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城管写信给小贩“诉衷肠”:厌恶了整天追赶 都是为了养家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5-05-26 08:23

“每次和你们见面似乎都免不了争吵、冲突和追逐,争得面红耳赤的大家似乎也从未心平气和地聊上两句。”最近,一封城管队员在网络上写给小贩的信意外走红,信的开头这样写道。这封信被大量网友转发评论,引起热议。据了解,这封信的作者名叫钱立,是常州市天宁区城管大队的一名普通队员。他为何会写这封信?他究竟想对小贩说些什么?

在常州当地知名论坛上,一名叫做“兰猫猫”发帖人发出了这封信,信是写给“各位亲爱的小贩”,落款则是“常州城管一小兵”。经了解,写信人是江苏常州市天宁区城管大队兰陵中队副中队长钱立。今年30岁的他,从大学毕业就考上城管,至今已经7年。

他写这封信的目的是希望城管和小贩之间能更多地相互理解,“同样是为了生计,为了养家,你们有你们生活的压力,我们也有我们工作的需要。”

常州天宁区城管大队队员钱立

钱立对澎湃新闻说,“我今年才30岁,离退休还有漫长的30年,不希望老了回想起来,自己一辈子都这样追追赶赶,我感到恐惧、厌倦。”

在信中,他也说,“我们已经厌恶了整天追追赶赶,相信你们也不想成天提心吊胆、躲躲藏藏”。

然而,城管与小贩的矛盾由来已久,要想化解并非易事。钱立认为,一方面要贯彻服务理念,另一方面又觉得必须要严格执法。

更大的纠结在于,现实中缺乏专门而独立的城管法律法规,许多城管的职责靠地方划定,各地不统一,这就面临执法的尴尬。

钱立为此感到无奈。他对澎湃新闻说,希望未来哪一天,能告别简单枯燥、追追赶赶的“鼠猫游戏”式执法,有更好的办法,更合适的手段。

“角色很尴尬”,身心都有点累

澎湃新闻:你是怎么想到要写信给小贩?

钱立:最近,我身边发生两起城管被打事件,对我的刺激很大。平时我也看到各地城管和小贩的执法冲突。我就突然想到写一封信,希望能改变大家对我们这个群体的偏见和误解,不要一看到城管,就想到暴力。

澎湃新闻:你是怎么构思的?

钱立:24日,刚好我周末值班,我就从早上写到中午,花了两三个小时。我回忆起以前执法的种种画面,比如,我们还没下车,他们小贩人就跑了,慌不择路。有时候也挺危险的,我看着也难受,觉得是否可以换一种执法方式。有人比喻我们城管和小贩,就像猫捉老鼠的追逐战。这些日常工作,很枯燥乏味,差不多每天都有追赶。我把我接触到的,想到的,写下来了。我给领导看了过后,就发到网上了。

澎湃新闻:反响如何?

钱立:传播比较广泛,大部分网友比较支持、好奇,也有一些人质疑。希望大家多多理解城管。

澎湃新闻:可以说说你们平时的工作。

钱立:我上午8点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但经常加班。碰到应急任务,就要加班加点。尤其是节假日,比如五一、十一,别人在玩,我们加班。手机24小时开机,平时比较忙,女朋友也没谈。

各地的城管职责不统一,我们常州是6+1模式,包括市容市貌、工商管理、规划绿化等等。我大部分时间在外面巡查。执法的时候,要2名以上城管队员,需要全程录像,这是对自己和对方的保护。

澎湃新闻:感觉累吗?

钱立:还行,身体的累还可以调节,心理的累就难。我们的角色很尴尬,感觉过得比较压抑,缺少外界的理解,外界戴着有色眼镜看我们。比如在路上,有人就说我们,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瞎管。执法有冲突的时候,即使我们有理,他们也不支持我们。

澎湃新闻:你觉得为什么城管会形成今天这种局面?

钱立: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国家没有专门的针对城管的法律法规,都是零散分布在其他法律法规里,没有《城管法》。各地城管的职责不一样,由地方划定,缺乏国家层面的统一。有些工作听起来很高大上,其实很琐碎,比如环保方面查噪音扰民,绿化方面查占用绿地,市容方面查小广告,占用城市道路经营等。城管是个筐,很多东西往里装。

我们遇到的执法对象,相对来说比较复杂。有时候,我们的执法方式也要改进,有些地方可能简单粗暴执法,要改正。我们也很努力,把服务理念看得比较重,尽量多次告知、劝离小贩后,才安排集中整治。

澎湃新闻:你眼中的小贩如何?

