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女演员自称父亲遭强拆被带走 遭网友质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7-31 19:06

7月28日,曾在《甄嬛传》中饰演浣碧的知名演员蓝盈莹在新浪微博爆料,自称家里遭遇强拆,自己的父亲已被强制带走三天(如今已6天),并向绿城地产讨还公道。微博发出后,已转发了2万余次,评论近8千条,不少大V纷纷转发表示同情与关注,和讯网、腾讯网等对此给予报道。但也有部分网友提出质疑,称其父是因为带人在楼顶往下扔燃烧弹和煤气钢瓶才被捕。

孙俪(左)与蓝盈莹(右)在《甄嬛传》剧照

蓝盈莹微博截图

据观察者网查证,此次拆迁涉及的地段位于上海市黄浦区王家码头路123号,靠近上海最繁华地段——外滩,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众多开发商的驻足。2002年,浙江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得到了此地块的房地产开发权,成立于同年9月份的上海华浙外滩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称华浙公司)对此地块开始进行动迁改造。

在此前一年,也就是2001年,万康机械施工有限公司(以下称万康公司)法人代表陈凡——也就是蓝盈莹的父亲,就上海市黄埔区王家码头路123号与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签订了《上海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和办公楼所有权后,2001年王家码头路123号1-3栋作为万康公司的办公楼开始投入使用。2002年,此地被划入到开发红线内。

7月28日,蓝盈莹在新浪微博上称:“无论如何我也不会想到这样的事情会降临在我的家人身上。为了强迫爸爸签字,强行拆迁,爸爸被强制带走,他们找上我家想带走我妈妈!我不知道爸爸是否安全,我担心他的身体和心脏,他们为了保护我不受伤害,一直瞒着我。今天已经是第三天了!公司还有26个人被关在里面!生死未卜 @绿城地产 还我公道!!”

事件曝光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作家夏商针对遭强拆这件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说道:“某女演员家中遭强拆,微博求援开首一句‘无论如何我也不会想到这样的事情会降临在我家人身上’道出了很多明星的隐秘心态,看她微博,果然除了自拍,晒宝娱乐之外,极少关心时政。这里不是要道德绑架这位姑娘,而是提醒那些拥有海量粉丝的明星们,不要以为社会不公与你无关,为别人说话,就是为自己说话。”而这一观点随后得到了大量网友的转发,知名导演陆川也转发了该微博声援该事件。

@Cheka-机枪天使微博截图

但质疑之声随之而来。据上海本地网友@Cheka-机枪天使 爆料,四年前王家宅地段最初的拆迁补偿费为1600万,目前市场估值2700万,四年间每谈一次就涨价1000万,四年后变成了2.7亿元。法院依法强制执行,其父伙同其哥和其他人员从楼顶投掷爆炸物导致2人被炸伤。

@西猫哈刚 微博截图

另一名上海网友@西猫哈刚 认同这一说法,他称“王家码头,我是熟到不能再熟的地方”,“那房子四年都没有拆迁,价格谈不拢可以继续谈呀,就算咬住2亿7千万也是你家的事情,但是你爹往人堆里扔燃烧弹和钢瓶就是犯贱了,你喊冤你爹被抓,那被你爹炸伤的人呢?伦家不比你家冤吗?在美帝,对扔燃烧弹的直接就毙了。”

@三只猢狲一只老虎 则回复道:“看来西猫家住得离我比较近。这是第二次强拆了,第一次闹得还要蛮横。这地盘从开始拆迁到现在十年都快有了,那房子是最后的钉子户了。戏子女儿不得了,说到水军,谁到没贵圈的会使唤,@ 来 @ 去,无非找那些公只、大V和粪青来个道德绑架,忒恶心。”

从2002年至今,万康公司与开发商之间有过几次谈判协商无从得知。由于双方达不成补偿安置协议,2012年10月,华浙公司完成周边地区的动迁后,开始在万康公司一米开外处包围施工,王家码头路123号成了“钉子楼”。

华浙公司向黄浦房管局提出裁决申请,黄浦房管局表示,经拆迁人华浙置业公司委托评估,以2002年为评估时点,涉案房屋市场单价为人民币4355元;以2013年7月30日为估价时点的房地产市场单价为36738元。依据《上海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实施细则》及该基地安置补偿方案的规定,拆迁人认定陈凡户可得非居住房屋货币补偿款18730134.54元(注:1873万余元,以2013年为估价时点算得),遂作出拆迁裁决。

陈凡不服,向黄浦区人民法院起诉。黄浦区人民法院认为:黄浦房管局具有作出房屋拆迁裁决的行政职权,行政程序合法。黄浦房管局选择货币补偿方式予以安置,符合该拆迁基地的安置补偿政策,没有损害被拆迁人户的合法权益。陈凡要求撤销被诉拆迁裁决的诉讼请求,缺乏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依法不予支持。

陈凡再次不服,上诉至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院认为:被拆迁房屋现以2013年7月30日为时点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明显高于房屋拆迁许可证核发时2002年8月26日为评估试点的评估价格,未侵犯上诉人户的合法权益。陈凡要求裁决安置原地房屋,无事实证据和法律依据,遂维持原判。

据万康公司员工所说,7月24日,法院开始强制执行,上海公安黄浦分局在现场维持秩序。万康公司40余人在现场阻止法院行为。现场具体发生了什么尚不得而知,观察者网将保持关注。

另据网易娱乐致电蓝盈莹经纪人得知,对方称遭强拆的是蓝盈莹父亲公司,因涉嫌妨碍公务,作为法人的父亲被带走。

蓝盈莹经纪人透露,整个拆迁事情实际上已经持续4年多,在这之间已经换过多家开发商,之所以不同意拆迁是因为价格没有谈拢,“最开始的开发商谈得很好,但是换成现在这个就已经谈不拢了。”

经纪人称对于事件的整个真实过程他也还在了解过程中:“开发商肯定是强拆,在第一天来强拆的时候,全体员工站出来反抗,后来他们就撤走了,但是第二天又来了,直接冲进公司,要强行赶走所有人,在这个过程中有人放了鞭炮,具体是谁不清楚,但是是公司的人。”

据悉,万康公司的法人代表陈凡25日下午被民警半路拦截带进了派出所刑事拘留,晚上民警分别去到了公司的两名负责人的住所敲门,而守在工地的全体员工也于当晚被特警全部被带走。26日,被拘留的四名员工回到公司时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

责任编辑:大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