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记录以来最强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形成 将引发全球极端天气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5-28 12:22

去年,多国气象机构确认的人类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今年,这个记录可能被打破,这或多或少将“归功”厄尔尼诺现象——一场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形成,并将贯穿北半球,引发全球极端天气,其中,我国北方可能迎来极端高温。目前,致命的热浪正横扫印度各地,部分地区气温达到了48摄氏度,导致超过1400人死亡。据印度媒体报道,这次高温持久的主要原因是季风季节开始前降雨骤减。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候预测中心”(CPC)在5月中旬发布的报告中说,截至5月初,赤道太平洋海域已经出现轻微至中度的厄尔尼诺,厄尔尼诺“几乎肯定”会持续贯穿北半球整个夏天。而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也显示,近期厄尔尼诺呈显著增强趋势。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于2015年5月27日(下图)和2014年5月27日(上图)发布的全球海洋平均温度。

厄尔尼诺现象是指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升温现象,就好似海水感冒“发烧”了!平均来看,厄尔尼诺3到5年就要来一次。一般每次持续12个月左右,但也有持续时间长达18个月的情况,通常都会跨越两个年份。比如上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出现在2009-2010年份。

过去100多年间,共发生了17起厄尔尼诺现象。1972-1973年,秘鲁经历世界上最严重的一次渔业资源骤减,当年呈现全球范围干旱,粮食大量减产;我国北方也发生大面积水资源短缺1982-1983年,全世界1300-1500人丧生,经济损失近百亿美元。

厄尔尼诺以及与之相反(海水异常降温)的拉尼娜现象,都来源于西班牙语的圣婴。南美洲渔民最早在圣诞节前后注意到这种海水温度异常,“圣婴”之名便由此而来。厄尔尼诺是“小男孩”之意,拉尼娜是“小女孩”之意。

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或许会有助于对今年巴黎气候大会的关注。虽然不乏“全球变暖是阴谋”的论调,但科学数据在忠实记录这个星球的体温。去年,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英国气象局、世界气象组织、日本气象厅和中国气象局公布的数据均显示,2014年是自1880年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在这个难得有共识的世界上,也许只有这种难以做手脚的数字才会让人们暂时消停一会,想想如何面对共同的问题,这也将是2015年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面对的棘手难题。

对厄尔尼诺形成的评判标准国际上存在一定差别。实际上,去年10月底,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在历时半年的跟踪监测后就对外宣布,厄尔尼诺事件自2014年5月起已经形成。而2015年进入5月以来,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气象部门也纷纷表示,厄尔尼诺真得“回来了”!

至于这次厄尔尼诺强度如何,CPC说,目前“仍存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不过,美国夏威夷大学的阿克塞尔·蒂默曼认为,这次很可能是一个“超级厄尔尼诺”,“这次海面下的水温非常高,它不仅向东移动而且将要抵达海面。”据蒂默曼介绍,目前美国的气候模型分析显示,这次厄尔尼诺的强度可能堪比1997年至1998年的那轮厄尔尼诺。

厄尔尼诺一来,多个国家的天气就会很凌乱。你那里暴雨频繁、洪涝成灾,我这边却高温少雨、干旱严重。1997-1998年的厄尔尼诺,就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雨一直下”,发生大洪水,而非洲经历大范围干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巴西遭受干旱。

本轮厄尔尼诺,CPC说,美国南部以及南美洲的降水量恐将猛增,暴雨频袭。但与预测美洲大雨滂沱相对应的,在本次厄尔尼诺影响下,亚洲国家却很可能会面临热浪“烤”验。具体到中国,2015年夏季,可能出现“南涝北旱”:江淮流域和江南降水可能会比常年同期偏多,局部出现洪涝灾害,而华北干旱较重。

美国南部不少地区已经成为“水乡泽国”。

《印度斯坦时报》26日的封面图片显示,首都新德里的一条道路融化,斑马线变得扭曲模糊。

不光是人,水稻等农作物产量也会大大受损。在上一次厄尔尼诺肆虐时,全球的可可、小麦、糖等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上涨。

据预测,本次厄尔尼诺现象或许或产生以下影响:

1.在亚洲和东非,天气将会异常炎热。特别是印度,已经遭遇到了极端天气的影响。雨季对印度农业至关重要,印度有一半农田缺乏灌溉,这些农田产量占印度经济的14%。

2.在美洲,气候将更加潮湿。美国南部和南美洲的降水量可能猛增。目前,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连日来遭受罕见暴风雨袭击,目前已经造成至少9人死亡,不少地区已经成为“水乡泽国”。

3.在非洲西部,天气将会异常干旱。

4.在欧洲和英国,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还不太清晰。

5.在澳大利亚,降雨量将骤减。目前澳大利亚东部沿海已经呈现出厄尔尼诺的一些早期现象:今年澳大利亚昆士兰雨季降水量较少,维多利亚的秋天气候干燥。

6.在中国,厄尔尼诺会使雨带南移,导致北旱南涝,北方地区有可能出现极端高温。

7.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导致巧克力价格飙升。受印度、巴西和非洲西部极端天气的影响,糖和可可都会减产,导致巧克力涨价。

8.咖啡、大米、大豆成本升高,减产。据《纽约时报》报道,咖啡的成本会增加107%。大豆将增加36.8%,而大米产量将减少13.7%。

9.棕榈油产量下降。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在1997-98年间印尼的棕榈油产量下降7.1%,马来西亚的下降了5.5%。这两个国家的生产占到世界上总供给的86%。

10.黄金可能暴跌。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厄尔尼诺现象还可能影响全球黄金市场。印度农民黄金需求下降,不少还出售手中的黄金。印度农民黄金购买量占印度总黄金购买量的60%,该群体大量出售使现货黄金价格一周内暴跌3%。若厄尔尼诺加剧极端性气候,今年黄金价格可能会受到明显影响。

11.其他有色金属可能也会受到影响。据此前渣打银行分析,印度尼西亚的干旱可能会影响印度尼西亚一条运输铜精矿等原材料出口的“主干道”—弗莱河,从而使铜供给出现明显下降。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日报、华西都市报、华商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网站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厄尔尼诺 气候变暖 全球变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