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东市委书记向罢工教师致歉 政府承诺逐条兑现十项答复意见

来源:综合澎湃、中新网、肇东市委宣传部等消息

2014-11-19 14:36

昨晚(18日),肇东市委宣传部就近日肇东部分教师上访发布通报表示,肇东部分教师的上访基本是理性的反映诉求,人数也不如网上传言8000人那么多,肇东的全体城乡在岗教师是6800人。通过对教师提出的十项诉求逐项梳理,目前形成了明确的答复意见,正在妥善处理。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因不满工资、养老保险等待遇问题,在两次写联名信向政府相关部门表达诉求无果后,17日,黑龙江肇东市部分中小学教师就此罢工维权,全市诸多中小学被迫停课。

罢工次日上午,肇东市各中小学教学秩序已逐渐恢复。但因为部分教师要求立即兑现调整津补贴问题,仍有罢工现象。就此,肇东市市委书记赵胜利出面协调,向罢工教师们致歉,政府部门还承诺逐条兑现发布的十项答复意见,从2015年起,还将兑现每人每年1000元的高寒补贴,班主任补贴每人每月200。

黑龙江肇东数百教师上访

肇东市委书记赵胜利

事件起因系数据软件引发误解

据澎湃新闻报道,肇东市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11月初,肇东市部分教师就对工资标准提出异议,主要认为应该享受艰苦边远地区补助。从11月14日以来,一些教师为此上访,上访人数一度达到11月18日下午的750多人。

据肇东市市委办公室介绍,事件起因是有教师对“机关事业单位数据采集系统”内数据有异议,实际上该信息系统是为机关事业单位信息采集新开发的软件,数据按最近全省将要普调的工资标准自动生成,因而与目前实际工资有一部分发生误差,产生误解。

对教师的10项诉求已形成答复意见

事发后,肇东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出台发布了针对罢课教师十条诉求的回复文件,文件逐一解释了罢工教师的诉求。

肇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临现场。肇东市市委书记赵胜利向到场教师解释了住房公积金问题,承认没有补到位,接下来将补齐。赵胜利还就相关问题致歉,“以前在执行政策当中,有一些偏差的地方,我们对各位老师表示抱歉。我非常希望老师能够马上复课。家长最关心,孩子最重要。我在这里,跟大家表示感谢了。希望大家尽快回到学校……”

据肇东市政府介绍,梳理教师提出的十项诉求,主要有三类情况,就此形成了答复意见

一是因部门执行政策不力引发的问题,立即解决。比如开通公积金账户,补齐国家补贴部分,保证公积金正常使用问题。已经按照政策,承诺财政匹配到位,能保证正常使用。关于慈善救助“一日捐”应自愿参加问题,已经立即纠正。

二是因政策理解和计算方式产生的误解,已经向广大教师做了说明。比如反映肇东市工资与其他县市有差距的问题。肇东市目前的工资状况始终是按全省统一标准执行的。广大教师自行比对,觉得比相邻市县低,是因为计算方式的问题。肇东市的实发工资构成中医保、养老、公积金三项是按月扣除,有的县市是年终一次性扣除。关于要求补齐2013年以前第十三个月工资问题,也就是年终一次性奖金。肇东是完全按照政策发放的,与绥化十个县市区并无差距。

三是没有政策依据不能支持的诉求。比如要求发放艰苦边远地区补助问题,没有政策依据,肇东也不属于国家人事部相关文件确定的艰苦边远地区,因而目前不能落实。关于要求全额返还已扣除养老保险金问题,肇东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是完全按照政策执行的。对上述问题的具体解释,包括工资政策、工资构成和工资标准,已经面向社会公开,并将继续通过适当的方式公开。

事件已趋平稳 进展情况将及时公布

据中新网报道,肇东市委宣传部昨日的通报表示,肇东部分教师的上访基本是理性的反映诉求,没有发生过激行为,也没有停课更没有罢课发生,人数也没有网上传言说得多,肇东的全体城乡在岗教师是6800人,在聚集上访的过程中,所有的学校都没有放假,学生在教室都有教师上课、辅导。而且农村教师基本没有上访,政府门前聚集的上访教师和围观群众最高时为750多人。肇东作为黑龙江省县级市,工资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普遍较低。

通报说,目前,经过肇东市委、市政府的认真工作,在广大教师的理解配合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整个事件已经渐趋平稳。有关事情的进展情况,肇东市将及时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公布。

肇东市委办公室、宣传部副部长表示,各级政府部门接下来会深入城乡各中小学校,开展解释疏导工作,逐步解决教师反映的问题,逐条兑现回应罢工教师诉求的文件。

责任编辑:隆洋
罢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