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反课纲学生因台风撤离“教育部” 称退场不是结束回家继续监督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06 21:04

8月6日20时许,反课纲学生宣布因台风来袭,将从“教育部”广场退场。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今晚反课纲学生举行林冠华追思会后,8点半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撤离占领了7天的“教育部”广场,并称将继续监督各校自由选书,并回到家乡推动反课纲,退场不是结束。台北市长柯文哲傍晚时到达广场,提醒学生撤离时“垃圾记得扫干净”。

反课纲学生占领台湾“教育部”广场

反课纲学生在网上宣布退场

反课纲微调群众7月31日清晨开始占据“教育部”抗争至今第7天,遇上台风苏迪勒袭台,学生代表今天晚间宣布,结束占领行动。

7月30日长期参与反课纲抗争的20岁青年林冠华,被发现在家中烧炭轻生,群众开始聚集在“教育部”门口。7月31日凌晨1时30分左右,群众开始破坏拒马、翻越围墙,上千人冲进“教育部”前庭,和警方对峙,要求“教育部长”吴思华下台,并撤回微调课纲。

占据第1天,台北市长柯文哲宣布不动用警方驱离,要“教育部”和学生沟通。反课纲群众就这么一路占领至今,底线设定为“暂缓课纲”,一度扬言“教育部”不答应就不撤离。

反课纲学生要求必须撤回或暂缓课纲,以及吴思华必须道歉或下台。

为化解僵局,立法院4日朝野协商结论,建议“教育部”依高级中等教育法规定,立即启动“高级中等以下学校课程审议会”检讨课纲;下一学年度教科书由各学校自由选择。

协商结果出炉后,各界陆续呼吁群众结束抗争,包括在野的民主进步党、台湾团结联盟立法院党团都于4日下午到场温情喊话。5日台风逼近,“教育部”昨天依天然灾害处理办法,请柯文哲出面呼吁撤离。柯文哲晚间在台湾北社办公室,密会反课纲学生干部。面对各界劝离声浪,反课纲学生代表上午提出可能撤离的2大考量,包括诉求是否达成及台风风雨对人身安全造成的威胁。

反课纲学生在“教育部”门口

晚上6时开始,林冠华追思会在“教育部”门口举行。反课纲学生廖崇伦说,阶段性诉求已达成,而且学生这几个月努力以来,“我们真的累了,大家都是”,学生抗争以来面临许多压力,“包括家庭、以及和虚伪大人谈判的压力”。很多辛苦不为人知,考量学生身心理,加上台风强度大,帐篷无法负荷,为安全起见,决定退场。

6日晚,反课纲学生在“教育部”门口为林冠华举办追思会

最后,学生们向现场所有群众深深一鞠躬,表达感谢和歉意,“我们还做得不够好。”有媒体问之后还会不会回来,学生陈建勋说,“要看‘教育部’的诚意,若肯认真看待,相信我,大家都不想回来。”晚上,台北市开始落下小雨,群众开始收拾帐棚和物资,而现场的占领计时器,已变成“无限”符号。

此前,在8月5日早上,反课纲学生还宣布,经连夜开会决定,即使台风来袭,也以物资撤离、人员留守为原则,直到诉求达成。

此前反课纲学生态度坚决,即便台风来袭也不退场。

(观察者网综合凤凰、台媒等)

责任编辑:邱荔
台湾 课纲微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