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男童被人贩子抱走 大喊让6岁哥哥快跑

来源:央视

2015-05-27 21:26

最近,央视新闻在电视屏幕和新媒体平台联合推出“守护明天”关注被拐失踪儿童行动,关注被拐儿童和他们家庭的命运。在5月27日的节目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992年,济南3岁的男童杨超在与小伙伴玩耍时,被两个骑摩托车的人贩子抱走。当时杨超对死死拽着他脚的哥哥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哥哥快跑!”杨超的哥哥说如果能找到弟弟,他最想说的一句话是:对不起,那年6岁的自己没有能够好好保护弟弟。

1992年农历9月初十,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石家码头村村西口,年仅六岁的哥哥在这里眼睁睁看着弟弟杨超被两个骑摩托车的人抱走。“当时就是在这里,有你有我,有淑娟有玉燕,我们在这儿玩的时候,他抱你的那一刹那就是这样的情景。”时至今日,哥哥对弟弟杨超被强行抱走的那一幕记忆犹新,从此以后,杨家人再也没有杨超的任何消息,因为当时条件落后,从出生到被抱走,杨超甚至还没有来得及给家人留下一张照片。

“济阳公安局也去了,在公路上也没找到,村里人也到处去找,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断过找他,听到一点信儿就去找,我那会儿骑着车子转遍了。”回忆这二十几年找儿子的经历,杨超的父亲泪眼婆娑。

“那时候听见来信儿一说,只要听见来信,说走就走,不管黑夜不管白天。”

哥哥也说起父母寻找弟弟的辛苦,“骑着自行车,去过很多地方,为了节省路费,爸爸和妈妈曾经住过桥洞,你知道吗,爸妈在找你的路上,吃了说不完的苦头。”

23年来,为了寻找杨超,父亲骑着自行车带着母亲,走了上万公里,如今父亲已经65岁了,再也骑不动了。

杨超的哥哥还说起了很多过去的事情,并表示如果弟弟看到这条短片,一定能够记起家中院子里的脚印。“那时候才盖起房子来,地面还没干,爸就跟咱俩说,你也不能走我也不能走,你不听话你从上面跑的小脚印你还想着吧,都给你保留着。”这些老的掉了牙的痕迹,父亲至今也没让改动过,杨超的哥哥说,每次提出修缮老屋,父亲总借口说怕花钱,他明白,父亲是怕有一天弟弟杨超回来认不得家的模样。

杨超小时候在家院子里留下的脚印

为了让能够杨超回忆起当年被人抱走的一幕,哥哥还请村里的小孩和工作人员模拟当年杨超被抱走的场景,试图还原那一瞬间。

据哥哥介绍,23年前的那天,人贩子第一个抱起来的不是杨超,而是同村的淑娟,也许是听到了孩子的哭声发觉是女孩,人贩子便放下淑娟,转而抱起了杨超。过程中,哥哥始终拉着弟弟的手,追着摩托车跑了很远,情急之下还扒掉了弟弟的一只鞋。

当时杨超对死死拽着他脚的哥哥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哥哥快跑!”杨超的哥哥说如果能找到弟弟,他最想说的一句话是:对不起,那年6岁的自己没有能够好好保护弟弟,没有做到一个做哥哥的责任。“如果你能看到的话,希望你能原谅我,你要是愿意恨的话,也可以恨我,但是我还是希望你能够早点回来,和爸妈团聚。”


责任编辑:林西
拐卖 拐卖人口 打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