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6.5级地震后人民日报微博倡议:志愿者请勿盲目去灾区

来源:人民日报微博等

2014-08-04 07:24

昨天(3日)下午发生的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6.5级地震已造成300余人遇难,各方的震后救援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民间志愿者的角色争议再次被人提起。人民日报微博昨晚发倡议:志愿者请勿盲目去灾区,请给救援先遣队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云南消防官兵已经投入鲁甸震后救援

@人民日报:每个人的热情和爱心都值得肯定,但你一腔热血的前往,可能不仅帮不到忙,还会为抗震救灾增添不必要的负担。为此,再次呼吁普通民众和志愿者们,不要盲目前往地震灾区,请给救援先遣队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该微博称,关心灾民,我们可以做到:①尽量不要自己驾车前往灾区,以免造成救灾物资运输不畅;②路况好的地方救灾物资容易送达,请尽量送往那些步行才能到达的地方;③不要随意问灾区群众家中伤亡情况;④不要拍摄、传播遇难者画面;⑤不要传递未经证实的消息。

自从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每逢重大自然灾害,人们总能看到救灾志愿者的身影。尽管这些志愿者的初衷值得肯定,但救灾过程中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也引起争议。

据统计,在汶川地震之后的一个月间,有国内外130万人次志愿者涌入灾区,从事现场搜救、医疗救护、卫生防疫、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为抗震救灾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但这次国内首个大规模志愿者救灾行动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管理混乱,缺乏统一组织协调,导致志愿者们集中于条件较好的区域,而一些真正需要志愿者的地方却得不到帮助。此外,志愿者们对灾区不了解,缺乏专业素养,进入灾区后发觉食宿问题无法解决,也没学会如何保证自己的安全,反而加重了灾区后勤保障的压力。

尽管大多数志愿者都抱着帮助灾区人民的美好心愿,但少数人只是为了能有一次志愿者的经历,成为自己的简历上漂亮的一笔,在日后的竞争中给自己增添一份筹码而参加志愿者工作。这少数人在工作中往往不愿意干苦活、累活,很多时候只要志愿者经历得到承认,往往会在工作尚未完成时离开灾区。这些人也给志愿者的工作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已有志愿者赶往灾区

昨晚,云南地震救援工作已经有序展开。鲁甸县城已全面恢复供电,昭通至鲁甸的公路之前已实现抢通,路政部门已出动执法车在震中道路上进行保通工作,成都军区14军某旅赶赴震中救援。

官方和民间的志愿者们也在行动。昨晚,中国国际救援队已集结100名救援队员及装备,12条搜救犬,随时前往救援;昆明蓝天救援队已赶往震中。

蓝天救援队由一批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志愿发起,从初期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自发行为,逐渐形成了有组织的户外志愿者、专业搜救人员、医护人员等相关专业人士的多元架构。截至2013年,蓝天救援队在全国21个省份,43个市都有分队,队员人数已超过两万人。曾参与过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2010年贵州抗旱救援、2010年玉树地震救援、2013年雅安地震救援等。

今日凌晨1点10分左右,重庆市的第一批志愿者出发赶往云南地震灾区救援。其中,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紧急救援中心队长胡耕源带着14名队员和2名重庆交大志愿者、2名社会人士,共19人乘3辆车奔赴灾区。

鲁甸县团县委昨晚发布招募志愿者公告:家园被毁,同胞受难,鲁甸团县统一招募志愿者,招募条件,年龄在18周岁以上,能自己负责人身安全,有工作单位和救援经验者最好,要求志愿者服从组织安排,不得擅自进入灾区。团县委青年志愿者现在先接受电话报名:0870-8121333,0870-8120517。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