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主花212万将干鱼池挖成170多间地下室 自称不知是违建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01 10:14

在距离德内大街93号约20公里的北京西边,“承包了一片鱼塘”的某房主近日损失惨重。这位房主把干涸的鱼塘改建成170多间地下室,租给了50多户流动人口。或许是因李宝俊挖塌北京大街警示了其他地区,30日北京石景山区衙门口村街道办排查中发现了这处鱼塘违建。

干鱼塘改建成的170多间地下室,黑暗的甬道,拥挤的人群

石景山衙门口村是京西最大的城中村之一,30日深夜,村东的一个汽修大院里仍人头攒动,不断有人抱着被褥从地下“钻”出来。

站在院子里,可以看到一条地下通道一样的甬路,顺着甬路走下去就是两排出租屋,中间一条仿佛楼道的狭窄通道,里面还晾了不少衣物。如今,出租屋的房门上大多被贴上了封条,执法人员正逐一劝离里面的租户。

从湖北来京的周奶奶今年74岁,她正在吃力地从自己租住的房屋内往外搬东西。周奶奶说,他们在这里已经居住了一年左右的时间了。房间虽不大,但可以做饭,可以洗涮,基本生活设施还算具备。虽说这里的空气不好,但好在还能接受,就是夏天实在不舒服,里面空气闷热,气味难闻。平日里洗的衣服大都拿到地下室入口处晾晒。

对于居住在这里是否安全,不少租户认为,住在这里很是担心安全问题,一旦有火灾发生,想跑很难的。既然危险,为何还要居住在这里呢?“每月350元的房租,是地面上难以找到的,多挣点钱可以寄给家里。”一位租户说。

执法人员正在劝离这些住户

据石景山区鲁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排查衙门口村后街北侧和铁路桥南侧时,发现了这处安全隐患严重的群租建筑。房主介绍,这里曾经是一个鱼池,干涸后借势建起了地下室,总计有170多间,有50多户人在此租住。

据私挖地下室的韩先生介绍,他与合伙人从赵国强手中承包废弃鱼塘,2013年5月1日开始施工,施工一个月,两人共投资212万元,建造了170多间隔断房出租,当年6月底开始出租,每月收入2万元左右,每年上交赵国强40万元,水电费、网费另算。

在韩先生提供的租房合同上写明,租赁时间从2013年7月1日起到2018年6月30日,租金每年40万元。

“刚开始赵国强说有营业执照,但我没看到,还以为是合法经营的地下室,直到石景山区政府和城管部门查处,才知道是违建。投入的212万元,现在合同还没到期,亏损不少,本钱还没回来,地下室就突然给贴上封条了。”

在发现这处超大型地下群租屋后,石景山区立即采取行动,组织相关部门连夜清理居住人员,查封隐患建筑物,将地下租住人员安置到了院内楼上。执法部门将对这些违法建筑进行彻底清理,预计全部清理工作要持续7至10天。

这些被搬走的“鼠族们”将何去何从我们并不知道。重要的是除了这50多户,北京还有近百万流动人口居住在这样的地下空间。2014年7月,观察者网报道过的美国学者对北京地下城的研究曾经让很多人了解并感叹北京地下租房者之多,如今李宝俊的挖坑意外地再次揭开了北京地下城的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邱荔
北京 地下室 违建 鱼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