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打工父母与留守儿童的“合”影作品《遥望:爱在远方》

来源:新华网

2015-02-02 10:42

古语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但在现实中,数量庞大的进城务工人员离开双亲的同时,亦是远游的父母。他们外出打工,是为了给子女提供更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却让孩子失去了最需要的母爱、父爱,一些留守儿童与父母的感情变得淡漠,甚至生疏。留守儿童基本不愁吃穿,不缺学校,可与父母朝夕相处这样简单的事情却成了遥不可及的奢望。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4年底发布报告指出,超过四成留守女童感觉孤独,过半留守男童受过欺负。根据《中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样本数据推算,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超过6000万,总体规模扩大,占农村儿童的37.7%;与2005年数据相比,农村留守儿童增加约242万。

左图:在陕西省安康市石转镇,陈洋洋(左)、陈生生姐弟俩站在村里一扇传统大门前(2014年5月21日摄);右图:姐弟俩在广东东莞打工的父母在工厂附近一出租公寓大门前合影,他们常年租住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间里(2014年5月28日摄)。

左图:在安徽省阜阳市八里河镇,9岁的马舒文(左)和弟弟站在家乡的湖边(1月11日摄);右图:马舒文的父母在浙江杭州西湖边合影。一年里,他们一家在春节和暑假团聚两次(1月14日摄)。

左图:在安徽省阜阳市八里河镇,读三年级的刘春嫣站在家附近的枯草地里(1月11日摄);右图:在浙江杭州,刘春嫣的父亲站在一处商场的玻璃墙前(1月17日摄)。今年9岁的刘春嫣从1岁开始由爷爷奶奶在农村抚养,母亲在家乡的县城陪刘春嫣的姐姐读中学。

左图:安徽省阜阳市八里河镇9岁的徐如梦站在一片麦田里(1月11日摄);右图:徐如梦的父母在上海一处草坪上合影。母亲已经决定一个人回家乡陪女儿读书(1月17日摄)。

右图:在陕西省安康市石转镇,汪茜茜站在家门前的小树旁(2014年5月23日摄);左图:在浙江省金华市,汪茜茜在外打工十几年的父亲站在一条步行街的一棵树旁(2014年5月31日摄)。

 左图:在安徽省阜阳市八里河镇,张保风站在村中一块田地里(1月11日摄);右图:在浙江杭州,张保风的父母在一个公园里合影。他们外出打工十多年,已有回乡工作的打算(1月13日摄)。

右图:在陕西省安康市石转镇,和爷爷奶奶住在山上的刘青红(左)、刘青如姐弟俩站在自家田地上(2014年5月24日摄);左图:在广州打工的父母在一处过街天桥上合影(2014年5月26日摄)。

左图:在陕西省安康市石转镇,汪斌(左)、汪楚琪兄妹俩站在村里的水渠上(2014年5月22日摄);右图:兄妹俩在广东深圳富士康打工的父母在一起合影(2014年5月28日摄)。

 左图:在陕西省安康市石转镇,周叶青(左)、周嘉鑫姐妹站在村里一处门洞里(2014年5月25日摄);右图:姐妹俩的父母在浙江杭州一家商场前合影(2014年5月31日摄)。

左图:在陕西省安康市石转镇,4岁的杨文璇站在村里的一处老屋旁(2014年5月24日摄);右图:在辽宁省朝阳市一建筑工地打工的父亲站在一处木料堆旁。母亲已经回家照顾生病住院的弟弟(2014年6月5日摄)。

右图:在陕西省安康市石转镇,廖星如(左)、廖星龙姐弟俩站在家附近的一面老墙旁(2014年5月23日摄);左图:在江苏无锡,廖星龙、廖星如的父母在一起合影。随着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他们打算将孩子接到身边生活(2014年6月1日摄)。

虽然社会各界都在关注留守儿童问题,但其他形式的关心很难完全取代父母的陪伴,留守儿童心理关怀依旧严重缺位。解决这一问题,长期来看,需要增加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另一方面,也要想方设法降低留守儿童与父母在打工城市共同生活的成本和难度。

责任编辑:王可蓉
留守儿童 打工 摄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