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太极拳申遗遭抨击 太极名家联名驳斥

来源:南方都市报等

2014-08-15 10:16

近日,针对福建申报的“张三丰太极拳”入选新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扩展项目)名录一事,在网上乃至武林界引发热议:陈氏太极拳后人认为,围绕张三丰的身世及其与太极拳的关系存在争议,如此认定“有悖社会公认、公论”。更有网友戏言,“张三丰申遗”是“神仙申遗”。

8月12日晚,来自潮汕地区陈式太极拳爱好者及各大新闻媒体、汇聚尚武太极拳馆,太极宗师陈向武举行万人联合签名驳斥“张三丰太极拳申遗”媒体见证会活动,大家热情高涨,要求共同维护太极拳的历史渊源和传承谱系,还历史的真相,抵制“张三丰太极拳”的申遗。

8月14日,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工作人员证实,已收到各方对张三丰太极拳项目的意见和质疑,目前正在核实,供评审复议参考。

张卫健《少年张三丰》剧照(资料图)

太极名家炮轰系闹剧

过去两周,在一些太极拳推广网站上,众多太极拳高手纷纷发表文章,质疑“张三丰太极拳申遗”。与此同时,多地陈氏太极拳传人,也接连召开新闻发布会,抵制“张三丰太极拳”申遗,颇受业内关注。

从各方发言看,事件缘起于7月16日文化部官网公示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评审委员会审议提出的298个推荐项目名录中,福建“张三丰太极拳”与吴氏太极拳、李氏太极拳等其它四个流派的太极拳,“打包”入选了“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的扩展项目“太极拳”名录。

较早质疑的是河南陈氏太极拳协会执行会长陈正雷。据河南媒体报道,这位陈氏太极拳的第十一代嫡宗传人,8月5日就召开发布会,质疑“张三丰太极拳”入选名录一事。接着,另一位陈式太极拳传人陈小旺也于11日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质疑“张三丰太极拳”申遗“是场闹剧”。

网友戏言是“神仙申遗”

作为中华武术的一个重要流派,太极拳有着广泛影响,陈氏太极拳和杨氏太极拳更是多年前即进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尽管其发源一度众说纷纭,但2007年中国武协和民协经过论证后,最终命名河南温县为“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中国太极拳发源地”,并认定明末清初人陈王廷为太极拳开创者。

就各个发布会的公开资料看,陈氏太极拳传人的质疑理据大同小异,主要涉及张三丰的出身及与太极拳的关联。比如陈向武就提出,据《明史》记载,张三丰并非福建邵武人氏,且遍观百年前包括《明史》在内的任何可靠正史文献,无一家透出张三丰与武术有丝毫关联,更毋论与太极拳关联。

他同时提出,与“张三丰太极拳”一起申报的吴氏太极拳、李氏太极拳等,其前缀定语吴氏、李氏等皆为近现代人物,生平历历可查,而“‘张三丰’身世飘渺,攀仙附道,无人知其所终”。争议也蔓延到了网上,有网友称,“张三丰太极拳申遗”可称之为“神仙申遗”。

相关部门正核实材料供复议

此外,还有质疑者称,“张三丰太极拳申遗”是“申遗风作祟”,理由之一是《闽北日报》今年5月28日曾发表一篇题为《邵武:张三丰故里掀起“太极旋风”》的文章,从中可以看出,福建邵武将张三丰与自己联系起来,源于有中央媒体在2009和2012年拍的两个探寻张三丰身世之谜的专题片。

报道称,自媒体播出相关专题片后,当地对这位“太极宗师”尤为重视,正力图将其打造成文化名片。公开报道显示,去年9月,邵武举行了首届“海峡两岸·三丰故里”传统武术大赛,将太极拳列为比赛的重要项目,并启动了“张三丰传说”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

此后,从出版《张三丰传奇》到与相关单位签约拍摄同名影视作品,再到政府发文在教育系统推广普及“张三丰(原式)太极拳”,与太极文化有关的活动在邵武搞得如火如荼。

眼下,邵武暂未公开回应陈氏太极拳传人的质疑。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工作人员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已收到有关方面对张三丰太极拳项目的意见和质疑,正核实材料,供评审复议参考。

陈氏太极宗师陈向武联名驳斥“张三丰太极拳申遗”见面会。

 

以下为陈氏太极拳代表陈向武驳斥“张三丰太极拳申遗”发表的讲话:

