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刘仰批冰桶规则假慈善 名人不愿捐款宁可浇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8-26 17:45

冰桶活动在国内外风靡了近两个月,但你真的看懂游戏规则了吗?这场活动无疑是一场病毒式传播,要么捐款、要么淋水,“逼得”名人纷纷湿身。而这其中,奥尼尔可算是最深谙规则之人,只淋了一滴,既未湿身,也不用捐款,夸张的表情明显是乐在其中。

奥尼尔冰桶挑战

“冰桶挑战”的规则是以1:3的比例放大,这个比例有多厉害?北京东博文化研究院学者刘仰26日在文章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古代印度有个故事,说是某个国王要奖励一个人,问他想要什么,他说:象棋棋盘一共有64个格子(印度古代象棋就是现在国际象棋的起源),国王如果要奖励我,就在第一个格子上放一粒米,第二个格子放两粒米,以此类推,以后每个格子都加倍,放满多少米都给我。国王心说:这还不容易,好吧,答应你。结果国王很快发现,全国的米都搬来都不够。

这个故事只是说以1:2的比例放大,数学上属于2的N次方,而冰桶挑战是按1:3的比例放大,数学上属于3的N次方,其放大速度比64个象棋棋盘格子要大得多,也就是说,参加这个游戏人数的扩展膨胀非常迅速,但实际上募捐到多少钱呢?

据8月20日的统计,国内罕见病机构瓷娃娃一共募集到110万元,其中100万是王思聪一个人捐的,也就是说,剔除这一个人,如此轰轰烈烈的慈善募捐只募集到10万元。这与1:3放大的速度很不相称,为什么?

因为规则!要么挑战,要么捐款。参与者在淋水时已经起到了号召别人出钱的作用,这就是慈善的意义了吧。何况连比尔•盖茨都带头接受挑战、不出钱,那普通人都淋水了还捐款干嘛?而且浇一桶冰水,还能露个脸,挣个好名声,比出100元划算多了。

有人肯定会说,很多参与冰桶的人也都捐款了呀,他们都是淋水后捐钱了的。比如标哥,上演了一出“胸口碎大冰”的好戏,淋完冰水后,还在盛满冰块、冰水的垃圾桶里泡了半小时。原本挑战完不需要再出钱,以标哥接受“冰桶挑战”的程度和级别甚至可以保证他们全家每个人都不出一分钱,但他还是出了100万。

不过到底有多少个愿意主动打破规则的陈光标呢?数据告诉你,很少。

根据ALS官方网站给出的数据,截止8月19日(比尔•盖茨已经完成挑战),ALS协会收到2290万美元。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多么?在钱款数之后,网站还有一句话:除了已经有的捐赠人,这些捐款还来自453210个新的捐赠者。

来做一个小算数:如果按冰桶规则,每个人都捐100美元,453210个人就能捐近4532万美元。可是大家都更愿意选择接受冰桶挑战不出钱,最后官网只收到了一半不到的捐款,这其中还包括一直关注ALS的(去年同期捐款数有190万美元)。

显然ALS官网公布的45万个人之中并没有“亿万慈善家”比尔•盖茨,也没有在各种媒体上占据版面的“名人大佬们”。

的确,比尔•盖茨是参加了冰桶挑战,感谢他为渐冻人症的普及作所的贡献。可是,或许他也应该感谢冰桶挑战,让他能借此亲自参演了一部微软surface pro3的推广视频,他身穿蓝色笔挺衬衫,从用铅笔画草图到亲自带面具焊接,并在surface的帮助下最终DIY了一台自动浇冰水机,充分显示了就算微软已经不太行,但自己还是又酷又有钱。

冰桶挑战的本意可能是为了让慈善扩散,可是,恰恰又是设立的规则本身使它却放大成一场名人的作秀。像标哥这样又淋水又捐款的做法,不仅是破坏了原始的慈善规则,更会让其他参加冰桶没捐款的名人的虚伪慈善无地自容。

不过也不能怪这些名人虚伪慈善,活动的规则本来就是:要么捐100美元,要么浇水,他们都已经“湿身”了,还有什么理由去怪他们不捐款呢?

好,不去怪他们,我们只看这件事。中国政法大学马哲硕士赵超曾在观察者网撰文,一语中的“慈善不重要,点名才重要”。冰桶游戏规则之一,就是接受挑战后点名3人继续,点名已经如同泰坦尼克号的头等舱船票,成了验证是否属于上层阶级的身份证明。

刘仰也对此做了一个形象的类比:我小时候经历过贫穷的年代,不知道其它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有没有与我同样的一个感受——如果不小心摔了一跤,宁愿擦破皮肤、流点血,也不希望衣服裤子蹭破了。因为擦破皮过几天就长好了,衣服裤子破了就无法弥补。那是贫穷时代的穷人心态。如今接受冰桶挑战的有钱人、名人等于是宁愿挨点皮肉之苦,宁愿冒着感冒、旧病被诱发的可能,也不愿出那100美元。他们是有钱人、名人,100美元对于他们根本不算什么,不像我小时候一件新衣服非常难得、非常珍惜。他们接受“冰桶挑战”就像说,我不愿出这100美元,但我愿意带头号召大家出钱搞慈善,好名声归我,出钱归你们。这莫非才是慈善的本质?

刘仰

如果真要以这种方式搞慈善,那不如借助日本的一种做法:日本过去有切腹,现在黑社会里比较流行切指。挑战者可以发布自己切指的视频,然后点名挑战别人,不用1:3地扩大,1:2就够,不接受挑战者出1万美元搞慈善。如果这样来真的,再看还有多少沽名钓誉者,再看短时间里会收到多少钱。

或者也可以这样,满足你们不愿出钱愿意露脸的心愿:参与加沙记者发起的“废墟桶挑战”吧!只需将一大桶瓦砾倒在自己身上,就能表达支持世界和平的善意。还可以,先倒一桶瓦砾,再淋一次冰桶,干干净净两次慈善,不花一分钱,完美!

瓦砾挑战,沸桶挑战,随便挑,随便选!

责任编辑:邱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