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阅老兵:经过天安门广场时,我满含眼泪使劲挥手

来源:南海网

2015-09-04 10:26

(南海网记者陈望)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昨日上午10时,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大会,来自海南的8名抗战老兵代表有幸参与阅兵。会后,8名抗战老兵代表纷纷发表了感受,对参加阅兵感到高兴和光荣。

抗战老兵乘车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抗战老兵乘车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9月3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方队中,来自海南的抗战老同志一展风采。海南省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等8名代表参加抗战老同志方阵。

8名抗战老同志中,有2名抗战老兵、5名抗战支前模范和1名英烈子女,年龄最大的已92岁。其中,2名抗战老兵分别是琼崖纵队老战士陈涉、东江纵队老战士杨智明,他们都是抗日战争的亲身参与者,战场上英勇杀敌、毫不畏惧,用鲜血换来了胜利。5名抗战支前模范分别是积极投身学生运动的林玉兰老人,参加过抗日儿童团、当过小通信员的谢升学、林芳武老人,抗日游击队员符启翠老人和参加抗日救国会的党员苏章绂老人,他们英勇无畏的抗战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让人感动。琼崖纵队第三支队支队长、抗日英雄林伯熙烈士的儿子林延杰将作为英烈子女代表参加阅兵。

杨智明:祖国没有忘记我们老兵

杨智明

参加阅兵式后,杨智明说:“祖国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参加阅兵这是最高的荣誉!走过天安门,我无比激动,我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一直从事军队机要工作,可以第一时间接触国家大事,但我们国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大过,以史为鉴,方能面向未来。”

杨智明告诉记者,抗战他们付出了多大的牺牲,那么多战友都没能看到胜利,胜利来之不易。这一次纪念活动和阅兵仪式,正是以此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听党的话,听习主席的话,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中国人热爱和平但绝不惧怕战争。”

陈涉:中国人民的腰杆硬了

陈涉

陈涉称,作为琼崖纵队的老兵代表参加阅兵,参加这次伟大的活动,给予这样大的鼓励和光荣,他感到无比激动,永生难忘。参加抗日是他这辈子最值得纪念的一件事,这次走过天安门,接受习主席的检阅,代表的不仅是我个人,更是那些千千万万和他共同战斗的战友们。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光荣,那么多人为了胜利倒下了,这也是对那些牺牲战友的缅怀。

“与我一起并肩作战的许多战友都牺牲了,我能活到今天,很幸福了,我永远忘不了培养教育我的党,永远忘不了用黄米饭养活我们的老百姓。”陈涉说,在天安门看到这么多威武的方队,先进的装备,这是他们70年前想都不敢想的,有了这么强大的国防,被欺辱的历史不会重演。中国人民的腰杆硬了,别人说一说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林延杰:缅怀英烈不忘党恩

林延杰

林延杰说,这次参加阅兵他感到很高兴、很光荣,特别是经过天安门广场时,他整个人沉浸在激动中,父亲为抗日而牺牲,他一定要继承先烈的遗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富强。纪念胜利、振我国威、缅怀英烈、不忘党恩。

林玉兰:参加阅兵是一辈子光荣

林玉兰

林玉兰说,到了天安门,看到解放军和装备,看到习主席,很激动、很开心,还有其他国家的领导来了,其他国家的军队来了,这是以前不敢想像的,我们国家强大了,只有大家齐心,团结一心听党的话,听习主席的话,没有人再敢来欺负我们了。“我来参阅代表的不仅是我个人,还有为抗战而牺牲的九名亲人,参阅是我一辈子的光荣。”

苏章绂:把参阅证等物品好好珍藏

苏章绂

苏章绂告诉记者,参加阅兵这是他极大的光荣与历史的荣誉,也是为子孙后代树立了榜样。在阅兵现场看到了威武的军队、先进的装备,国家强大了,军队强大了,很开心,我们国家再也不怕别人的欺负了。在现场听到了习主席讲话,很振奋,习主席带领国家走向富强,现在农村也大变样了,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要把参阅证等所有相关物品都好好珍藏,作为这次荣誉的见证。

符启翠:国家给的光荣要感谢党

符启翠

符启翠:“经过天安门广场时,习主席向我们挥手,观众向我们欢呼,军队向我们致敬,我激动的心难以用语言表达,我满含眼泪使劲挥手,70多年前,鬼子在我们的土地上横行,我在党的领导下,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国家给我这么大的光荣,感谢党,感谢国家。”

林芳武:阅兵是一辈子最开心时刻

林芳武

林芳武称,昨天天是他一辈子最幸福、最快乐的一天,经过天安门广场是我一辈子最开心的时刻,感谢党、感谢政府给我们怎么大的荣誉,给我们怎么好的待遇。

谢升学:参加阅兵感受国家强大

谢升学

谢升学告诉记者,这次走过天安门,接受习主席的检阅,心潮澎湃,那一刻,沉浸在难以言表的幸福里。现在国家强大了,我们在农村、在家里也无时无刻感受着党和政府关心、关照,谢谢党、谢谢习主席。

责任编辑:马雪
老兵 阅兵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海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