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广场舞大妈戴无线耳机 上演安静坝坝舞

来源:贵州日报

2014-08-05 21:04

广场舞的噪音问题是大妈与一般居民之间的主要矛盾。7月31日,贵阳市云岩区中东社区,将“安静使者”分发给了30多位广场舞大妈,而所谓的“安静使者”,就是社区管理人员从网上订购的无线音频发射装置与调频无线耳机,只要将无线音频发射装置与MP3或手机相连,播放的音乐即可变成无线信号,而大妈们只要戴上调频耳机,就可以接收到音乐。今天的广场静悄悄……

“把耳机调成和发射器一样的频率,发射器上面再插一根音频输入线……”昨日,记者接到中东社区服务中心电话,称“安静使者”已经来到社区里,正在紧张的调试当中。

社区员工“淘”出“安静”

今年6月16日,贵阳市云岩区中东社区服务中心面向全社会征集解决广场舞噪音问题的妙招,特别还招募一位无线电爱好者,希望通过无线电技术让大妈们戴上耳机来跳舞。不过,时至今日,这位叫陈锦琨的“安静使者”才姗姗来迟。

陈锦琨今年25岁,中东社区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一位普通员工,喜欢淘宝的他,前些日子在淘宝上“请”来了这位能让大妈们安静跳舞的“安静使者”。

“社区有这个倡议以来,我一直在想办法怎么能让大妈们尽情地舞蹈,而又让附近的居民们不受广场舞欢快音乐的打扰,最后通过万能的淘宝解决了这一大难题。”据小陈介绍,社区发出招募令后,他在闲暇时间也

到电脑城转悠,不过因为不懂无线电,他只有在网络上不断地搜寻,谁知在淘宝上,还真发现了“安静使者”。

“这种器材其实很常见,只是我们不知道正确的名字,所以一直没有寻到,上个星期,利用闲暇时间在淘宝上慢慢逛,结果真的还发现了可以让大妈们戴上耳机跳舞的器材,很简单的一种无线音频发射装置和可以调频的收音耳机,给领导一汇报,立马就挤出资金购买了。”

器材虽小作用很大

“其实这就是一个无线音频发射器,有车载的、有校园广播系统的,我当时一搜才知道这个小东西在平常驾校里那些教练远程教学员时就经常在用。”在社区办公室里,小陈就当场为记者演示了如何使用“安静使者”。

一个黑色的小盒,一根长长的天线,两个音源输入口,只要插上手机或者MP3播放音乐,另一个口插上麦克风,小盒子就能把这些声音转化成无线电信号发射出去,而只要戴上可调频收音的耳机,就可以清晰地接受到小盒子发出的音乐信号。

“您好!您好!这里是中东电台正在广播,我是节目主持人。”小陈迫不及待地与同事给记者演示起来,小陈头戴耳机,而另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将小盒拿在手里,并插上手机播放起音乐,而嘴巴还不停地对着麦克风“广播”起来,而离同事2米远戴着耳

机的小陈在听到清晰的音乐及同事的“广播”后,不断地向记者竖起大拇指,表示声音清晰洪亮。

先行调试再来推广

“我们从办公经费里共挤出3000元的经费用于解决广场舞扰民问题,只希望我们的小小努力能带动整个贵阳市的大妈们,让她们都成为最美的无声舞者。”中东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从有限的经费中挤出资金来,一共从网上购买了30多个无线耳机以及整套的无线音频发射设备,目前正在请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调试并熟悉运用,好在日后教给社区的大妈们。

据了解,社区购买的“安静使者”不仅可以播放音乐,还能让领队的大妈戴上麦克风指挥,实在是方便至极。而目前中东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将每个耳机与发射器调试成一样的频率,并熟悉使用方法,其后将会把这些设备发放到中东社区的文艺队伍,让社区文艺队的大妈们先行试用,并要大妈们给出意见。

“万一戴耳机时间长了,大妈们耳朵疼怎么办,我们都要经过试用才会推广出去。”虽然目前“安静使者”还在调试阶段,但记者已经开始幻想起了那些风姿绰约的大妈们戴着时尚的耳机在广场上秀出无声的舞蹈,而周边的住户们再也不受欢快音乐的干扰了,从窗台上为大妈们响起掌声的情景,这样的一幕,想来真的很美。

(原文标题《跳自己的舞,让别人享受安静》)

阿姨拿到新装备,很high。

另一位阿姨戴上新装备,也很high。

看这派头。“1,2,3,4,预备——走!”

有无线麦可以讲解、喊口令。

一位大妈正在调试设备,架势颇似夜场DJ打碟。

尊重你我空间,享受和谐生活。

有网友担心:“脑补了一下一群大妈无声无息地手舞足蹈是什么场面……感觉还要适应一下。”

也有人力挺新技术:“矛盾总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滴!中国大妈们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赵岳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