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太阳能发电场于美国加州投产 可满足14万家庭用电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26 13:27

当地时间2015年1月23日,位于美国加州沙漠中的世界最大规模太阳能发电场“艾文帕太阳能发电系统”(Ivanpah Solar Electric Generating System)已经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据悉该太阳能发电场是由美国BrightSource能源公司、NRG能源公司和谷歌公司共同参与的新能源项目,占地约14.2平方公里,其中设立的超过17.3万块太阳能板能够产生392兆瓦的电量占到美国现有太阳能发电总量的30%,可以满足附近14万户的美国家庭用电需求。

不过,虽然太阳能发电的整个产出过程非常绿色,但这种方式依旧受到了来自环境保护人士的质疑。有观点认为,大面积的太阳能板集阵会造成严重的光污染和热能污染,这些不仅会影响低空飞行器的飞行安全,而且还会对飞越上空以及周边的动植物造成伤害。

环境保护人士的质疑也不是毫无道理,现在艾文帕项目被各种环保团体称为“耗资22亿的烧鸟太阳能项目”。那些锅炉附近的温度可达1000华氏度(538℃),从那些反光板上空飞过的鸟儿都被高温灼烧,不可幸免。BrightSource能源公司在一份资料中表明,在系统测试阶段的几个月中,发电现场发现了许多死鸟。联邦生物学家已经注意到这些鸟儿似乎都是直接被烧焦的。

该项目监管部门称,他们预测到发电厂开始运营后会有一些鸟儿殒命,但是他们当然不期望在施工和测试阶段就已经有这么多鸟儿死亡。NRG公司的发言人Jeff Holland说:“就目前我们收集到的数据,发电厂是否对鸟类或其他物种有长期影响,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该机构正在对这次鸟类死亡事件彻底调查,他们怀疑可能是这些鸟儿自己迎头撞上那些设备的。因为根据生物学家所言,一些鸟儿可能误以为那片宽阔的闪亮的反光板是湖面。

就目前来说,艾文帕项目既是一个成功故事,也是一个警世故事。它告诉人们,发展新能源必然有利有弊。加州能源委员会称,这些太阳热装置会给环境带来重大影响,但是该项目带来的利益却远远胜过那些影响。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科技、煎蛋网报道)

责任编辑:王可蓉
发电项目 太阳能 美国 加州 美国加州 沙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