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全能神血案遇难者家属至今未获赔偿:政府建议撤销诉讼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12 09:37

20145月的山东招远“全能神”邪教杀人案凶手早已得到审判,但此案的善后还是一个棘手问题。据新京报今天报道,遇难者吴硕艳的丈夫金中庆至今没拿到一分钱赔偿,整天去政府要钱,觉得自己变成了“乞丐”。金中庆没有获得赔偿的原因,是他当初放弃了民事赔偿诉讼,媒体对此有过多种解释,包括家属害怕邪教报复、不希望凶手因为赔偿得到轻判等。而本次金中庆又给出了新的说法:是当地政府建议撤回民事诉讼,以加快刑事审判,民事诉讼可以一年内再提。不过,金中庆发现如今自己已付不起律师代理费,“除非有好心律师帮我,哪怕有专业人士从法律上给我指点指点也行”。


麦当劳血案后,受害者家属在餐厅门口祭奠

以下为《新京报》报道节选

从去年6月至今,金中庆家楼下一直有几个男子,他判断那是公安部门的人,起初他以为是保护家人安全,不久他发现,这些人还会刻意挡住想来采访的记者。

他想不通,“为什么感觉我现在像个犯罪分子”。

18日,在金中庆的小区里,没见到有穿警服的人。但金中庆坚持认为楼下的几个男子就是便衣,辖区派出所的民警没有回复新京报记者的提问。

金中庆觉得自己变成了“乞丐”,像是整天去政府要钱。

案件的进展也让人胸闷。

20141011日,案件在烟台中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宣判。张帆、张立冬被判处死刑,吕迎春无期徒刑,张航有期徒刑10年,张巧联有期徒刑7年。1128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布维持原判。

案件宣判后,很多人都以为金中庆已经得到了赔偿。事实上,他至今没拿到一分钱。

案件的刑事部分告一段落,有关民事赔偿的部分,迟迟没有展开。

一审中,金中庆一家曾提出400万元的索赔,但最终他们撤回了附带的民事诉讼。

金中庆说,当地政府派人告知他们,为了加快刑事审判,家属最好先撤回民事诉讼。

当时的代理律师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如果带着民事,今天结束不了,现在只打刑事诉讼,让被告人得到应有的刑罚。”

这一等又是几个月。金中庆按捺不住,多次去政府和法院咨询,没得到任何实质性的说法。

他觉得自己变成了“乞丐”,像是整天去政府要钱。

他之前的代理律师刑嘉然分析,金中庆的情况如今有些尴尬。按惯例,民事赔偿诉讼是附在刑事诉讼一起,但在开庭前,他接到了金中庆撤销诉讼的通知。

正常来说,金中庆有两条路可以走。

第一条,通过私下协商获得赔偿。但协商一般在刑事诉讼之前,在已结案的情况下,这条路几乎不通。

金中庆也可以单独提起民事诉讼,追诉有效期为案件完结后一年。金中庆想过走这条路,但他发现自己已付不起律师代理费,“除非有好心律师帮我,哪怕有专业人士从法律上给我指点指点也行”。

他和家人一直认为,“群众应该依靠政府”,何况当初是政府让他们先撤销民事诉讼的。

但现在,金中庆又不知道哪个部门负责这事,只能频繁地去街道办事处和法院“找人谈”。

110日下午,金中庆打来电话,“政府这边好像没希望了,我想还是走民事诉讼吧,你有律师朋友能帮我一把吗?”

金中庆说,他拒绝了别人的捐助。他不想装可怜,也不想无理取闹,只是担心四个老人和一个孩子,将来实在没办法过下去。“赔偿的钱才是这个家应得的”。

年关将近,赔偿的事悬着,金中庆急得总是薅头发。

觉得“无路可走”时,他又想起了几个月前逼自己走出来的理由。

去年7月,佩佩过7岁生日,他许了3个愿望。

“让妈妈复活,回来再看我一次。让奶奶的腿快点好起来;我想变成铠甲勇士,拯救世界。”

金中庆听了,紧紧抱住儿子。他跟儿子许诺,这些愿望都会实现。

他会撑下去。

(新京报记者 胡涵)

早前报道

澎湃新闻

“万一他拿钱跟你调解怎么办?”

821日,山东招远麦当劳血案长达六七个小时的庭审结束。原告的代理律师高成当庭提出撤销附带的民事诉讼,这成了庭审现场的意外之举。

就在庭审前一天,坊间还盛传“家属开庭拟索赔400万元”的消息,家属也一度被指“狮子大开口”。

高成告诉澎湃新闻,仅仅在开庭前几分钟,受害者家属才临时决定撤回对五位被告的附带民事诉讼。“我们是根据当事人的意愿撤回的。”

“我们开庭前确实想要民事诉讼,但还没确定具体细节,某媒体就往外草率报道了。”受害者家属一走出法院就向澎湃新闻义愤填膺地说起此事。

一般状况下,刑事诉讼中撤销附带的民事诉讼是基于什么考量?受害者的另一辩护律师邢嘉然说,不同案件中,不同当事人有不同的考虑。有的因为自身经济条件好,没必要再要赔偿;有的是考虑到被告人没有赔偿能力;还有的是想让被告人得到严厉的刑罚。

“万一他拿钱跟你调解怎么办?”高成说,撤回附带民事诉讼,是出于大局考虑,能够对邪教分子进行严惩。

被告人的代理律师刘彦词对民事赔偿问题也有自己的看法,“财产方面是有争议的,比如说扣押张帆等人一千多万银行存款是否为赃物?如果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我会希望这些款项的全部或大部分可以赔偿给原告方,但是撤诉之后,我也就没再提出这样的观点了”。

除了暂不考虑追加民事诉讼外,受害者的舅舅吕学义还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暂不考虑追加麦当劳、麦当劳所在商场以及施暴者中未成年人等三方作为被告。当被问一家人以后如何解决经济困难,他说,“家里是有困难,有政府关心咱不怕。”

《新闻晨报》

“要钱是为了保命,不要钱也是为了保命”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的庭审上没有现场目击者出庭作证。被害人丈夫金中庆的舅舅吕学义告诉媒体,他曾找了很多目击证人,都没有人愿意出庭作证,家属最终只能放弃。

此前有媒体报道,被害人家属向被告人提出了400万元的索赔,但最终,家属决定撤回对被告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的附带民事诉讼。

据被害人家属的代理律师指出,这一决定是昨天早上做出的。一方面,被害人家属认为时间仓促,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准备之后再追加。另外,撤回民事诉讼的目的,还为了加快刑事审判,“如果带着民事,今天结束不了,现在只打刑事诉讼,让被告人得到应有的刑罚。”

合议庭经当庭评议,认为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依法予以准许,口头裁定准许撤回附带民事诉讼。

除了希望通过撤销民事诉讼来突现刑事诉讼外,被害人丈夫金中庆的舅舅吕学义曾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我们要钱是为了保命,不要钱也是为了保命。”言语中依旧透露出对邪教组织的惧怕。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渝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这就是邪教所带来的破坏力和影响力,邪教练习者本身就有威慑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广凯
全能神 麦当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