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大熊猫“坪坪”抢救无效死亡 曾被黄喉貂咬伤向人类求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1-26 19:51

前几天,一只向人类求助的被黄喉貂咬伤的大熊猫牵动着不少人的心。今日下午16时40分左右,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发微博称,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外发现的受伤大熊猫“坪坪”因病情恶化被运回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虽经全力抢救仍于昨日中午死亡。对于“坪坪”的离开,网友们也表达了深深的遗憾与不舍。

11月17日,四川青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野外监测,就在保护站附近,发现受伤的大熊猫“坪坪”。它肠子外露,初步分析被数只黄喉貂围攻所致。青川县人民医院医生和兽医当时立即进行全力抢救,经过1个小时40分钟的手术,医护人员给受伤的“坪坪”缝合了100余针。

11月20日下午6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接到四川省林业厅通知,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外发现的受伤大熊猫“坪坪”在手术后观察治疗期间,因为病情恶化需要立即运回成都进行抢救。经过6个半小时的长途运输,“坪坪”运抵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坪坪”在摇晃着走出笼子后出于应激反应在圈舍里走了一圈就趴在栏杆上不动了,身体极度虚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医疗团队决定立即对大熊猫“坪坪”进行紧急救护和一系列的医疗检查。

经检查发现:“坪坪”腹围很大伴明显的液性波动,全身性严重脱水,几乎无法找到血管,可视粘膜苍白,四肢冰凉;血液学检查显示:其全身严重感染,重度贫血,严重低蛋白血症伴严重肝损害。

根据上述临床检查,结合其野外受伤和腹部手术病史,大熊猫“坪坪”的病情诊断为:感染性腹膜炎、败血症、严重失血性贫血,并伴严重肝损害,肠麻痹,处于休克边缘,生命垂危。

大熊猫“坪坪”

考虑到“坪坪“的身体状况十分虚弱,无法再承受开腹手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医疗团队决定对其进行保守治疗。在紧急抢救治疗过程中,“坪坪”突然出现呼吸衰竭,虽然全力抢救但仍死亡。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表示,为弄清死亡的可能原因,医疗团队对其进行了解剖。经过对“坪坪”尸体的解剖,确定“坪坪”的死亡原因为“手术段肠管出血性坏死,全身感染并发败血症、严重肝损害和全身性严重营养不良。”

“坪坪”从被发现到送到成都大熊猫基地治疗,其间收到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热爱大熊猫人士的关心与关注。在治疗其间,一直不断有网友留言给“坪坪”加油打气,大家都希望“坪坪”能活蹦乱跳地出现在活动场。对于“坪坪”的离开,网友们也表达了深深的遗憾与不舍。

微博名为熊猫家园-pandapia的用户说,“全力抢救期间,为了不打扰忙碌到几乎无法休息的工作人员,我们也强压着担心,尽力克制自己探望的冲动。很遗憾,很难过,很无奈。”网友“吹吹儿稀饭”依依不舍的表示,“唉……心塞……那么乖的娃儿。”

也有网友在不舍之余表达了祝福:“不相信,不敢信!坪坪走好,天堂没有野兽天敌!”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发微博称,向人类求助的受伤大熊猫“坪坪”死亡

责任编辑:林西
大熊猫 动物 四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