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大理洱海、昆明火车南站 连续三年新年访贫

来源:新华网等

2015-01-21 07:32

在鲁甸察看完地震遗址后,习近平继续在云南的考察。昨天,习近平分别考察了大理和昆明,并会见当地少数民族企业家和少数民族代表。

1月19日的考察中,习近平除了关切群众的灾后安置情况,部署灾后重建工作,他还特别谈及了扶贫工作。这是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连续第三年“新年访贫”。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经济发达的广东谈改革,促转型升级。专家分析,中国高层基层考察的“开年路线”正指向当前中国改革的关键议题。



习近平:一定要改善好洱海水质

洱海是大理的母亲湖。习近平20日上午来到洱海边的湾桥镇古生村了解洱海生态保护情况,走上木栈道,湖水荡漾,苍山云绕,他同当地干部合影后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他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改善好洱海水质。

大理白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中部偏西地区,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总人口357万,白族人口占总人口的1/3,被历史学家誉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形成了灿烂的南诏大理文化、鲜明的白族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璀璨的人文景观。

洱海: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在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中,洱海人口密度最大,有80万人一直饮用洱海水。1996年和2003年两次爆发蓝藻。近些年,伴随保护力度加大,自2006年以来洱海水质连续8年总体稳定保持在三类,其中45个月达到二类。



习近平:“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

古生村依山傍水,有上千年历史。总书记来到村民李德昌家。房子雕梁画栋,院落干净整洁,植物生机勃勃,看到一家七口“四代同堂”,他十分高兴。总书记说:“这里环境整洁,又保持着古朴形态,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记得住乡愁。”  

古生村:这是洱海边一个典型的白族聚居村落,439户、1746人。2009年以来,通过实施洱海流域“百村整治”工程,加强新农村建设,有效保护了洱海生态,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展现了白族文化特色。2014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680元。



习近平:“云南有很好的生态环境,一定要珍惜”

艳阳高照,天气晴朗。习近平和乡亲们在院子里拉起家常。他说:“我是第一次来大理,从小就知道苍山洱海,很向往。看到你们的生活,我颇为羡慕,舍不得离开。”他叮嘱大家:“云南有很好的生态环境,一定要珍惜,不能在我们手里受到破坏。”

习近平寄语白族企业家:通过创新赢得发展

习近平来到白族企业家马伟亮创办的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看到企业短短10多年里就能生产多种载货汽车,正在研发电动汽车,产品畅销东南亚。他说,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希望下一步不断创新,通过创新赢得市场、赢得发展。



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由大理骏马工贸集团和重庆力帆集团于2004年合资组建,员工16000人,拥有力帆、时骏、格奥雷等33个系列430多个产品,集轻、中、重型载货汽车、农用运输车、拖拉机、低速汽车全系列汽车生产资质为一体。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22亿元,同比增长22%。

习近平:要特别关注农民工

20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昆明火车南站。极目远眺,只见塔吊林立,工地上一片忙碌景象。总书记说,工程要经得起考验,建材不能含糊。春节快到了,安全生产一刻不能放松。听说施工工人中有1/3是农民工,他说,农民工已经是建设的生力军,要特别关心。



习近平:关键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昆明南站是“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习近平听取了“八出省、四出境”铁路通道重要枢纽以及建设面向西南大通道等情况。他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关键还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接口”做好,才能实现互联互通。



习近平关注下地铁上火车的换乘距离

总书记20日下午听取昆明火车南站规划、建设情况。昆明南站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是特大型车站。当听到车站会通地铁后,他细心询问:地铁与火车站台之间远不远?乘客们下了地铁再上火车是否方便?




习近平会见贡山县少数民族代表 独龙族纹面女唱感恩歌

习近平惦记着曾给他写信报告高黎贡山隧道即将开通喜讯的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20日下午,他亲切会见了穿越全线贯通的隧道、远道而来的贡山县代表。见到总书记,第一次走出独龙乡的两位妇女,用独龙族语言唱起了自编的感恩歌。



习近平:独龙族今后发展会更好

习近平说,今天特别高兴,你们远道而来,虽是冬天,但却没有了过去的大雪封山。独龙族人口不多,却是56个民族的平等一员,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骄傲尊严地生活,同各族人民一起,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斗。独龙族今后会发展得更好。

新闻延伸

习近平连续三年“新年访贫”

解读:“全面建成小康”时间紧迫

根据新华社实名认证微博“新华视点”发布的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将新年的首次离京考察选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