钱立:有时候他们也不愿意面对我们,大多数人看到我们就跑,感觉他们像游击队员,打一枪换一炮。

小摊小贩流动性强,成员构成比较复杂,主要是卖些小商品,比如水果、食品。我认为小贩转型,形成有固定场所经营比较好。

澎湃新闻:小贩要生存,你们要执法,这个矛盾怎么协调?

钱立:这个很难协调,我们只能尽量贯彻服务理念,采取人性化执法,但也要严格执法,这确实很难办。

起码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追追赶赶,追赶小贩,这样想起来感觉不是太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外界对我们的误解。

我今年30岁,离退休还有漫长的30年,不希望老了回想起来,自己一辈子都这样追追赶赶,我感到恐惧、厌倦。

我希望那一天,可以告别简单枯燥的追追赶赶,有更好的办法,有更合适的手段。

澎湃新闻:是不是可以考虑划出一片片区域,作为固定摊位?

钱立:这个不是我们城管一家能决定的,涉及到很多部门,比如规划、工商部门等等。

“我们不像网上说的那么凶神恶煞,有时只是职责所在”

澎湃新闻:你当城管几年了,当初怎么会选择城管工作?

钱立:我今年30岁,当城管7年了。我在扬州一所大学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那年没什么选择,城管不限专业,我就报考了。

澎湃新闻:之前对城管有什么印象?

钱立:老实说,那会儿对城管的印象不是太好,都是网上看到各种新闻。现在做了7年之后,感觉不一样,城管一直被误解。许多城管就是大学毕业考进来的,等于把最好的时间留在这里了,不像网上说的那么凶神恶煞,有时候只是职责所在。作为城管,严格执法是应该的。

澎湃新闻:同学怎么看你这份工作?

钱立:隔行如隔山,他们对我也不太了解,通常会调侃几句,哟,城管,如何如何,我也不太回应。

澎湃新闻:家里人怎么看?

钱立:我老家在溧阳(江苏常州县级市),很多事情我都不会跟家里人说,不要让他们担心,平时打电话都说还好。他们只知道我考上公务员了,其实有很多辛苦和委屈。

比如,有一次,我在外面,告知店主不要占道经营,被一棍子打到背上。我没还手,就这样算了。我们执法保障有限,不像公安。但愿随着社会发展,这种事情少一点。这事如果家里人知道了,肯定也难受。

澎湃新闻:面对各种情况,同事之间有没有互相调侃?

钱立他们都觉得城管吃力不讨好,里外不是人。管了,被人说不文明执法,不给人饭碗吃;不管,又被人说行政不作为,拿了纳税人的钱不干事,还被投诉。确实挺尴尬。

澎湃新闻:最后再说点什么吧。

钱立:希望能和小贩和谐相处。  

附城管给小贩的一封信:

各位亲爱的小贩:

你们好。我是一名普通的常州城管队员,每次和你们见面似乎都免不了争吵、冲突和追逐,争得面红耳赤的大家也似乎从未心平气和地聊上两句,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和你们说说我们心底的话。

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同样是为了生计,为了养家,你们有你们生活的压力,我们也有我们工作的需要。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在照顾好自己家庭的同时也为这座城市奉献着,赶着上班的人接过你做的鸡蛋饼会对你说谢谢,我们也会在听到外地游客夸赞常州城市漂亮市容整洁时由衷的高兴。我们也知道在一切为了生存的前提下我们对于你们一些违章行为的执法就会让你们无法接受,但也希望你们能看到城市市容环境的需求,看到这是我们工作的职责,看到生活有着未来更大的发展。

你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常州的新市民,常州是我家这句话其实真的并不是说说而已。我理解,由于生活所迫或种种原因,你们只能做小贩养家糊口,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让如何生活甚至是致富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最近李克强总理在鼓励大众创业,所以也有一些小贩,他们有的租了店面做起了老板,有的去了工厂工作,有的做起了网店老板。小贩朋友们,我们已经厌恶了整天追追赶赶,相信你们也不再想继续成天提心吊胆、躲躲藏藏,走街串巷的叫卖生活其实也辛苦而不稳定,不如让我们一起好好想一想,规划一下今后的生活,怎样转型升级让自己的生活过的更加美好,并付出努力,一步一步去实现。

我们城管一直强调服务型城管,这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尝试着为一些小贩寻找固定摊位 ,我们也就试着举行一些公益性的讲座,我们是真的很愿意帮助你们寻找到更好更稳定的谋生手段,毕竟只有在你们真正解决了如何生活我们之间的矛盾才变得可以调和。记得我小时候学校的老师给我们出了一道作文题,叫《未来的城市什么样》。这道题如果让我现在写,我希望我笔下的常州每个人都能安定而快乐的生活,少一些争执与对抗,多一些微笑与理解,而你和我也能是这座城市的建设者与享受者。

常州城管一小兵 2015年5月24日

责任编辑:林西
城管 小贩 江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