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多国紧缩移民政策 中国人“粉丝转路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6-30 10:08

7月1日起,澳大利亚将推行1500万澳元“超级投资者签证”,入门金额比重大投资者签证翻了三倍;而“山雨欲来”多时的美国投资移民涨价消息也在6月得到证实,门槛拟从现有的50万美元提高到80万美元。多个热门移民国家在今年上半年动作频繁、纷纷“涨价”,令业内人士惊呼“全球进入投资移民收紧时代”。调整后的投资移民政策成本和风险普遍增加,令中国申请人的热情大降;希腊、西班牙等国虽出于经济压力放宽投资移民,但性价比不高,能否吸引中国申请人仍有待观察。

投资移民门槛大涨 风险陡增

由于入籍时间快、限制条件少,投资移民项目被视为一种快速移民渠道,中国近年来也一跃成为美、加、澳等国最大的投资移民来源国。

然而,中国人扎堆导致投资移民申请出现排期、积案严重,接纳投资移民的国家以经济为出发点,纷纷调整政策,细化投资领域和申请人条件,希望为本国经济赢得实质性贡献。

美国:投资移民门槛从50万美元涨至80万美元(约497万人民币),如无意外将于10月1日施行。

加拿大:去年叫停80万加元投资移民,并于今年年初推出“风险投资移民”,申请人投资额至少200万加元(约1008万元人民币),且必须有1000万加元(约5637万元人民币)合法净资产。

澳大利亚:将在7月1日推行1500万澳元(约7113万元人民币)“超级投资者签证”,入门金额比重大投资者签证翻了三倍,同时,限制500万澳元签证申请者投资房地产,需将至少50万澳元投入到风险领域及新兴企业中。

英国:投资移民金额去年11月6日从100万英镑上升至200万英镑(约1950万元人民币),今年4月6日公布实施细则,申请人必须在英国境内的金融机构开设投资账户。

一直以来,中国人更青睐于投资制造业和房地产,并不愿意将资金投放到风险相对更高领域。

加拿大“风险投资移民”推行半年以来,由于未满预期,已经两度延长申请截止日期,中国人扎堆申请的盛况不再,也令尚未推行的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投资移民新政热度堪忧。

整体趋严 中国申请人难获益

今年上半年,热点移民国家在入籍和工签政策等方面也做出了调整,整体基调仍旧趋严,中国申请人获益有限。

美国2016财年的H1B签证名额仍只有8.5万个,申请量却超过20万,引发一场抽签混战。随后,美国宣布放开部分持H1B工签配偶的工作限制,但由于每年需申请更新、花费不菲,被华人视为“鸡肋”,申请者寥寥无几。

6月生效的加拿大新入籍法,将公民入籍所需的居留时间延长、需参加入籍考试的年龄范围拓宽,令许多华人移民重新考量是否入籍;加拿大今年还新推“特快入境”新制,由于对英语能力要求极高,大多数中国申请人被挡门外。

英国2014年净移民人数再创记录,执政的保守党称,将制定政策计划向非欧盟技术移民“开刀”,并承诺严控移民,比如提高配偶移民的门槛等。

由于太多的技术移民在最大城市奥克兰“扎堆”,新西兰拟调整移民政策,鼓励移民去地方区域。

马来西亚政府限制外来劳工在本国工作不超过5年,旨在避免外劳因逗留过久申请永久居留权。

购房移民放宽 含金量不明朗

热点移民国家今年上半年提高投资移民门槛的同时,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面临经济复苏压力,大幅放宽投资移民政策,希望藉此吸引更多外来投资,加快走出经济危机阴影。

希腊内政部长6月抛出一份投资移民法案,号称“欧洲门槛最低、性价比最高”,投资房产达25万欧元以上即可获永久居留权。

葡萄牙的“黄金居留”新规再放宽标准,投资不低于35万欧元即有资格申请。

西班牙投资额仍为50万欧元,但支付房产订金即可获得6个月的签证,随后可换取5年居留,更换居留期间投资者无需入境西班牙。

中国申请者一直是葡、西两国投资移民的主力,但是,希腊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房产能否增值还属未知,投资移民仅能获取希腊永久居留,跟欧盟永居权远不是一个概念。去年葡萄牙“黄金签证”曝贪腐丑闻后,房价虚高、黑中介报价不实的阴影,严重影响中国申请人的热情。

移民政策调整变化仍在持续,中国人继续当“粉丝”还是改做“路人”,需要全面评估投资利弊,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夏雪妮
投资移民 移民国家 富人移民 富豪移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