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微博称铁路国庆推京杭自驾游汽车班列是“添堵”引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9-29 12:02

后天开始便进入国庆假期。北京铁路局推出了一系列营销新政,包括开通“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昨天,这项让“汽车坐火车”措施招来新华社官方微博的评论,称这是“添堵”,这引发了网友的争议。

9月28日,工作人员在北京将自驾游的汽车装上班列。

昨天,北京铁路局通报了国庆铁路旅客运输总体情况。参照往年和车票销售分析,国庆高峰日北京四大火车站总输送旅客数量将接近今年春运水平,高峰日输送旅客预计达到95万,10月1日当天,会有约50万旅客离京。

国庆节前,为满足广大旅客携爱车异地自驾旅行的需求,北京铁路局在今年国庆假期首次开行北京至杭州往返“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并辅以动车组旅行运输专列,车辆约3000元运输费用。此外,呼和浩特铁路局也推出了从呼和浩特到额济纳旗的火车运输自驾车服务。

北京铁路局在推出这项新政时强调,“汽车坐火车,就是不堵车。”带上爱车到达杭州后,车主可以杭州为中心,前往半径三四百公里范围内的很多景点游玩。另外,“十一”期间,高速免费,高速公路可能堵车。托运车辆直接到达目的地或附近,不仅消除了长途自驾的舟车劳顿,还能躲过高速路的道路拥堵,让长途变短途。

截至9月28日,北京到杭州开行的“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已经接到需要托运的车辆60余辆。主要以大型越野车和SUV为主。同时,于9月20日推出的网购火车票快递上门业务已经推出一周,目前,日均接单100件、300余张,一周约送700余件,达2000余张。

对于这项新政,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评论道:铁路部门国庆推出京杭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看似方便游客,实则违反交通规律荒谬之举。杭州行车之堵,早已焦头烂额。节假日推行定点换乘制度已多年,少用个体交通多用公交换乘,是治堵共识。铁路部门要胸怀大局,多研究城市管理、交通治理基本现状和规律,少出这种添堵怪招。

网友争议:

网民对此条微博的观点存在较大分歧,支持铁路部门的网友“@铭涛在京”表示,铁路部门是试点,如果成功,可以缓解节假日高速拥堵,还能节约长途驾车的油耗,更能降低高速事故率,这么多优势看不到,就看到一点——杭州堵车。还有网友认为,异地用车,用火车托运实际上会比租车更便宜。私家车提高了使用效率,铁路运能得到释放,是一种非常好的调节手段。

有杭州网友支持“新华微评”的观点,“@花花糯米团”评论道,“不是杭州人你能知道我们的苦吗?”自驾游会让十一期间本就爆满的杭州,在交通状况上雪上加霜。网友“@像只煨灶猫”调侃道,铁路部门此举可以让两个大“堵城”司机在堵车的时候交流下感情。比如北京司机会说:呀,这绿化带比路宽,怪不得你们杭州得堵车。杭州司机会说:你们这胡同还能开车啊,换我们那让你有来无回。

9月28日,工作人员在北京将自驾游的汽车装上班列。

“十一”国庆假期中国铁路预发旅客9270万人次

2014年国庆假期中国铁路运输自9月28日至10月7日,为期10天国庆假期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发送旅客9270万人次,日均发送927万人次,同比增长12.9%。

铁路机构预计10月1日为客流最高峰,当日将发送旅客1160万人次,料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28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针对假日期间客流集中出行,铁路机构挖掘、用足用好客运能力,高铁动车组列车将按高峰运行图安排行车,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加强动车组检修整备,科学组织运输,积极组织重联或大编组运行;在大、中城市和热门旅游景区等客流需求较大的方向,及时增开临时旅客列车,国庆假期全国铁路共安排跨铁路局中长途直通临客23对,图定客车变更区段5对。

为应对激增的客流,铁路部门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以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强化设备养护维修,加强应急处置,加强节日期间乘降组织,严格落实实名制验票和控制列车超员有关规定,加强客流密集场所秩序维护,确保乘车安全,组织有序。

国庆假期,铁路部门继续推行“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常态化服务措施,打通便民利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另据北京铁路局消息,9月29日至10月7日期间,铁路客流量将达到高峰。目前有超过80%的旅客通过互联网购票成功但仍未取票,总数已达到285万张。

北京铁路局客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参照往年和今年已经发售车票情况预测,国庆期间北京铁路局客流将以旅游流、探亲流为主,客流主要集中在京沪、青岛、大连、西安、武汉、南昌、哈尔滨、沈阳等方向,以及北京、天津、石家庄、北戴河、邯郸、唐山等到站。

为满足国庆期间旅客出行需求,9月28日至10月7日,北京铁路局增开北京至烟台K2085次、北京西至阜阳K2601次旅客列车。其中,K2085次列车途经天津西站。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