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移民美国人数连续两年递减

来源:法制晚报等

2015-03-19 14:25

19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移民美国人数连续两年递减,美国对移民的吸引力出现减弱现象。

19日上午,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蓝皮书是CCG编撰的《国际人才蓝皮书》系列丛书之一,从2012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年发布。

此外,投资创业型移民日趋受到重视。来华移民成新热点,中国成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移民红利”对于吸引高端人才越发重要。

而随着10年有效签证政策出台,将有效减少海外移民人数。

美对移民吸引力减弱 但美仍是中国移民首选目的国

这则报告研究发现,近两年中国大陆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的人数呈递减趋势。2011年取得永久居留权的人数为87016人,2012年减少到81784人,2013年比2012年减少了9986人,下降到71798人,降幅为12.2%。中国大陆获得美国永久居留证的数量占当年颁发的永久居留证总数的7.2%,呈下降趋势。

报告显示,2013年,来自中国大陆的通过职业技能而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人数有20245人,占年度永久居留权总数的28.2%;比上一年度增加2041人,比重提高了4.9%(2012年为23.3%)。

这份报告研究发现,美国对移民的吸引力出现减弱现象。2013年中国入籍美国的人数为35387人,比2012年度增加3519人,增幅为11%。中国新入籍人口占美国新增户籍人口总数779929的4.5%,仅次于墨西哥(99385)、印度(49897)、菲律宾(43489)、多明尼加共和国(39590)。

报告援引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指出,放弃公民身份的美国人或缴回绿卡的长期居民人数达到2999人,比2012年的932人增加了221%,创历史新高。在这2999人中,华裔的人数在180-190人左右,比例约为6%。

蓝皮书指出,我国华侨华人总数约为6000万人,中国国际移民群体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外移民群体。中国移民的主要目的地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和新加坡等国家。中国向主要发达国家移民人数保持稳定。

2013年,获得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三国永久居留权的中国人分别约为71798人、34000人、27334人,总数为13.3万人。

蓝皮书研究发现,美国是中国海外移民首选的移民目的国。中国大陆人获得美国永久居留证的数量占当年颁发的永久居留证总数的7.2%。虽然呈下降趋势,但仍然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墨西哥。

蓝皮书还指出,在过去15年里,中国一直是加拿大永久居民最大来源国之一。此外,中国持续第二年成为英国第一大移民来源国。

10年有效签证政策将有效减少海外移民人数

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中美双方给予对方公民最长十年有效期的多次往返签证。对此,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专家认为,美国向中国公民发放10年有效签证,中国公民在10年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都不需要办理签证,往返美国十分便利,相当于发放了10年的美国“绿卡”。相比之下,移民美国的吸引力将开始下降。这将一定程度上减少中国人才和资金流向美国产生的负面效应。

该报告认为,这一措施也方便促进美国学生来华交流、学习,有助于中国吸引全球优秀人才。目前,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纷纷对中国实现签证有效期延长、缩短签证办理时间等措施,中国可以积极与世界各国谈判,不仅努力争取他国给予中国公民更多出入境便利待遇,也相应地给予他国更多便利措施。

为此,报告建议,可以借用美国的模式,对于已经给予中国公民免签、落地签、延长签证有效期等便利化措施的国家,将相应的便利反向给予对方国家。如加拿大等已经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10年多次往返签证的国家,中国也应对等给予加拿大公民10年多次往返签证,这样的往返签证将大大缓解外籍人才来华的不便,简化签证的繁琐程序。

报告进一步建议,目前人才签证细则还没有出台,对于哪类人才可以申请、签证的有效期、如何申请等,均无明确的规定。而且由于人才签证的发放涉及到人才的评估、审议等环境,办理程序将较为复杂。如果对发达国家开放十年多次往返签证,人才(尤其是环流型人才)来华短期工作就不需要申请人才签证。这种情况下,人才签证可与工作签证结合,在对人才进行综合评估后,人才签证可以作为更长时期的居留证明,同时也作为外国人才申请绿卡的资格证明。

投资移民近年均在增长

通过投资签证移民美国的中国公民稳定增长。2014财年度,美国发放的投资移民签证名额为10692份,其中来自中国的移民有9128份,比2013年度增加2878份,增长46.0%。中国目前为美国投资移民最大来源国,中国大陆公民获得投资移民签证的人数比例从2008年的26.7%增长到85.4%,并且近三年均保持在85%以上。

据蓝皮书介绍,投资移民与其他移民方式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以美国为例,投资移民与其他移民条件相比,具有面试成功率高、取证时间短、资金安全,无学历语言、年龄限制,可以享受当地的福利、子女可以享受和当地人一样的教育条件等,这些优势是中国人选择通过投资方式而移民的重要原因。

此外,国内对于居民和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限制逐步放松,将扩大海外投资渠道。从2007年开始,外管局将个人年度换汇额度从2万美元调至5万美元,同时温州、上海等地个人海外直接投资试点也在不断推进。

去年11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自贸区将允许合格的个人投资者开设个人资本账户。自贸区允许个人开设资本账户,也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公民海外投资渠道。

同时,蓝皮书指出,受国内经济、环境和教育等因素的影响,中国人移民的需求相对较为旺盛;同时由于美国等国家大幅调整移民政策,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海外移民的数量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外国人来华移民成新热点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中国国际形象逐步提升,中国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来华移民已经成为新热点,中国开始成为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据联合国估计,2013年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外籍人士为84.85万人,近十多年的年均增长率为3.9%,比1990~2000年的3.0%有所提高。

英国汇丰集团《外派人员调查报告2014》显示,在“最吸引外籍人士居住的国家或地区”排名中,中国总体排名位列第三,仅次于瑞士和新加坡,超过了美国、日本、法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

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较低的生活成本,中国正在成为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在对外籍人士的调查中,中国在经济状况指标(包括收入、财富和可支配收入等)上排名第一;在对当地经济满意度的调查中,中国名列前五。

建议中国需进一步开发“移民红利”

国家外管局统计,2013年境外来中国大陆工作的专家为61.2万人次,比2011年的52.9万人次增加了8.3万人次。2004~2013年,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家属4600多人取得中国“绿卡”。自2008年中国启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以来,至2014年5月,有1306名外籍人才及其家属以及各部委和省级人民政府推荐的高层次人才,获得中国“绿卡”。

蓝皮书作者王辉耀认为,我国外籍人才的比例还是比较低。据联合国估计,2013年居住在我国境内的外籍人员共84.85万人,占我国人口的0.06%,基本上为全世界最低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10.8%,低于世界平均水平3.2%,甚至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1.6%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1.2%。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建议,过去三十年,我国依靠破除限制国内人口流动的户籍、身份等障碍,收获了国内2亿多城乡人口流动的红利;随着我国越来越成为具有国际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中国应该进一步开放国际人才流动,开发世界“移民红利”,推动未来30年的发展。

观察者网综合法制晚报、中国新闻网报道

责任编辑:夏雪妮
投资移民 移民 中国移民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