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男子因觊觎拆迁补偿“禁足”父亲两年 扣其证件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8-12 10:53

拆迁和强拆一直是媒体舆论关注的要点,这使得拆迁的各类成本越来越高,而愈发高额的拆迁补偿也导致了一些当事人家庭面临着种种挑战。据广州日报8月12日报道,广州黄埔区一家人正因为拆迁补偿而争执,母亲与姐妹俩指责三弟扣留父亲与父亲的证件,原因是觊觎拆迁补偿款。

广州黄埔区水声下村的温姨跟丈夫周桂松育有四子女,周桂松名下有一处120平方米的房产。2012年,村庄传出要拆迁的风声。2013年,周桂松中风出院后就被大儿子接回家,一直照顾至今。近一年来,这栋房屋临近拆迁,温姨被拆迁办告知出示丈夫相关证件便可申领至少700万的拆迁款(或者至少分6套房子)。温姨想向大儿子拿回丈夫的身份证户口簿等资料,但大儿子却百般阻挠,声称自己是父亲的监护人,坚决不交出证件,至今,拆迁协议无法签订。一场由巨额拆迁款引发的“抢父”闹剧由此展开。

温银英老人带着电视台记者强行进入大儿子家看望老伴时由电视台记者拍到周桂松的镜头

大姐二姐投诉三弟觊觎拆迁补偿“禁足”老父两年 三弟自称监护人拒不交出父亲证件办理拆迁手续

水声下村位于广州黄埔区联合街道,山村依傍天鹿湖公园,环境幽静。天鹿湖片区是萝岗区唯一一处山水并重自然生态片区,有“广州东肺”之称。近日,水声下村上演了一场“抢父”闹剧,这件事让小山村变得有些不平静。

今年69岁的温姨跟丈夫周桂松育有两子两女。两位老人原是黄陂农场公司的工人,凭借辛勤双手,抚养子女成家立业,老人还用积蓄建了三处房子。“一处是在半山腰的祖屋,分家时分给了小儿子。山脚马路旁一处建于2011年的房子,分家时给了大儿子周东平。现在剩下一处位于山腰的房屋有120平方米,记在丈夫名下。”温姨说。一直以来,一家四姐弟关系也算融洽,有时还能互相帮衬。周东平在山脚处的房子旁开了一家农家乐,两个姐姐分别嫁到天河区、白云区。

“3年前,我们村里说有开发商看中水声下村的风景,想作进一步开发。很快,拆迁工作就落地推进。过去建好的民房都可拿到一笔巨额补偿款。”温姨说,“已分给两个儿子的每处房产都可置换五六套新房。我和老伴在半山腰的120平方米的房产是一处别墅式的民房,拆迁补偿有700万~1000万元的,或可置换至少6套新房。”

面这笔巨额补偿款,原本融洽的大家庭有了裂缝,继而矛盾四起。“这两天,母亲去我弟弟周东平家拿爸爸的身份证、户口簿去办理拆迁事宜,却被拒绝。周东平说,他是父亲的监护人,谁也别想拿走证件。”说起这事,温姨的二女儿周金桃有些气愤。

周东平为何拒绝母亲呢?周金桃称,2013年3月,父亲周桂松因突发脑溢血入院,经过治疗病情好转,“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周东平把父亲偷偷接到了他家。”周金桃说,由于父亲当时偏瘫,生活无法自理,我们想请护工照顾父亲。“但周东平说,这样一个月要花3000多元,不如让他来照顾。”于是,周东平把父亲每月4000元的养老金拿去作为照料费用。“对于这事,我们没意见,但周东平扣留父亲的身份证和户口簿,我们不能接受。”周金桃继续说,“周东平以父亲晚上12时才醒来为由,要求我们探望只能这个时间探望父亲。这个时间我们怎么去探望?现在我们和周东平吵了架,想去看望父亲,他都不让我们进门。”

说起拆迁补偿款引起的家庭纠纷,温银英老人黯然神伤

目前,温姨一人独居,且腿脚不便,为了照顾母亲,已退休的大女儿周金枝最近搬到温姨的住处照顾她。“父亲现在骨瘦如柴,身体情况每况愈下。”周金枝说,她和妹妹希望能把老人接回来,让父母团聚,由姐弟四人轮流照顾,“母亲也是这个想法”。

谁对,谁错?清官难断家务事,这出“抢父”闹剧中,谁对,谁错?昨日,记者采访这个大家庭的各个成员,看看他们怎样说。

大姐二姐:三弟想“独吞”补偿款

周金桃表示,周东平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独吞”补偿款。“目前,房子是爸妈的夫妻共有财产,但父亲是户主,只有拿父亲证件才可办理拆迁补偿事宜。”周金桃表示,三弟两年前悄悄接走父亲,就是周密计划好的。