陈向武——陈家沟陈氏二十世,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嫡宗传承人;国家武一级裁判;国家武术七段;河南省一级拳师;汕头市太极拳研究会副会长;汕头市武术协会副会长;温县太极拳研究院副院长;汕头市尚武太极拳馆馆长。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以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第十二世孙和《太极拳图画讲义》作者太极宗师、中国太极拳理论的奠基者陈鑫玄孙的身份,邀请诸位记者,举办这个媒体见证会,就是向大家通报近日发生的“张三丰太极拳申遗”闹剧情况。并就该闹剧举行“万人联合签名驳斥“张三丰太极拳申遗”活动”并特邀请各位媒体朋友见证该活动。

近日来,网络媒体频传“张三丰太极拳申遗”话题,在武术界引起轩然大波,闹得沸沸扬扬。事件的起因是,今年7月16日,文化部有关部门对《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进行网上公示,提出名单298项,其中新入选151项,扩展项147项。这本来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可是,让我们诧异的是:“扩展项目-六、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2太极拳”中,赫然列入了一项所谓的“张三丰太极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发源地是河南省温县陈家沟,太极拳的创始人是温县陈家沟人陈王廷。之后,在陈氏太极拳的基础上又衍生出了杨氏太极拳、吴氏太极拳、孙氏太极拳、吴氏太极拳等,进而传播全中国,并传播到海外一百多个国家。

这次“张三丰太极拳申遗”闹剧的发生,使我注意到,所谓“张三丰太极拳”这一项目的申报者,公示上显示是福建省。

太极名家联名驳斥

现将我的一些意见和看法分述如下:

一、张三丰并非福建邵武人氏。《明史•张三丰传》载:“张三丰,辽东懿州人……”

二、张三丰更非武术界内人士,跟太极拳毫无实际关联。遍观百年前包括《明史》在内的任何可靠正史文献,从无一家言道张三丰跟武术丝缕关联,更毋论与太极拳关联。

三、所谓“张三丰太极拳”,与并列其他数项有着明显区别。吴氏太极拳、李氏太极拳、王其和太极拳、和氏太极拳四个项目的前缀定语,内涵所指异常清晰,吴氏即北京大兴“全佑以及吴鉴泉”、李氏即天津“李瑞东”、“王其和”河北任县人氏、和氏即河南温县“和兆元”,皆为近现代真实人物,生平历历可查;而“张三丰”,身世飘渺,攀仙附道,无人知其所踪。

四、所谓“张三丰太极拳”列入名录,有悖社会公知、公认、公论。1930年,唐豪依据大量的史料考究,发表了《少林武当考》一书,指出太极拳并非张三丰发明。唐豪在自序中写道:“自命为武当嫡派的技击家,也只有俚俗谬误不经之谈。”“望今后的国术家,能深体此言,大家一德一心,融化门派,再不要以仙佛神话,麻醉人心。”

1932年,唐豪与陈家沟拳师陈子明到陈家沟调查,论证太极拳始祖为陈家沟九世祖陈王廷。

2007年,中国武协、中国民协经过长时间考察论证,命名河南省温县为“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中国太极拳发源地”,认定明末清初人陈王廷为太极拳开创者。这业已成为社会公知公认公论。而张三丰,神鬼无踪,不知究竟何时人物,但是,无论唐宋元明,显非后清人士,所谓“张三丰太极拳”一旦列入名录,定会人为制造认知混乱,必将贻害无穷。

同时,我还注意到,福建邵武方面近几年不择手段致力挖掘“张三丰”这一人文旅游资源,就所谓有关的历史记载、家谱、遗迹、传说等进行了很多操作,丝毫不去顾及地方志的文献性有多高、家谱的张子冲是否真的是张三丰、摩崖石刻与家谱记载是否吻合等等诸多问题。

而恰恰就是这些问题,据说,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评审委员会特邀专家、曾长期供职于国家体育部门个别专家居然没有发表任何异议,点头通过!

我对在神圣的文化殿堂出现如此颠倒是非、混淆黑白、装神弄鬼、攀仙附道的闹剧,感到愤懑!

在我们这样的国体下,在如此神圣的文化殿堂里,出现“张三丰”窜入“太极拳”这一令人哭笑不得、匪夷所思的闹剧,让我无比痛心!

我们太极拳传承人和习练者决不允许文化部有关部门存在违法乱纪现象。我已经通过电子邮件发信到文化部申遗司,向相关领导反映了这一荒唐闹剧!

我们将就这一闹剧本身以及我们的疑问和困惑,提请国家行政执纪执法部门对有关人员进行严厉调查。希望有关人员不要做罔顾历史事实、肆意而为的事情,让这一闹剧成为武术界乃至全世界的笑谈。

今天我们在此举行驳斥“张三丰太极拳申遗”联合签名活动,就是为了表达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的心声,坚决抵制“张三丰太极拳”申遗。

陈向武

2014年8月12日

(观察者网综合南方都市报、潮汕武术网消息报道)

 

责任编辑:张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