随即展开大逃亡。有目击者说,“我们惊慌地跑来跑去,试图找到安全的躲避地方。活了近30个年头,头一遭看到像美国电影的剧情活生生地上演。”

一名当时在江子翠站等车的庄姓女高中生表示,列车靠站后,门一打开,有一名女性满身是血冲出来大喊“里面有人有刀子,不要进去”,车厢内部则有大滩血迹,还有2、3人倒在车厢地板上,车内乘客全都冲到月台上,不少人都哭喊“我好怕、快救我”,现场一片惊恐慌乱,站内保安则立刻报警,并安抚乘客情绪。下午4时35分,警察、保安和乘客联手制服嫌犯。下午5时,系统恢复正常运转。

台北地铁砍人事件伤者

“总统府”称,马英九第一时间掌握台北地铁发生的连续杀人事件,除感震惊和心痛外,也指示全力查明案情,绝不能让此事动摇民众对公共运输安全的信心。

昨晚上6时,新北市长朱立伦召开记者发布会称,依据初步调查,嫌犯行凶动机或与个人因素有关。新北市警察局长陈国恩称,嫌犯供称,自小就想做一起“大事”,就读高中、大学时也跟同学提过,想要做一件类似地铁杀人的事。另有警方信息透露,嫌犯家境不错,从小就不想活。近日因生活压力大,又没勇气自杀,想多杀几个就会被判死刑。

郑某的母亲听闻此事掩面痛哭,无法理解儿子为什么会铸下大错。父母告诉警方,儿子是宅男,除了上学几乎都待在家里,没朋友也没交女友,唯一的喜好是打电玩,喜欢玩杀人格斗类游戏。郑某有个弟弟,21日晚弟弟到板桥江翠派出所了解案情时,被大批媒体记者包围,警察紧紧护住他,并用手遮住他的脸,过程中不发一语。

邻居也对此表示震惊,称郑某平常在小区里,看到人都会打招呼,很有礼貌,“完全看不出来像会做出这种事的人。”邻居还透露,嫌犯父母为人老实,曾任小区管理委员会委员,与小区住户互动都很客气,也热心为大家服务。

伤者名单

一年前显露反社会情绪

21日下午,嫌犯在超市买了两把水果刀,先从江子翠站出发搭到“国父纪念馆”,再搭回头车,到龙山寺站后开始杀人,一直杀到江子翠站。陈国恩说,嫌犯身上闻不出酒的味道,也没有精神疾病的就医记录。“侦讯时看不出悔意,还问是不是会被判死刑”。根据伤者林姓男子的弟弟转述,嫌犯在车厢“看到未倒下的就砍”,且下手时十分冷静,都没有喊叫。列车停在江子翠后曾试图潜逃。

事发现场

台北市长郝龙斌称,已经指示台北市警察局加派警力,在辖区内所有地铁站严加巡逻。“中央社”晚11时的消息称,嫌犯供认,原本打算毕业后“干大事”,但一年前开始感觉活得很累,上星期决定犯案,刚好21日没课,所以提前在地铁砍人。在杀人前,曾反复测试龙山寺到江子翠站间的距离最长,可以杀最多人,再加上离家近,所以选择在龙山寺站之后动手。

嫌犯称压力大但不敢自杀,多杀几个能求死刑。

台大网站有网友人肉搜索嫌疑犯,查到此人名叫郑捷,就读高中三年级时曾杀害乌龟并将尸体放到邻近女生班上。“中央社”透露,郑捷曾就读“国防大学”理工学院动力及系统工程学系,后因成绩差被退学,目前就读东海大学。现在宿舍门联还贴着“打死不治疗”等奇怪字句。

东海大学主任秘书吕炳宽透露,4月底学校接到校外机构指称郑捷在网上发表的两篇文章,透露异常信息,他说自己要干一番轰轰轰烈烈的大事,字里行间传递出愤怒及激动情绪,有反社会倾向。

校方咨询辅导中心5月9日为郑捷召开会议,郑捷表示,要干大事是正常行为,没有反社会倾向。校方本来要汇整内容再进行跟踪辅导,没想到还未展开辅导,就发生“大事”。消息传到校园,学生都感到难以置信。

台北地铁砍人案嫌犯作案视频曝光

台湾5年发生5起随机杀人案

根据台北捷运公司总经理谭国光透露,已经向保险公司确认,死者可以获赔400万新台币,受伤者医疗费用将全额理赔。台北市议员陈建铭十分担忧。他说,发生这样的恐怖事件,凸显台北地铁在保障乘客安全作为上有检讨的空间。耕莘医院精神科医生杨聪财称,嫌犯的举动隐含可能对周边生活环境产生强烈愤怒和敌意感,为保护自己提前下手。

“中央社”称,这已是台湾近5年来发生的第5起随机杀人案,之前4起案件的嫌犯,有的以杀人未遂罪被判刑6年,也有人以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或死刑。

2009年3月,男子黄富康因投资失败,积欠上百万元新台币债务,模仿日本漫画情节想把厄运过给别人,于是从网络租屋广告中寻找加害对象。2012年被判处死刑。2009年5月,新北市黄姓男子因为失业,持美工刀随机在公园公厕划伤1名妇人颈部,被控杀人未遂。后遭“高院”以杀人未遂罪判刑6年。2012年失业男子曾文钦在台南市一家游艺场,将10岁方姓学童诱骗至男厕割喉杀害,事后供称想坐牢才杀人,还说“杀1、2个人不会被判死刑”,震惊社会。来年台南地方法院依杀人罪判曾文钦无期徒刑,引起舆论哗然,认为坐实该男子“不会被死刑”的论点,掀起死刑存废争议。2013年3月,涂男吸食强力胶后,1个月内在路边3次随机乱刀砍杀路人,造成1死2伤,其中死者身中46刀。目前全案正在法院审理中。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