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川籍农民工讨薪失败 欲徒步回家

来源:中国广播网等

2015-02-16 08:15

2015年2月14日下午,网友发消息称,来自四川、云南、贵州、河南、陕西和福建等地的数十名农民工,在大理海东山地新城中心片区桥隧项目工地上干了一年多的活后,临近年关向工程方“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下设机构苏辰公司”多次讨要工资无果,没钱买车票回家。他们先到车站乞讨,后又决定从大理徒步回家过年。

2月10日,农民工们组织了一部分工友讨薪,最终换来一百多个工友被拘留和殴打的结果,至今还有14名工友在看守所被拘留。为了赶回老家过年,他们不惜放下尊严到大理火车站乞讨路费,在没人捐助的情况下,他们不得已选择以徒步方式回家。


几十名农民工准备从大理徒步回家过年。(凤凰网 东方IC供图 下同)


据了解,这些农民工来分别来自于四川绵阳、宜宾、自贡、内江、泸州、广元、资阳、乐山、眉山,云南丽江、大理、楚雄、临苍,贵州六盘水、遵义,河南开封、洛阳;陕西汉中、福建。


“我们是2013年11月来到大理海东山地新城中心片区桥隧项目工地上干活的,人数总共有1000多人,这个项目总共有8个工区,分别是揽川路-中和村隧道进、出口,双月路-起风山隧道,鸡冠山隧道进、出口,黄龙山隧道进、出口,下和隧道。这个工地自开工至今,工程方就开始拖欠我们的工资,总共有7000多万元。”工友赵联富告诉记者说。


据工友陈玉梅称,2月10日,他们组织了一部分工友多次讨薪,最终换来一百多个工友被拘留和殴打的结果,至今还有14名工友在看守所被拘留还没放出来。


临近年关,思乡心切的他们为了赶回老家过年,不惜放下尊严到大理火车站乞讨路费,在没人捐助的情况下,他们不得已选择徒步的方式,“尽管回家的路程有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家人在等着我们回去团聚过年,所以无论路途多遥远,我们都要赶回去。”

农民工曝讨薪失败被逼徒步回家 称建设方拖欠工资超10个月

记者联系到了发微博的用户,他叫尚发梦,四川绵阳人,昨天下午以“苏辰的农民工”的用户名连发七条关于此事的消息,其中包括今天在网站上流传甚广的图片,十几个人举着“求助”牌子在大理车站乞讨、扛着行李、抱着孩子走在路上。

尚发梦说,他们都在大理市海东山地新城工作,2013年11月开始参与建设桥隧项目,建设方是太平洋建设集团下属公司苏辰建设。但是从去年开始,工钱就一直没有发下来。

尚发梦:总共钱欠了10多个月了。

记者:多少钱?

尚发梦:6000万?具体不知道。

记者:具体多少人?

尚发梦:8个隧道,一个隧道一百多个人,1000人左右。

记者:十个月一直不领工资?

尚发梦:工头给我们点生活费。

工地去年10月停工 工人们踏上漫漫讨薪路

尚发梦说,因为欠薪,他们的工地从去年10月开始停工。工人们也踏上了漫漫讨薪路,但一直没有结果。4个月过去了,他们变得身无分文。

尚发梦:几个工友们,就说准备徒步回家。走路可能回不了家,我们希望社会关注我们,舆论帮我们讨薪。我们刚走了一会的时候,工头知道过后就来追我们,找我们。工头想办法给我们千八百块钱,今天开始往家走了。

今天早上,尚发梦和其他三名四川籍的工友搭乘一位老乡的顺风车回家过年。同车的陈玉梅就是图中抱孩子的女士。

陈玉梅和丈夫都在项目部干活,从去年开始,每个月只能领到2千块的生活费,勉强度日,没有办法给家乡的父母及大女儿寄钱。

陈玉梅:我把小孩带上,过完年到这里做饭。到现在没开过一分钱工资。等于家里老人没寄过一分钱,家里小孩没寄过一分钱。到年底了,到现在没寄过一分钱。

工程项目涉及“转包”问题

现在工人们回家的路费有了,但是工资还没影儿。为什么他们一年都没有拿到钱?什么时候能拿到工资呢?

记者在网上查询该项目发现,大理采取了BT模式与太平洋建设集团合作建设,BT模式也就是“建设——移交”模式,就是通过项目公司承包,融资、建设验收合格后,移交给政府,政府再付钱。

尚发梦说,据他了解,太平洋建设集团中标后,也将项目分别转包出去,采用的也是“BT”方式,已付了小承包商一些费用。而工人们为这些小的承包商干活。而这些承包商掏完材料费、施工费等,资金跟不上,工人工资掏不出来了。

尚发梦:这是因为工资,项目部不发。你想,50%,里面包含材料、税收,项目部的管理费。他们都要走了,才给施工费。施工费不够,转不动了,10月份停工了。

记者今天反复拨打太平洋建设集团公司的电话,并没有人接听。

大理海开会:资金早已拨付给太平洋建设集团 将帮助协调工人讨薪

记者又拨通了大理市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电话,办公室工作人员首先表明,桥隧项目资金早已拨给了太平洋建设集团。

工作人员:欠他们钱的是太平洋集团,不是海开委。我们跟太平洋集团签了协议。钱已经按时拨付到位。太平洋没有付他们,不是我们欠。我们只是帮助协调解决。

记者:这个项目是BT模式?

工作人员:是。我们签的是半BT。他们做完一半,完工了我们再付。他们完工了一半。我们已经拨付到位了。

这位工作人员也说到了“转包”的问题。

工作人员:太平洋跟那边施工队签了BT合同。二包是吧,算是二包。他没有拨给农民工在建的那一边。是他们没有拨。

记者:协调的怎么样?

工作人员:太平洋管理层答应尽快拨,尽快落实这件事情。

中国之声收到了大理市宣传部关于此事的最新回应,其中解释了目前仍在欠薪的原因:“苏辰建设集团桥隧项目部已向下属各工区支付了款项。但部分工区以“要求改变双方原来约定的款项支付方式”为由,拒绝支付给部分具体施工队、组相应款项。苏辰建设集团桥隧项目部与下属部分工区多次进行协商,双方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

现在大理市已成立了综合协调工作组,要求苏辰建设集团桥隧项目部进一步加强兑付工作。

一是苏辰建设集团桥隧项目部要准备好资金,及时核实未领到工资的民工情况,由苏辰建设集团桥隧项目部现场兑付;二是因手续不全等原因暂时无法核实所欠款项的民工,由苏辰建设集团桥隧项目部先行借支路费;三是苏辰建设集团桥隧项目部要协调处理好与下属工区的纠纷,切实维护好民工的合法权益。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凤凰网、中国广播网、中国之声等报道)

责任编辑:张红日
农民工 农民工讨薪 讨薪 云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