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基本确定4留守儿童系服用农药死亡 孩子爸爸每月寄700块回家

来源:新华网

2015-06-11 16:22

6月11日,针对“4留守儿童疑似在家中喝农药自杀”一事,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区委宣传部负责人向澎湃新闻确认:经调查,初步排除他杀,基本确定系服用农药死亡。贵州毕节留守儿童现状,近年来媒体多有报道,2012年曾发生过5名流浪儿童在垃圾箱内死亡的事件,当时即引发社会关注。

10日,澎湃新闻独家报道,七星关区田坎乡茨竹村4名留守儿童疑似在家中喝农药自杀。该区政府官方网站当天发布消息称,9日晚11点半,田坎乡4名儿童在家中疑似农药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

茨竹村村民称,这是4名儿童的家,孩子父亲张方其前些年在海南打工挣了点钱,做了这房子,后来没赚到钱,家里穷困了

10日下午,田坎乡知情村民向澎湃新闻称,中毒身亡的4名儿童,1男3女,是留守在家无大人照顾的四兄妹,9日晚一起喝农药自杀,最大的哥哥13岁,最小的妹妹才5岁。

田坎乡村民张仕贵是4名死亡儿童的大爷爷(注:孩子爷爷的哥哥),他对澎湃新闻表示,9日晚11点多,4个孩子在家中自杀。他赶到现场时,4个孩子已经躺在地上,嘴边有呕吐物,旁边有一个空的农药瓶;4个孩子父亲叫张方其(之前村民曾称他叫张方启),今年正月外出打工,母亲在3年前“被人拐跑”,4个孩子独自留守在家生活;1个月前,孩子们因为没有生活费辍学在家,家里唯一的食物是孩子父亲去年种的玉米。平时,4个孩子将玉米磨成玉米面,不用筛子筛干净,就凑合吃了,“因为太穷了”。

而另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孩子姑姑张方友向记者透露,她的弟弟也就是孩子的爸爸每个月会寄700元生活费。按当地村民说法,700元完全可以维持4个孩子正常的生活。这里一背篓米只卖100元。一般家里都有腊肉,屋前屋后还有蔬菜。

事发地

这4个孩子无人陪伴相依为命。邻居大多是远亲,有时来关照一下比如送两个包子等等。据村民反映,这4个孩子性格非常内向,即使能听到他们在楼上有响动,邻居在楼下敲门的话,这4个孩子都不会理他们。特别是在事发前一个月左右,这4个孩子不知道为啥就很少出现在村民们的视线中。

到目前为止,孩子的爸爸还没有联系上。贵州毕节警方已经派人到他可能打工的广东去寻找。事发现场,还能看到这些孩子在事发前把自己的作业本、笔袋子、笔还有课本都烧了。记者看到房屋里有两编织袋的腊肉,有玉米,晚饭不仅有饭还有汤、菜。

这栋楼房是4个孩子死亡地点

当天晚上有村民听到“咚”的一声,跑来一看发现最大的男孩从3楼窗口跌落下来,生命垂危。楼上3个女孩还用手电照了照躺在地上的哥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事发现场还看到了红色的手电筒。村民马上报告政府和警方。政府工作人员先赶到,并叫了救护车,3个女孩被救护车送到医院后被确认已经死亡了。

责任编辑:林西
留守儿童 留守 贵州 毕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