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厄尔尼诺现象将出现 中国南方7月多次大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6-25 10:02

据新京报24日消息,国家气候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24日下午发布文章称,当前厄尔尼诺现象已达中等以上强度,其预测未来将发展成为强厄尔尼诺现象,并将持续到冬季;预计7月上中旬,南方将有3次以上大雨。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厄尔尼诺现象已持续14个月。受厄尔尼诺影响,6月下旬,朝鲜半岛遭受百年一遇特大干旱,菲律宾也出现严重干旱,印度高温仍在持续。巴基斯坦南部因高温热浪已造成近700人死亡。

今年以来,厄尔尼诺指数逐步上升,厄尔尼诺现象增强


厄尔尼诺现象等级

另外,入汛以来连续13次暴雨过程袭击我国南方,尤其是进入6月后,特大暴雨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和西南地区愈演愈烈。广西暴雨,江西暴雨,江苏暴雨,一轮轮暴雨预警不断拉响;上海被淹,南京被淹,南昌被淹。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7月上中旬,我国江淮、江南北部、江汉东部等地有3次大雨以上的降水天气过程。与常年同期相比,江淮和江南北部偏多2~5成;云南大部、华北东部、东北南部降水偏少2~5成。旱涝不均,防汛抗旱依然严峻。

近一个月来,全国降水主要集中于南方地区

据澳大利亚气象局周二(6月23日)发布报告称,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进一步增强。目前的相关数据类似于1997/98年度。

澳大利亚气象局称,中部和东部热带太平洋地区的海面温度已经连续六周比平均水平高出1摄氏度。模型显示,未来几个月中部太平洋地区的温度将进一步上升。今年是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厄尔尼诺。

据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6月15日表示,大部分模型预示未来几个月太平洋温度将继续上升,可能达到强厄尔尼诺现象的水平。目前的预测精度不如下半年的预测准确,只有年中过后才能给出更为可信的厄尔尼诺强度预测。

世界气象组织称,厄尔尼诺不太可能在近期消散,其影响可能在至少未来三个月到六个月显现。厄尔尼诺形成后通常会在每年的第一季度衰退。

责任编辑:李丕
厄尔尼诺 极端天气 暴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