周金桃表示,拆迁不仅牵扯到房产,父母在山上还有大片荔枝林,这些都有补偿。“村里现在拆迁已完成七七八八,周东平想做钉子户,坚决不交出父亲的证件,明显就是冲着钱去的。”

周金枝表示,“我和妹妹商量好了,我们不要拆迁补偿款。当初父亲住院时,医药费都是我们姐妹两人支付的。我们过来照顾母亲,也不是为了这些钱。”周金枝说。

周东平:“父亲证件理应我来保管”

前日,记者来到周东平开设“水声农庄”。对于此事,周东平直言,“这两年来,父亲一直由我来照顾,所以我就是父亲的监护人,父亲的这些证件理应我来保管。”周东平说,留存父亲证件,不牵扯到拆迁补偿款,只是为了方便帮助父亲办理住院手续。

周东平还表示,“我们只谈父亲的赡养问题,不涉及补偿款。”周东平说,房子建造时,两个姐姐都已出嫁,且自己也有出力。“如果老爸愿意跟他们,房子就归他们。房子给谁,要父亲说了算。但是父亲现在意识不清醒,我没有办法问他。”周东平说。

二女儿搀扶着温银英老人出门走动

温姨:补偿款应给两女儿与小儿子


眼见周边四邻都签订了拆迁协议,温姨有些着急。对于拆迁补偿款的分配,温姨并不讳言。“现在祖屋倒了,不能住人。我和老伴都老了,拆迁补偿款由小儿子和两个女儿,三个人分。”温姨表示,老伴也同意这个方案。

为何这样分配?温姨表示,由于三套房子都是他们夫妻两人出钱建造的。“山腰这处别墅是我和老伴取了14万元的公积金,再借钱建造的。大儿子没有出一分钱。所以,拆迁补偿款不分给他。”

对于大儿子称一直赡养父亲的说法,温姨有些愤愤不平。“赡养老人是儿女应尽的义务。他赡养父亲,为什么还要把父亲的养老金存折都拿走?甚至连我的残疾人慰问金也拿走了1000多元。”温姨说。对于两个女儿,温姨很满意,“我现在一个人住,两个女儿经常买菜来照顾我。他们爸爸生病时,也都是两个女儿出钱出力。她们不是为争补偿款来的。”

尚未清楚父亲的真实意愿

房产证上名字是周桂松,对于拆迁补偿款分配,他的意见如何?前日,记者来到周东平家试图询问老人。“我父亲身体不好,在休息,你们不要打扰他。”周东平一直推托,不让记者去打扰卧床的父亲。

在强烈要求下,记者来到老人房间,看到老人很瘦弱,头发花白,蜷曲在床上,头埋在一床被褥间。听到记者的询问,老人身体微微抽动,但是没有回应记者的询问。对于父亲的真实意愿,周东平出示了一个视频,“母亲和姐姐来看望他,想接他走。但是父亲说‘你们走吧’。”与其针锋相对,周金枝也出示了一段视频,“我们询问父亲是否把证件给我们,父亲回答说给,还让我们不要吵了。”

各方声音:

居委会:采访需提供报社党委介绍信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水声下村所属的联合居委,居委一名周姓副书记对此事拒绝透露任何信息。“你们来采访有报社出具的党委介绍信吗?”记者向其出示新闻记者证,但该副书记仍表示无可奉告。

街道办:街道司法所曾进行调解

黄埔区联合街道综治办李主任表示,8月7日,街道已就此事进行了调解。“当时,几名家属来街道司法所,一名工作人员就双方矛盾进行了调解。我们打电话给周东平,他明确表示不愿到现场,不接受面对面调解。我们的调解没有强制性,只能尊重当事人想法。”李主任还表示,“在电话中,周东平还表示其他家属可以选择起诉他,他会尊重法院判决。”李主任表示,此事牵扯到老人赡养与几百万拆迁款的补偿问题,希望双方协商解决。

律师:作为房屋拆迁补偿款权利方 父母双方健在子女无权主张

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许瀚律师表示,目前由于父母双方都健在,他们是房屋补偿款的权利方,子女无权主张,所以也暂时不存在补偿款分配的问题。对于周东平自称是父亲的监护人一说,许瀚认为由于周桂松的老伴尚健在,且能生活自理。按法律规定,周桂松目前若无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其法定的监护人也是其配偶,未经一定的程序不能改变。”作为子女,周东平没有权利扣押父亲的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对于事情解决方式,许瀚建议,家庭成员应尽量协商解决,先签订拆迁协议,把拆迁补偿款放到一个独立账户内。“等补偿款到位后,家庭成员尽量通过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再通过诉讼解决。”

图/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 实习生陈家乐 文/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责任编辑:朱海舟
广东 广州 拆迁 拆迁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