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金平稻田一夜冒出一个村 50户村民为骗补突击建房

来源:新华网

2014-06-22 11:25

“一夜之间,稻田上变出一座村庄”,这不是童话。网友曝光,“今年4月9日,为骗补偿突击建房,云南金平城郊稻田一夜冒出一个村”。云南省金平县委宣传部透露,截至20日,通过清理摸底工作组深入金河左岸一家一户逐一排查,已查明50户农户违规建房。对是否有干部参与,纪检监察部门还在调查中。

几天之间冒出房屋60多间

稻田里冒出60栋房屋 竹子做支撑

网帖曝光称,“今年4月9日,金平县政府发出通知,要对金河左岸进行‘美丽家园’建设,对该片区土地统一征收。文件刚出的当晚,整个金河左岸气象局片区、岔河片区一片灯火通明,原本的水田完全成了工地。有政府干部和百姓为了骗取政府的补偿,几天时间,金平县金河左岸水稻田里突击盖起了60多栋房屋,俨然形成了一个‘村庄’,原本的水田完全成了工地。”其中,“这些突击建造的石棉瓦房是竹子做的支撑柱,连横梁都是,这样的房屋就是养猪都不行,下暴雨吹大风都会塌掉。金平县有一些干部都在二级路两边盖有类似的房子。”

村民为何要在田地里突击抢建房屋?金平县金河镇副镇长陶小华说,政府出台征收细则规定,原本在这里拥有40平方米以上到70平方米房屋的,在土地征收后,进行统一建设时,将给一处80平方米的宅基地,政府还将给予相应的补助建房。70平方米以上,将能获得100平方米的宅基地。在这个地方拥有1亩以上田地,也能获得80~100平方米的宅基地。有了这样的政策,不少村民为了获得更多宅基地,便突击建房。

金平县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黑丽英表示,网帖中的“为骗补偿违规突击建房”内容基本属实,这些为骗取补偿而突击建造的房屋毫无质量可言,安全隐患极大。

是否有干部参与 仍在调查中

记者从云南省金平县委宣传部获悉,针对日前曝光的“为骗补偿突击建房,云南金平城郊稻田一夜冒出一个村”事件,截至20日,通过清理摸底工作组深入金河左岸一家一户逐一排查,已查明50户农户违规建房,其余农户正继续调查核实中。对是否有政府工作人员参与,纪检监察部门还在调查中。

针对此事,金平县18日成立两个工作组,一是成立由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清理摸底工作组,对金河左岸片区的违法建筑、非法买卖转让土地、征地拆迁范围内农户持有农村集体土地承包合同书等情况作全面调查摸底,并将根据调查摸底结果,研究制定具体清理整治方案进行清理。

二是成立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为组长的调查工作组,负责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参与私下买卖土地、建盖房屋及变更土地性质等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作出相应处理。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也赶赴金平督办调查。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