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野生亚洲象遭枪杀 警方悬赏缉凶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20 12:08

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10月20日报道,云南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10月16日在勐腊县发现一头雄性亚洲象尸体。经勘查,该大象是被制式枪支射杀,象牙已被盗取。云南森林公安公开征集线索追查凶手,对提供线索直接破案的群众奖励4万元。

森林干警在勘察亚洲象尸体

当日16时50分,勐腊县森林公安局接110指挥中心转警称:“瑶区乡纳卓村委会曼帕村小组旁边保护区内发现一具亚洲象尸体,请你局前往处置”。接报后,州、县森林公安局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经勘验调查,象尸现场位于勐腊县瑶区乡纳卓村委会曼帕村小组以东约1500米处的勐腊子保护区森林内,为一具雄性亚洲象,尸体已腐败,象牙被取走,系被制式枪支射杀。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将该案确定为勐腊县瑶区“10•16”猎杀亚洲象专案,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专案组,抽调勐腊县森林公安局、勐腊、尚勇、勐仑派出所和州局刑侦大队、技术科的精干力量组织专案侦察。专案组深入林区村寨调查走访,开展枪支清查收缴工作,采取举报有奖措施发动群众协助破案。勐腊县公安局、保护区管理部门也积极参与到案件侦破工作中。目前,专案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希望各界群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协助公安机关偵破案件。对提供重要线索破获案件的,奖励2万元,对提供线索直接破案的,奖励4万元。

今年6月肯尼亚“非洲象王”连牙带鼻被割惨死,不想同样的悲剧在中国再度上演。我国的野生亚洲象目前仅分布于云南省南部与缅甸、老挝相邻的边境地区,数量十分稀少,屡遭措杀,破坏十分严重。据2004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亚洲象仅存180只,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最早设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而亚洲象是其中重点保护的物种。近二十年来,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和林业保护局一直重视亚洲象的保护工作,不仅进行了几次大型打击盗猎专项活动,而且一直开展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使当地群众保护亚洲象的意识大大提高。尤其自1998年以来,有关部门按照国家规定在当地收缴了八万多支民用猎枪。可是,这些保护措施仍然不能杜绝猎杀亚洲象等野生动物的现象。

这是由于云南边境线相当长,西双版纳州有900多公里的边境线,又没有一个天然的屏障来阻挡境外人员到这里面来,即便在国内把它保护好了,等于给境外人员提供了一个“菜篮子基地”。

据当地森林公安介绍,大部分盗猎者,都是生活在境外的边民。目前境外非法象牙贸易已经形成国际化、网络化的趋势,许多境外不法分子在暴利的驱动下,为了获取象牙而潜入我国境内猖狂猎杀野象。西双版纳州总共不到200名的森林公安干警和林业管护人员,却要承担保护13万亩森林资源的职责,中老边境地形的特殊以及警力和管护人员的匮乏使得很难对入境盗猎的不法分子进行防范。

另外,由于境外的枪支管制与我国不同,一般人比较容易获得枪支,因此许多盗猎者都拥有致命的军用武器。而我国只有公安干警才配有枪支,林业部门的巡护人员并没有先进的装备。这些因素都给我国边境地区的亚洲象保护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有时甚至对干警和管护人员的生命构成威胁。

因此,要彻底解除盗猎带来的威胁,从根本上改善亚洲象的生存环境,除了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我国保护的人力物力投入外,另一方面,必须建立反盗猎的国际合作机制。

责任编辑:大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