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回应拆除教堂等宗教违法建筑:依法处置 宗教领域也不例外

来源:钱江晚报等

2014-08-20 07:51

“不管什么背景,该拆必拆,不留死角,不留情面。”昨日,浙江省“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接受《钱江晚报》采访。而在这场访谈中,这位负责人针对颇具争议的宗教违建拆除工作作出回应,“依法处置违法建筑,涉及宗教领域也不例外”。浙江省政府这一旗帜鲜明的表态,可谓与近日外媒的密集质疑针锋相对。

据介绍,“三改一拆”推进至今,浙江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25亿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2.69亿平方米。其中,拆、改宗教违建占总量0.26%,基督教违法建筑在其中仅占有2.3%,去年以来的这一系列拆除工作曾引发一些社会争议,并在外媒的报道中被孤立出来加以聚焦放大。

今年4月28日,浙江温州永嘉三江基督教堂违建8000平米被拆除,一度引发教徒蹲守教堂阻挠拆除。本月17日出版的《亚洲周刊》以《浙江省拆十字架风暴》为封面文章,大量采访教徒,对宗教违建拆除作出一边倒的报道,用极具导向性的话语称其为“清洗十字架运动”,对违建之事则一笔带过。该刊本月7日发表总编评论《超越凯撒与上帝之争》,将拆除工作指为“公权力干预宗教信仰”,希望中国也执行“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希望教会能获取与政府“平行的时空”。

以下为《钱江晚报》刊载访谈节选。

今年4月,浙江温州拆除三江基督教堂8000平米违建。

《亚洲周刊》封面报道

拆出发展空间拆出公平正义

问:“三改一拆”推进至今,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

答: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25亿平方米,“三改”2.69亿平方米,拆违涉及土地24.29万亩,改造涉及土地22.52万亩,有效缓解了供地不足,腾出了发展空间。

更重要的是,“三改一拆”“拆”出了公平正义。去年,浙江省突出重点,坚持“六必拆”。不管什么背景,该拆必拆,不留死角,不留情面。今年来,着重推进各类专项整治,成效更加明显、拆违数量更加可观。

与此同时,我们还开始“无违建县(市、区)”的创建,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到目前为止,全省共有43个县(市、区)申报创建。到今年底,确保一大批乡镇、村居和部分县(市、区)达到无违建标准。

问:有人担心,“三改一拆”会影响浙江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如何?“三改一拆”推进到现在,存在哪些问题?

答:“三改一拆”非但不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为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我们把“三改一拆”和招商引资、浙商回归、旅游发展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企业拆掉落后的旧厂房,进入新园区,腾出来的土地加快利用,这正是为企业转型升级打基础。

当然,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少数基层领导决心不够大;全省面上不平衡,仍然留有死角;少数地方工作方法简单。

依法依规绝无例外

问:“三改一拆”过程中,涉及宗教违法建筑有多少?我们如何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地处置?

答:对所有的违法建筑,我们都要依法进行处置,涉及宗教领域也不例外。

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拆、改各类违法建筑中涉及宗教和民间信仰点的违法建筑面积仅占全省拆改总量的0.26%。我们依法处置涉及宗教的违法建筑,包括涉及五大宗教和民间信仰点违法建筑在内的所有违法建筑。在涉及五大宗教和民间信仰点违法建筑拆改面积中,涉及基督教违法建筑的仅占2.3%。(习惯上将基督新教、伊斯兰教、佛教、天主教和道教称为中国五大宗教——观察者网注)

在涉及宗教违法建筑处置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保护合法、制止违法”的方针。浙江省绝大多数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都是坚决拥护并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开展“三改一拆”涉及宗教违法建筑处置工作的。

拆除中的三江基督教堂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