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部委晒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清单 总有一项关乎你

来源:中新网

2015-01-22 12:18

2015年被称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哪些改革将会正式实施?哪些工作力度将会加大?哪些改革速度将会加快?哪些战略将获重点推进?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目前,绝大多数国家部委已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亮出了新年改革清单,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施工图”轮廓显现。

养老金并轨开始实施 存款保险制度将建立

2014年12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要全面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适时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等改革,全面建成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目前,《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已于今年1月14日公布。随着这一方案的公布,养老金并轨改革随之将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按照这一方案,中国近四千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告别“免缴费”时代,开始按个人缴费工资的8%缴纳养老保险,按个人缴费工资4%缴纳职业年金。

另外,酝酿20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有望在今年“瓜熟蒂落”。1月8日至9日召开的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明确了2015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位列其中。

这次,在“建立”之前没有了“尽快”等修饰词。事实上,《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已于2014年12月30日结束公开征求意见,不出意料,存款保险制度将于2015年正式建立实施,中国存款人的利益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稳增长、反垄断、审计力度将加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5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因此,多个部委提出,今年要加大稳增长的力度。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经济平稳增长,深入发掘需求潜力并重点抓落实和完善重大投资工程包,发挥好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在此要求下,发改委近日打响今年投资的“第一枪”,于1月16日批复了新建弥勒至蒙自铁路项目与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这两个交通基建项目的总投资达531.4亿元。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表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当加大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要求,全力服务经济稳定增长,加快建设用地审批;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指出,抓紧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在建工程进度,力争今年再开工27项工程。

除了稳增长,反垄断、审计力度也将加大。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要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重点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公用企业及其他垄断性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外界分析,这意味着,继2014年利乐、微软[微博]等巨头公司遭到反垄断调查后,2015年反垄断调查力度将不会消减,预期更多的“垄断老虎”将会被查处。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则指出,2015年的审计工作要围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其中,重点是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加强民生审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随着力度的加大,审计这一防治腐败“哨兵”将在“保发展、促反腐”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税制改革、不动产统一登记将加快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要“加快推进营改增、消费税、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

营改增方面,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按照国务院提出的“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的要求,今年营改增改革完成的可能性很大,目前仅剩下的生活性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和金融业这四大领域营改增有望将在今年全面铺开。

消费税方面,财政部近期连续三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这一度引发巨大争议,今年消费税有望在征收范围、环节等方面作出新调整;资源税方面,2014年煤炭资源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从价计征改革,今年其他品目资源税从价计征有望加快推进;个税改革方面,今年《税收征收管理法》将进行修订,国家拟施行统一的纳税人识别号制度,并强化自然人税收征管措施,外界预期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可能会在今年推出。

此外,不动产统一登记也将加快。《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在今年3月1日起实施。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明确,今年要抓紧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尽快颁布使用统一的簿册证书;以市县两级为重点,推动地方政府加快职责整合,争取年内基本完成;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建设;选择10-15个地区率先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

“三大战略”将获得重点推进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今年有个良好开局。因此,重点抓好、服务好上述“三大战略”成为相关部委新年工作的重点之一。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围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重点抓好四大板块、三大战略;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提出,主动服务“三大战略”,推进区域一体化,推进贸易便利化,推进质检国际合作;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也指出,要积极研究和认真落实服务“三大战略”的税收措施。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提出,围绕“三大战略”研究制定相关发展规划和产业指导目录,适时启动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服务国家“三大战略”,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加强与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抓好《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工作方案》的实施推进。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此外,新常态、简政放权、反腐倡廉也成为国家部委会议的高频词。各部委在会议中阐释各自领域的新常态,并围绕新常态进行工作部署。譬如,国家发改委提出,要全面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要加快简政放权,推进审批公开,完善资金分配管理办法,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强化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


责任编辑:梁福龙
全面深化改革 养老金 不动产 一带一路 中央深改组 全面深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