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朝荣和他修了8年的“愚公路”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1-05 13:29

险峻的大山、狭窄的小道、贫穷的山庄。

夜幕降临,细雨蒙蒙,李朝荣夫妇披着雨衣像往常一样修路。

63岁的李朝荣夫妇用8年的时间在山腰上开凿出一条“愚公路”。

李朝荣所在的蒹葭村是湖南桂阳县敖泉镇有名的穷山村,以前全村有9庄18户60余人,因山里太穷,大部分村民要么外出打工,要么搬迁别处,如今只剩下9个孤寡老人,其中残疾人和五保户占4个。

桂阳县敖泉镇蒹葭村集中育苗点(资料图)

“蒹葭村与外界相连的是一条羊肠小道。最怕的是生病,山路险,手机没信号,救护车进不来。”村支书唐君清焦虑地说,镇村干部经常上山劝老人到敬老院或搬到外面去,但老人不愿意出村,舍不得这片土地,怕到外面适应不了。

李朝荣建议村里修一条通汽车的路,无人响应。村里人说,山上全是石头,现在人越来越少不可能修成。

那就我们家修吧!他跟妻子李春良商量,妻子也反对,自己家够苦了,女儿都已嫁人,其他人不修你凭什么修?还不如出去打工。可他还是打定了主意:修!

工程是2006年动工的。李朝荣的工具就是锄头、铁锤、钢钎和一双手,还得不时出钱请人买炸药搞爆破。国家加强对炸药的管制后,爆破的路走不通了,只好花更多的时间用锤子钢钎来对付顽石。妻子被感动了,虽然嘴上唠叨着,可还是每天跟着他去修路。

据村主任李朝炜介绍,朝荣没钱了就去附近乡镇打工,赚了一点生活费就继续修路。李朝荣说,每年打工可以赚2000元,今年在政府关心下,每个月还能领到80元低保和60元社会养老保险,生活好过多了。记者发现,李朝荣身上的裤子已打了4个补丁,因修路穿破的解放鞋有40多双,他家的墙脚堆着许多用坏了的锄头和箢箕。

2004年,李朝荣的父亲患脑血栓瘫痪在床,李朝荣便将父亲接到山上照顾,每天一边替父亲喂饭、洗澡,一边坚持修路。

“记得按时回来,不要在路上待久了。”2006年7月14日早上,李朝荣出门时父亲特意嘱咐他,似乎想跟他说些什么。路刚修到“蛙头石”,李朝荣隐约感到不安,比平时提早半小时收了工,可回到山上时,父亲已经走了。亲戚来祭奠,劝李朝荣搬出去住,两个女儿也请父母下山,李朝荣不答应,说路还没修好。

采访过程中,李朝荣向记者提起一件痛心的事情。2012年春天,村民李军怀孕的媳妇摔了一跤,肚子痛得厉害,临产时大出血。村里都是些孤寡老人,没人会止血,没人会接生,打电话没信号,漆黑的晚上把人抬出山,凭几个老人更不可能。孕妇家人跑下山打电话叫救护车,没路,救护车只能停在山脚下,等清早医护人员将孕妇抬到山下再送到医院,孕妇连同肚子里的孩子都救不活了。

“一定要尽快把全村九庄十八户的通村公路全部打通。”李朝荣坚定地说,“已经修好8公里了,还差最后1.5公里。快了。”

李朝荣的外孙女张利艳寒暑假时也经常来帮忙修路,她说:“跟外公去修路虽然苦,但是有收获。外公外婆就像是当代的愚公,认准一个目标就不回头。有了愚公的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责任编辑:丁辰昊
农村扶贫 农村建设 基础建设 新农村建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