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务员考试考题:如何处理市民对PX项目的焦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5-12 06:30

政府要建垃圾焚烧厂、核电厂、PX项目等这类存在环保争议的项目时,准公务员们如何应对市民焦虑?广州公务员考试给考生们出了一个很应景的题。

5月10日上午,广州市公务员考试在华南师范大学五山校区等多个考场开考,4.48万人报名角逐783个市属“铁饭碗”。

广州公务员考试考生(来源:羊城晚报)

让人意外的考题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中规中矩,是考生们的普遍评价。但他们对这次申论考试都觉得有些意外。

“拿到试卷的时候,我还以为是印错了或者是试卷排版有问题。”2015年广州市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昨日在全市13个考场同时举行,较往年相比,今年广州市考突出变化是申论“瘦身”,仅考一道题。此外,还有多位考生反映,今年缺考明显多于往年,个别考场缺考率甚至达到1/3。

据了解,广州市考以往几年申论考试一般为两道题,今年直接是一道“分析原因”的大题,让考生在120分钟内作答。

去年,广州“市考”申论主题围绕农民工和城镇化,今年则锁定近期比较受人关注的“邻避困境”,即指居民或当地单位因担心建设项目,如垃圾场、核电厂、PX项目等“邻避”设施,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和资产价值等带来负面影响,从而激发嫌恶情结,滋生“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心理,有时还会采取高度情绪化的集体反对,甚至抗争,从而给政府部门带来困难与挑战。题目要求分析城市设施建设中邻避困境的原因。

有考生表示,可以从作答中体现准公务员们的虚拟执政思路。但部分考生在作答时出现了偏题的情况,记者了解到,有考生在微博上吐槽,自己更多地是在写“对策”而非“原因”,很是无奈。

“不抛弃、不放弃”承诺书

据悉,市考将根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顺序确定面试人选。面试时间、地点等具体事项另行通知。面试环节结束后,将按考试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体检人员的名单。

考生须在体检时签订承诺书,作出不主动放弃资格审核、考察、录用资格的承诺,同时也须作出若被录用,保证按时报到,按要求履行满最低服务年限职责的承诺,违背承诺的记录在案,3年内不得报考广东省公务员。

责任编辑:李丕
广州 公务员考试 广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