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引入雷达严查私挖地下室 检测出6米深地下室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2-07 14:06

“挖洞代表”李宝俊挖塌北京大街之后,私挖地下室问题再度进入公众视线,也引起了相关部门对私挖地下室问题的重视。

据《京华时报》报道,2月5日,市规划委西城分局在排查中发现,西城区后毛家湾胡同一住户存在私挖地下室的情况。2月6日下午,西城环境建设办和市规划委西城分局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了情况,责令房主3天内回填地下已挖空洞。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接下来西城区的平房区翻建验收工作将多部门联合执法,为排查地下私挖空间,雷达探测器将参与验收工作。

应急抢险人员利用雷达探测车对地下情况进行记录

地下被挖空6米

此次排查出的私挖地空间位于后毛家湾胡同内,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院子被蓝色围挡围住,院内是一片约140平米的空地,空地南北两侧各有一个洞口。洞口处有推车、木棍等杂物,从洞口望下去,地下约被挖空6米,但无法判断挖空的面积。

应急抢险人员利用雷达探测车对地下情况进行记录

该户房主的代理人介绍,他受房主委托负责将地面上的建筑拆毁后重建房屋,打算在地下挖一个储物间。去年8月开始动工,将地上建筑拆掉后开始挖地下空间,其间断断续续施工,地下挖了大概有6米深,但挖的空间有限,并没有全部挖空。该代理人表示,将接受处罚,3天内把地下挖空的部分回填。

市规划委西城分局执法队工作人员张亮介绍,1月27日,自居民私自开挖导致事故发生后,西城区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建设项目排查工作,对西城区经过规划审批的位于平房区的私房翻建项目,逐一进行现场排查。

2月1日,工作组在排查工作中,针对北京市“12345”市长热线接到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的后毛家湾胡同等存在地下室情况的施工现场及院落进行了重点检查。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后毛家湾胡同一住户院内有两个洞口,随后约谈了相关人员,发现院内存在私挖现象。

雷达探测器上阵

自今年1月27日开始,什刹海街道成立查处私挖地下室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牵头,组织城管、规划等部门对本地区的群众举报、有安全隐患、未按规划审批的地下室进行全面检查。

昨天下午,记者从西城区相关部门了解到,在房屋产权人申请房屋翻建完成后,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验收,针对房屋翻建是否有私挖地下室,将带雷达探测器进行检测。

应急抢险人员正在提取遥感探测的数据

雷达探测器类似于一个平板推车,两个把手中间有一块屏幕,屏幕上显示不成规则的波纹图形。操作雷达探测器的工作人员介绍,将雷达探测器在地面上推行,它能把地下的情况形成波段记录下来,之后通过电脑分析能够得知地下情况。

西城区环境建设办副主任宋甲乐介绍,在排查及验收过程中,一些平房区地下私挖空间的入口被堵死,从表面不能发现地下存在私挖空间,所以启用了雷达探测器。雷达探测原用于检测道路下的地下空洞,“它能够解决看不到地下情况的问题”。宋甲乐表示,接下来在平房区翻建验收的工作中,城管部门也将参加,并通过雷达探测器进行验收工作。

躲避不见被贴通知

昨晚7点,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执法人员在大石虎胡同22号的大门上贴上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权利义务告知书及谈话通知书。

据了解,有群众举报该户存在私挖地下空间的情况,随后执法人员曾进入院内查看,但房主一直未露面。权利义务告知书显示,大石虎胡同22号院内挖掘的地下空间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规划文件,属于违法建设。

责令改正通知书显示,大石虎胡同22号院内私挖地下空间在西城区无相关审批手续,责令在3天内回填挖掘的地下空间,若不自行填埋,将依法报经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实施填埋。

执法人员在大石虎胡同22院门上贴出整改通知书

责任编辑:林西
北京 地下室 违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