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毛丰美:“我就是为农民说话的”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1-26 23:14

毛丰美走了,那个嗓门亮、爱激动、敢为中国亿万农民建真言的人,走了。

从“赤脚兽医”到一村之长,从“干”字文化奠基人到“中国功勋村官”,从连任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到“农民代言人”,被人们亲切唤作老毛的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把贫穷的小山村建设成现代版的“世外桃源”,把农民的心声带到北京并最终变为现实,把一个尽职尽责的农民人大代表形象展示给世人。


病重期间,毛丰美仍然坚持整理建议,准备将农民的声音带到全国人大会议上。(资料照片)

毛丰美的笔记本。 (资料照片)

把“体面”的建议带到北京去

“他来自田野,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言必三农。他情系乡亲,在涉农政策立法中,据理力争。村官毛丰美,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他是最仗义执言,永远为农民说话的人大代表。”——这是毛丰美当选中央电视台“2012年度中国法治人物”时的颁奖辞。

毛丰美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没穿过西装,没系过领带。

1993年,他当选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准备穿得体面点去北京开全国人大会议。西服好穿,可从没系过领带的毛丰美拿着领带犯了愁。

“当时俺们村办的龙凤宾馆里有个客人是系领带的,我找到他请他教毛书记系领带。他刚开始很诧异,这么个小村子居然出了个全国人大代表。后来教毛书记系领带时,他半开玩笑地对毛书记说,你到北京去可得替我们农民多说话啊。”与毛丰美共事了30多年的史淑云回忆说。

这句玩笑话被毛丰美记在了心里。他寻思,不仅要穿得体面,还得带着“体面”的建议到北京去。

于是,毛丰美开始挨家挨户搜集“意见”。“我有想法,我觉得电价太贵,不公平。”在村民于进阳家,毛丰美了解到,城里一度电是三毛五,而农村一度电一块二。由于电费太贵,很多农民舍不得用电,晚上还靠蜡烛照明,家里的黑白电视机只能当摆设。

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毛丰美就提出了农村电价贵的问题。在小组讨论时,毛丰美讲述了农村用电情况和要求降低电价的理由。当时主管农业的副总理姜春云听了毛丰美的发言,立即责成电力主管部门妥善解决农民用电问题。

会后不到3个月,辽宁省农电局有关领导专程到大梨树村向毛丰美反馈农村电网运行和整改情况。3年后,中央开始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全国投入了3000多亿元,几年后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第一次反映问题就一下子命中目标。我发现,只要建议提得准确,国家是会根据实际情况考虑解决的。”毛丰美曾这样总结道。

最敢为农民说话的全国人大代表

毛丰美连续当选为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他多次就“三农”问题“放炮”,被国内外各大新闻媒体聚焦,一时传为美谈。

从1998年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始,毛丰美关于取消农业特产税的建议一连提了几次,终于在九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得到解决。同样是在九届人大会议上,毛丰美还带着取消农业税的建议上会。直至2006年,我国取消农业税。

毛丰美曾经说:“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我要为农民兄弟说话,要敢讲真话,要反映农村真正存在的问题,让党和国家了解真实的农村,制定出符合农村实际的政策来。这才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身份。”

2007年,毛丰美当着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的面提出农民贷款利息太高的问题。毛丰美说,农民贷款太难,农民的宅基地和土地不能抵押,贷款利率也比城里人高出不少,没有钱,想发展什么都不容易。结果,当年,解决农村金融问题写进了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他说:“我写过的建议很多,但其实问题只有七八十个,有些问题只要一天不解决,我就会反复提。”

还有一次,毛丰美和其他代表一起去某市乡村调研,发现当地的河流受到化工污染,十多万人喝被污染的水十多年。他就装了两瓶黄黑色的污水,带着去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开会时直接摆桌上。发言时,他越说越激动,最后干脆站了起来,甚至拍了桌子。

这事很快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当年,政府就开始安排资金打深井,3年时间,喝水的事解决了。

连任五届全国人大代表,20多年间,毛丰美共提出涉及“三农”问题的议案、建议近200件,其中大部分被采纳,被誉为“中国农民代言人”“最敢为农民说话的代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认为,议案、建议提得多还是少并不是评判代表履职好不好的标准,关键是看提的问题是不是提到了点子上、是否能落实。“毛丰美提了很多建议,大部分都很有针对性,得到落实的更是不少。这是认真思考、用心调研的结果,是所有代表学习的榜样。”何晔晖说。

不爱惜自己身子的倔强代表

毛丰美性子急,为工作着急上火落下了一身病:冠心病、胃炎、胃溃疡、咽喉炎、颈椎病、前列腺炎……但只要顶得住,他就对自己的病绝口不提。他一年能有两个月挂着吊瓶,却从没有老老实实躺着挂过,总是一边打点滴,一边忙工作。

2009年12月,已经退居二线、担任村党委副书记的毛丰美躲着出差同行的人,连买了三条内裤并且都穿在了身上。但即便如此,当他回到家时,便血已经到了难以控制的地步,那天毛丰美的血竟然透过裤子染红了车子的坐垫。

2010年1月,因为结肠癌,老毛做了四期化疗。为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本该在医院静养观察的他带病去搞社会调查,去寻访热点和焦点。家人百般劝阻,毛丰美却坚持到底。他说:“我必须认真履职,人民的呼声我带不到北京,我能去当鸭子听雷的代表吗?”

工作,治病;再工作,再耽搁。就这样犹豫着,纠结着,转眼到了2012年初春。毛丰美又要去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在毛丰美穿西服的时候,他忽然有了疑问,西服为什么变新了?女儿惊慌地说,是拿到干洗店干洗后又让人重新熨烫过。毛丰美觉得衣服还像以前那样合体,就高兴地穿好了西服。

然而,毛丰美启程去北京那天,姐弟三人送完父亲回到家中却泣不成声。其实,那两套西装还有大衣是两个女儿重新为他定制的,因为那时的毛丰美被疾病折磨得慢慢消瘦,女儿们按原来衣服的样子重新制作,只是尺码都缩小了一号。

毛丰美一直抱病坚持工作。到了2012年年底,他感到身体很难受,在安排完村里诸多事务之后,在市领导和家人的劝说下,决定到上海做手术。当时复查的结果是,肝脏、胆管出现肿块。治疗的方案有两种:一是手术,二是介入治疗。当时毛丰美已经收集整理了好几份建议,信心满满地准备把这些建议带到北京。假如做手术,肯定参加不了2013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最后,毛丰美决定只进行介入治疗。

那段日子,毛丰美一边紧锣密鼓地整理提案,一边接受治疗。由于肝部和胆部出现严重炎症,导致他全身瘙痒。他在那些日子里几乎整夜不睡,嘴里咬根牙刷,强忍瘙痒和疼痛,一遍遍斟酌、修改自己的建议和议案。

就这样,毛丰美一直坚持到了2014年3月。这一年,他第一次因为身体疼得实在坚持不下去,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请假回到了家里。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

大梨树村党委副书记王丽辉回忆说:“毛书记在病重期间还念念不忘农民的事,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如果可能,我还要反映农民的呼声。’”

有人说他是个敢讲真话、无所忌言的代表,也有人说他是不爱惜自己身子的犟脾气代表。而毛丰美说,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向党和政府反映农村工作,把农民的声音传递上去,这是神圣职责,“我就是为农民说话的”。

责任编辑:李建辉
新农村建设 人大代表 农民 农民问题 农民增收 农村扶贫 村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