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选手吼破玻璃杯 高晓松坚称不是科学

来源:成都晚报

2015-01-04 17:29

武侠小说和影视作品中出现的武林绝学“狮吼功”难道是真的?在1月2日播出的第二季《最强大脑》中,在成都卖钵钵鸡的四川小伙吕飞龙,现场展示了用声波震碎杯子的武林绝技“狮吼功”,此举引发争议。评委高晓松直呼“我不信”!

吕飞龙的“狮吼功”是如何练成的?声波碎杯究竟科不科学?昨日,吕飞龙接受了成都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节目的科学评审魏坤琳则解释了声波碎杯的原理。

吼破玻璃杯

评委高晓松:这不是科学

节目中,吕飞龙要挑战的项目是“爆裂声波”——用声音共振震碎高脚玻璃杯。对此,高晓松大呼:“我不信!这不是科学!”对于吕飞龙,高晓松只给了1分:“我是理工科出身,我决不相信!这与大脑无关!如果你可以当最强大脑,那么劈叉都是最强大脑了。”

面对节目组准备的共振频率500多赫兹的高脚红酒杯,吕飞龙第一次挑战没有成功;第二次挑战,吕飞龙戴手套握杯底,在众人还来不及反应时杯子碎了。范冰冰感叹:“如果不是我亲眼所见,我绝对不会相信!”尽管挑战成功,但高晓松还是认为吕飞龙是练过的,第一次不接触杯子没成功,第二次用手接触杯子成功了,应该是使用了某种手法,不是科学。吕飞龙的解释是,“平时我都是手拿杯子练习的,突然不拿杯子,很不习惯。”

第一次杯子放在架子上没有成功

平时怕吵到别人在三环路边吼

“我这个是正儿八经的本事,他给我这么低的分数,是对我这么多年辛苦的一种侮辱。”吕飞龙觉得自己很冤枉。但对于“练过的”这个评价,吕飞龙没有否认,“我出身农村,家里一位长辈是部队的侦察兵,练过铁布衫,我亲眼看过他对着梧桐树一拧,树皮就全掉了。我从小跟着练,之后在学校学武术,断断续续练了十多年。说实话,中国传统功夫是非常厉害的。”

吼碎玻璃杯,吕飞龙是从一部电影得到的启发。“小时候看电影《铁皮鼓》,里面的小孩尖叫能震碎玻璃,我觉得我也肯定可以。后来,看维塔斯《歌剧2》的MV,他一吼,鱼缸、窗户全碎。我平时喜欢唱歌,觉得可以试试。于是就开始练。”

“有空就吼,开车、走路都吼。当然,不敢在屋头吼,声音太大,怕吵到家人和邻居,平时都在三环路边吼。”

“最开始没啥反应,隔了一段时间,发现对着杯子吼,杯子会跑。后来我就在车上经常放一个高脚红酒杯,等红灯的时候就拿出来吼一吼。2014年1月,我开车等红灯,拿着杯子一吼,居然碎了!当时特别激动。”

之后,有朋友提议吕飞龙把吼破玻璃杯的过程录下来传到网上,结果“点击率并不高”。不过,视频被妹妹的同学传到微博后,被《最强大脑》节目组导演看到,联系上了他。当时,吕飞龙还以为遇上了骗子。

上台前喝了二两给自己壮胆

这回到南京录节目,舟车劳顿,加上第一次面对如此大的舞台,在录制前一天,吕飞龙吼了半个小时才把玻璃杯吼破,这让他很着急。后来找了点酒,“喝了一口,2秒钟就破了。又喝一口,又破一个。”录制当天上午,他又试了两个杯子,轻松吼破。录制之前,他又喝了二两,“壮胆,给自己打气。”可惜的是,因为总分太低,吕飞龙未能晋级。

高晓松对吕飞龙的无情打压也让不少网友“路人转黑”,更有网友发起了“高晓松滚出最强大脑”的话题。对于高晓松的质疑,吕飞龙直言:“有质疑很正常,我在节目中说过,高晓松是一个睿智、自信、自负的人,但一个人再聪明,也有知识面覆盖不到的地方,这项技能超出了他的认知范围。高晓松给我1分的预判分,我是不服气的。”

吕飞龙:普通人轻易别练“狮吼功”

采访中,吕飞龙无意间透露,他最近开始吼鱼缸,“前几天无聊,我就吼了一下鱼缸(直径30厘米的圆形鱼缸),发现鱼缸里的水在跳,鱼到处乱窜。我想我再练个一年左右,应该能吼破鱼缸吧。”

虽然自己练成功了,吕飞龙还是认为普通人不要轻易尝试“狮吼功”。他觉得自己能练成功跟天赋有关,也跟练过武术有关。他提醒说,“长期练高音,有的人嗓子会废掉,男生能练出来、吼得上去的没几个。”

科学家说

声波碎杯跟大脑有关

声波碎杯究竟科不科学?中国声学领域泰斗级人物、南京大学声学研究所的赵其昌教授展示了一个实验。在实验中,声波发生器提高到了133分贝,“相当于喷气式飞机起飞的噪声”,但玻璃杯没有碎。赵其昌教授表示:“除了声压级,还有两个指标很重要:作用的时间和它的频率。玻璃杯的谐振频率,我们测试过大概是500多赫兹,普通人都能发出这样的声音。”

科学评审魏坤琳表示:“完成这个挑战,本身跟大脑是绝对有关系的,第一,要听杯子的共振频率是多少;第二步,需要持续地通过控制喉部的发声,这需要精细的肌肉控制,还需要持续发出相似频率的声音,且这个声压必须有一定的持续性。”

《最强大脑》中,节目组专门请了有关机构对此项目展开分析和研究。在《最强大脑》微博中一项名为“你认为声波碎杯是最强大脑吗”的调查中,52%的人认为是最强大脑,48%认为不是最强大脑。

网友拆招

吕飞龙第一次挑战被道具组坑了

节目播出后,一位自称是物理学硕士的网友@我是超级人59整理了一个技术帖《声音碎杯的真相》,对吕飞龙表示支持,他甚至把吕飞龙的吼声做成了波谱图,把孟非说话的声音也做成了波谱图来对比。从网友整理的图中可以看出孟非的声音频率低,声音的幅值小,而吕飞龙的呢?强大的肺活量,让声音的频率高的已经看不到间隙了。


吕飞龙吼声波谱图

孟非说话波谱图

最后这位网友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吕飞龙完全就是最强大脑,可惜第一次挑战时被节目组的道具组给坑了。因为吕飞龙第一次挑战时架子在摇晃,把他的声音释放出的共振全部泄掉了。

责任编辑:林西
声波 科学 高晓松 声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