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72个报刊亭遭强拆 无人提出补偿

来源:法治周末等

2014-08-10 09:45

据《法治周末》报道,8月1日前后,北京市朝阳区有72个有正规经营执照的报亭被拆除。这次拆除源于北京市的一项整治行动:对地铁口、过街天桥等位置的占道早餐车、报刊亭进行清理。从7月开始,朝阳区城管陆续口头通知被认为是“占道经营”的亭主,要求停止营业,提前把报刊收拾好,将进行统一拆除。在拆除现场,个别亭主站上了自己的报刊亭顶,有的甚至与城管发生了肢体冲突。现在,没有人提出补偿,损失由亭主承担。

拆除现场:吊车、切割工具、警戒线

朝阳区和平东桥、中国电影家协会门前的报刊亭7月31日晚被拆除。当日早9点左右,和平街城管和街道办事处领导带着吊车、切割工具等到报亭处拆亭,并在周边拉起警戒线,此后,在场的不明身份的黑衣人与正在对报亭进行检查的报刊零售公司东城区分公司一名员工发生冲突,最终在警方和双方领导的调解下,众人于中午撤离现场。这期间,孙建花曾给街道办事处的一位领导下跪请求保留报刊亭,但8月1日凌晨3点多,报刊亭仍被城管拆移。

一名摊主登上自己的报刊亭顶

法治周末记者对周边商铺及居民的走访证实了孙建花的说法。一位街边商户向记者透露,当时报亭前约集聚了100多人并发生冲突,后警方到达现场带走了几名被指控打人的黑衣男子。

报刊亭合法经营 摊主无处索赔

一夜之间,报刊亭主变成了无业人员。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最主要的是找到责任单位,“谁拆的,就应该由谁陪,承担相应经济损失。”

永安里秀水市场南口北侧报刊亭主王先生说,他所在的报刊亭挂着经营许可证,属于合法经营,他在这家报刊亭工作了近14年。经营许可证的有效期一直到2024年底。但是这张经营许可证现在已经没有了,“原本是挂在亭子里的,亭子被强拆了,许可证也一起被吊走了。”直到现在,没有人提出补偿,损失由亭主承担。

一名报刊亭主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

市政市容管理委:整治主要为“不违规卖水、食品” 拆除系各区行为

7月24日《北京日报》、《北京晨报》等地方媒体就报道:2014年内北京市将对地铁口、过街天桥等位置的占道早餐车、报刊亭进行清理,腾出挤占的道路空间。

多名被拆除报亭经营者向记者反映,从7月份开始他们就陆续接到辖区城管的口头通知说要拆挪报刊亭,7月25日他们接到通知去各辖区城管执法队开会,会上被通知亭子要在31日拆除,要求停止营业,提前把报刊收拾好。

法治周末记者于8月4日致电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得到的答复是:市政市容委确实要求对报刊亭进行整治,但主要集中在“不违规卖水、食品”等方面,并没有大规模拆除报刊亭的规划,拆除系各区自行行为。

报亭主:2008年前每月收入七八千 现在只有两千余元

一夜之间,46岁的崔美伶的报亭被拆除。1999年,她和丈夫相继失业,在街道的申请帮助下经营起了朝阳区西大望路路口西北角的报刊亭。她说,2008年以前报亭生意比较好做,每个月差不多有七八千元的收入,但随着手机等科技产品的不断发达,现在买报刊的人越来越少,一个月所挣的两千多元仅够勉强度日,但她没想到如今就连这一收入恐怕也没有了。

崔美伶的报刊亭是在8月1日晚上被拆除的,也是朝阳区这批被拆报刊亭中最晚被拆的。她向记者透露,其他亭子在7月31日晚上就被拆除。“建外城管也是通知我们31日晚上拆亭,但由于我这里是个拐角,拆车不好进,城管就先拆了别家的亭子,第二天晚上拆了我的这个。”崔美伶无奈地表示,由于她和丈夫已经看到了其他报亭的“命运”,所以提前把报纸杂志打好了捆,城管和公安来人后,用吊车一吊一铲,将亭子放在车上就拉走了。“到现在我再也没见过我的亭子。”

报摊亭主打人后被民警控制

北京报刊亭最多曾达2500个

1999年以前,本市有1000多个散报摊。到了1999年,北京市政府开展了“为老百姓办实事”项目,报刊亭建设也列入其中。据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奥运会期间本市报刊亭数量达到高峰,总共约有2500个,现在估计只有2000多个。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此轮已经被强制拆除的72座报刊亭,均位于朝阳区的繁华地段,主要集中在长安街、二环至三环之间、朝阳区与东城区交界处,大多是1999年首批建设的老报刊亭,经营者多为老卖报人。这些报刊亭从口头告知到被强拆,经营人从未拿到书面通知、没见到相关文件。

(观察者网综合北京青年报、法治周末、人民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