在官方发布的消息中,1月19日的考察中,习近平除了关切群众的灾后安置情况,部署灾后重建工作,他还特别谈及了扶贫工作。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地处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2014年8月3日,这里发生了6.5级地震,造成108.84万人受灾,617人死亡、112人失踪。在舆论分析中,贫困亦是加剧这次地震破坏程度的因素之一。

这是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连续第三年“新年访贫”。十八大后的首个新年前夕,他曾赴河北省阜平县“看真贫”,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一个多月后,2013年蛇年春节前夕,他又来到有“瘠苦甲天下”之称的甘肃省定西市考察,深入偏远山村困难户家,看望慰问群众。2014年马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到地处边陲的内蒙古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看望生活在林业棚户区的群众。

此次考察中,习近平要求当地一定要做好扶贫、救灾双重任务,并指出,扶贫工作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重点,也是最艰巨的一项任务,不能光喊口号,更不能搞形式主义,一定要真抓实干,“要是到2020年还有几个连片贫困区依然如旧,就谈不上全面小康。”

这是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连续第三年“新年访贫”。十八大后的首个新年前夕,他曾赴河北省阜平县“看真贫”,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一个多月后,2013年蛇年春节前夕,他又来到有“瘠苦甲天下”之称的甘肃省定西市考察,深入偏远山村困难户家,看望慰问群众。2014年马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到地处边陲的内蒙古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看望生活在林业棚户区的群众。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分析,近年来,每逢年关,中央领导赴基层慰问贫困群众已是惯例,十八大后,领导层则选择一些扶贫重点地区连年“新年访贫”,这说明,全面深化改革时代,高层对于发展失衡的关注。

“中共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前仅剩五六年时间,扶贫工作的紧迫性越发凸显,这是领导人基层考察多关注贫困地区、城镇棚户区的原因之一。”张希贤说。

习近平一个月内三谈扶贫

解读:批“形式主义”,揭基层扶贫症结

因为扶贫工作的“紧迫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5年主要工作时,指出“扶贫工作事关全局”,要求“实现精准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公开报道,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习近平已至少三次谈及扶贫工作。

在此次鲁甸考察前,习近平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谈道,“我们要满腔热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扶贫开发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

此后1月12日,他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再度强调扶贫。

“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五、六年了,但困难地区、困难群众还为数不少,必须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习近平说。

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扶贫,新年贺词强调扶贫,要求县委书记们抓扶贫,在基层一线考察扶贫……一个月内,高层密集发出的扶贫声音,值得关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高层对于扶贫工作的关切,一方面是由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紧迫,另一方面,贫富差距导致了社会利益分配格局的扭曲,潜藏着一系列社会矛盾。

受访专家还特别指出,习近平此次在鲁甸谈及扶贫时,还特别强调了扶贫中的“形式主义”。

“为什么这么多年加大扶贫力度,一些贫困地区却始终难摘‘贫困帽子’?不能忽视的是,一些地方的扶贫只是走形式、喊口号,一些地区将扶贫资金截留、挪用,甚至出现腐败现象。”汪玉凯说,习近平此次点明“形式主义”,揭示了当前一些地区扶贫久难见效的症结。



高层新年分赴东西部走基层

解读:抓转型“紧迫难题”,促改革、兜底线

新年伊始,高层的基层考察调研脚步就已经密集展开。

在习近平此次赴云南之前,1月4日至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赴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到广东深圳、广州考察。

在深圳莲花山公园,他在邓小平铜像前强调“不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在考察企业时,他强调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在广东自贸区南海片区,他重提“时间就是金钱”口号,寄望其争创审批的“特区速度”……

十八大后,习近平将上任伊始的首次离京考察地就选在广东,以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两年之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开年之际,李克强再赴广东吁改革,也引起舆论关注。

一边是在云南谈扶贫,一边是在广东谈改革,观察高层基层调研的“开年路线”可以看出,兼顾东西部、统筹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特点突出。

“一方面是要深化改革促经济转型升级,一方面是加大扶贫力度促民生兜底,高层新年考察路线,恰好针对了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汪玉凯说。

汪玉凯指出,从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亦能看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在经济转型关键时期,如何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实现转型预期,如何保障民生水平,特别是社会最低层群众的生活,一高一低,这正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关键问题”。

如专家所言,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透露,虽然中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但人均GDP在世界上还在90名左右,按照世界银行有关标准,中国还有两亿左右的贫困人口。

张希贤分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统筹的发展,城乡发展要统筹,东中西部要统筹,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也要统筹,这些需要决策者时刻谨记。

责任编辑:梁福龙
习近平 云南 鲁甸 大理 昆明 一带一路 全面深化改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