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谷县5.8级和5.9级连续地震造成1人遇难

来源:新华网等

2014-12-08 08:20

截至昨晚(7)20时,云南景谷县6日发生的5.8级和5.9级两次地震已造成1人遇难22人受伤。这两次地震已被判定为今年10景谷6.6级地震的余震,没有造成非常严重的灾情,景谷的学校今天预计可以全部恢复上课。

6日的地震造成部分房屋损毁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6243分,景谷县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9公里。61820分景谷县发生5.9级地震,震中基本与5.8级强余震震中重合,震源深度10公里。普洱、临沧等地强烈有感。

两次地震均被地震专家认为是107日景谷6.6级地震的强余震。云南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处长汤筱麒介绍说,3次地震属同一发震构造带,余震分布基本重叠,而判断强余震最重要的就是震中位置和所处的构造带。

新华网记者从云南景谷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截至720时最新数据,6日发生的5.8级和5.9级两次强余震已造成景谷县1人遇难22人受伤。目前,地震灾区交通、通信、供电和供水基本正常,群众安置、伤员救治、灾害排查等抗震救灾工作有序开展。

据初步统计,两次地震共造成普洱市17个乡镇3700余村民小组33.9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目前,当地已紧急转移群众1.1万余人。地震还造成1.7万户5.3万间民房受损。此外,地震造成交通、农田水利、电力、通讯、教育、卫生、厂矿企业不同程度受损;部分村组道路损毁严重。目前,普洱市已成立抗震救灾工作组赶赴灾区。


当地群众清理废墟

两个月来,景谷地震灾区余震不断使灾情不断叠加,尤其是经过6日强余震,村民房屋裂缝加宽加深,屋顶普遍出现掉瓦现象,不少墙体开裂甚至倒塌。

据云南省地震局统计,截至715时,景谷5.8级和5.9级地震序列已发生大大小小地震440余次,其中344次,451次。71723分,景谷又发生4.7级余震。

目前,住建部门已组织100多位建筑结构专家,深入村庄挨家挨户排查,鉴别房屋受损程度,帮助群众提高对危房的警惕性。同时,民政、水务、国土等部门工作组也及时赶赴乡镇,对水库、坝塘、河流、山体、道路、地质监测点等进行勘查灾害。


责任编辑:张广凯
地震 云南地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