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知行学院一老师规定:用繁体字答题可加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6-23 14:57

据《武汉晚报》6月23日报道,武汉高校一老师定“加分政策”引热议。“期末考试用繁体字答题可加分!昨天,湖北大学知行学院一名老师的考试“加分政策”引发学生热议。

这是该院中国古代文学作品课的刘卫华老师定下的“加分政策”。她表示,这门课教授中国古代文学,文字是文化的载体,用繁体字可以更加贴近历史,了解作者在创作作品时的思想情感。“虽然使用的教材也是繁体字,但是平时只是读和看,同学们并没有使用到繁体字。”她希望通过这项“加分政策”,可以激发同学们书写繁体字的动力,让同学们不仅认识还会书写。

“繁体字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应当学习和传承。”该班的贾扬超同学表示,在书写繁体字的过程中,自己也对汉字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加分的鼓励措施,也让更多的同学去练习繁体字。但是,也有同学表示,繁体字难写也难认,考试时会浪费时间,增加书写难度,所以即便有“加分政策”也不会考虑。

此前一个提出要求全部使用繁体字的高校考试试卷

经观察者网小编查询,这一新闻中所提及的是“用繁体字可加分”,还存在要求更“高”的试卷。据此前湖北新闻网报道,湖北民族学院2013年秋季期末考试《中国古代文学(3)》试卷中就提出要求:“要求全以繁体字作答,且不得出现错别字,否则当项不计分”。

这一要求乍一眼看过于严苛,但是其第二个要求“不得出现错别字”更加吸引人注意。为此,观察者网小编咨询了中文类专业毕业的同事,他们表示,在涉及古代汉语文学作品的课本中,繁体字——准确指的是原文使用的古体字都是原汁原味的保留下来,但是考试中老师要求使用繁体字的情况虽有,也并不常见。

从事汉语相关专业的人士表示,网络上对繁简的争论往往尖锐对立,但不妨分开来看。就相关专业的学生和古汉语的爱好者而言,对古字古文作训诂考究是理所应当的;而对于全社会而言,推广和使用简体汉语则比繁体更为优越——这与练习软笔书法多用繁体字,而练习硬笔书法多用简体字同理。

她还表示,这位老师的要求比起之前新闻中的试卷相对合理,用简体字作答并不影响分数,用繁体字可以得到加分,而古汉语相关课程的课本并不缺乏繁体字,提升对学术科研的要求可以理解。

比如这本书名和编者名都是繁体字的古汉语文学课本,而其出版社名称和册名都是简体字

该课本上编第二册的内页

(观察者网综合《武汉晚报》报道)

责任编辑:朱海舟
湖北 中国高校 繁体字 简体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